瑞士军事
2011-11-14 23:14

  概况

  国防费47亿瑞士法郎,约合28亿美元(2001年国防预算)。

  武装力量

  兵力 民兵现役部队4.25万人。战时经48小时动员后可达35.1万人。

  预备役部队

  35.1万人

  准军事部队

  民防部队28万人

  共有军事基地40处。

  兵役制度

  实行“全民皆兵”的普遍义务民兵制。宪法规定,凡年满20周岁至42周岁的男性公民必须服兵役。女性公民可志愿服兵役。凡年满19周岁的男性青年必须到就近征兵处报名并体检,合格者20周岁入伍。入伍第1年在所属军兵种新兵学校接受为期15周的军事基础训练,此后直到42周岁每隔1年到部队参加1次复训,共10次,每次19-20天,总受训时间为300天,士官的总受训时间为460~670天,尉官为770~900天,校官为1050-1300天,将官视情况而定,一般高于1300天。各级军官最高服役年限,将官为52岁(可根据需要服役至62岁)。校官为52岁,尉官为42岁(其中上尉可根据需要服役至52岁)。民兵军人退出现役后自动转为民防役。自1999年1月1日起,公民服民防役的年限由原来的52岁降为50岁。

  军衔

  分5等18级:将官4级(上将[战时]、中将、少将、准将),校官3级(上校、中校、少校),尉官3级(上尉、中尉、少尉),军士6级(一级军士长、二级军士长、三级军士长、上士、中士、下士),兵2级(上等兵、列兵)。

  武装力量组成

  陆军

  民兵现役部队3.35万人(战时经48小时动员后可达32.1万人)。编有3个野战军军部和1个山地军军部、6个野战师、3个山地步兵师、4个国土防御师、5个坦克旅、3个要塞旅、2个国土防御旅和2个通信旅。

  坦克:PZ-68/88型186辆、“豹”2型370辆。

  步兵战车:M-63/73型192辆、M-63/89型315辆。

  装甲侦察车:“鹰”Ⅱ型233辆。

  装甲输送车:M-63/73型812辆、“剪刀鱼”型291辆。

  自行炮:155毫米558门。

  火箭炮:60毫米和83毫米13484门。

  迫击炮:81毫米1469门、120毫米534门。

  反坦克导弹:“龙”型3012具、“陶-2”自行型303具。

  高炮:20毫米630门。

  地空导弹:B/L-84型(“轻剑”)型56部、“毒刺”型若干部。

  直升机:“云雀”Ⅲ型60架。

  巡逻艇:“宝瓶座”级10艘。

  陆军野战部队兵力主要部署在北部、东北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山地部队全部部署在阿尔卑斯山地区;4个国土防御师全部沿北部、东北部和东南部边境地区部署。

  空军

  民兵现役部队9000人(战时经48小时动员后可达3.02万人)。编有1个航空兵旅、1个机场旅、1个防空旅、1个通信旅、12个战斗机中队和8个空中运输中队。作战飞机154架。

  战斗机:“虎”Ⅱ/F-5E型89架、“虎”Ⅱ/F-5F型12架、P/A-18C/D型33架。

  侦察机:“幻影”ⅢRS2型16架、“幻影”ⅢDS型4架。

  运输机:PC-6型16架、“利尔杰特”36型1架、DO-27型2架、“猎鹰-50”型1架。

  教练机:“隼”MK-66型19架、PC-7型38架、PC-9型12架。

  直升机:AS-332M-1(“超级美洲豹”)型15架、SA-316(“云雀”111)型10架。

  空军部队的航空兵旅和机场旅驻中部地区;防空旅部署在重点保护目标、主要军事设施和军用机场附近地区。

  国防体制

  宪法规定,联邦委员会(联邦政府)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权属联邦委员会,联邦委员会主席为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7名委员轮流担任,任期1年。联邦委员会是最高国防决策机构,成员包括全部7名联邦委员,由联邦主席主持。在联邦委员会中由联邦国防民防体育部长、司法警察部长和财政部长组成联邦国防委员会,负责处理日常重大安全事务。联邦议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重大防务与军事问题均须经议会批准并立法。联邦议会的国民院和联邦院各设一个安全政策委员会,是议会有关安全和国防问题的最高咨询机构。联邦国防民防体育部为联邦政府中的一个部,是最高军事行政机关,负责领导国防和军队的日常管理工作。武装力量由民兵正规军、民兵预备役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分陆、空两个军种。最高军事指挥机构为总参谋部。平时,联邦委员会通过联邦国防民防体育部和总参谋部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战时,由联邦委员会提名,经联邦议会核准任命一名上将为总司令,直属联邦政府,统一指挥全军作战。同时,由总司令提名,经联邦委员会核准任命一名中将总参谋长和一名中将首席军法执行官,协助总司令指挥全军作战和执行军法。

  驻外兵力

      驻克罗地亚联合国观察团军事观察员1人;驻格鲁吉亚联合国观察团军事观察员3人;驻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军事观察员9人;驻马其顿联合国预防性部署部队军事观察员1人;驻韩国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军官5人;驻刚果(金)联合国观察团军事观察员1人;驻波黑欧安组织履约民事行动非武装志愿“黄盔”部队50人;驻南斯拉夫科索沃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瑞土连130人。

(据中国战略网:http://www.chinaiiss.com/military/view/164#overview)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