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邮政: 瑞士邮政车书写百年传奇
2012-01-30 17:47

  瑞士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三位于阿尔卑斯山区,山高路险,给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中世纪以来,随着翻越阿尔卑斯山脉的通道的开辟,尤其是近两个世纪以来一些铁路和公路隧道的相继开通,瑞士成为欧洲南北贸易和往来的交通枢纽。现代旅游和贸易的迅猛发展,使瑞士建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立体交通网络。空中航线自不必说,从陆路交通工具来说,除了全部实现电气化的铁路和四通八达的公路之外,1万多公里的邮政车线路为在瑞士出行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选择。而邮政车则是百年来瑞士陆路交通,尤其是瑞士山区交通的的一朵奇葩。浑身涂成黄色的邮政车将邮件和包裹送到最偏僻的山村,邮政车成为瑞士阿尔卑斯山区旅游的名片和代名词。

  从1849年起,邮政业务由联邦邮政局管理。联邦邮政车肩负起传递邮件、包裹和运送乘客的工作。当时的邮政驿车与我们在西部电影中看到的一样,座位为硬木凳、有轿箱,但轮胎使用的是硬胶,在石砾和泥泞的山区乘坐这样的车,滋味一定不好受。邮政局在巅峰时期曾拥有2500匹驿马、2231辆四轮敞蓬驿车和1059个雪撬,它们成为瑞士邮政车的先驱。历史进入20世纪,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逐渐替代马车和雪撬,瑞士邮政业务进入新的发展时期。1906年,瑞士邮政局以首都伯尔尼为中心,开辟了三条汽车邮政车线路。邮政车使用的汽笛不是我们经常听到的汽车喇叭声,而是别出心裁地使用了意大利歌剧作曲家罗西尼歌剧《威廉特尔》中的三个音符,被称为“三声调”。威廉退尔是瑞士的民族英雄,嘟-哒-哒“三声调”在阿尔卑斯山谷回响了100年,为瑞士邮政车增添了些许浪漫色彩。

  有趣的是,邮政车线路沿途的居民起初对这种“喷云吐雾的机器”非常反感,认为污染了空气,但机动邮政车还是以舒适、快捷很快就赢得了人们的赞誉。上世纪20和30年代,瑞士邮政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1921年,阿尔卑斯山区邮路开辟,开始了具有传奇的阿尔卑斯山脉邮政车旅游,黄色的邮政车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特色旅游交通工具,并随着游客传播到世界各地。现代化的交通车辆确保能安全、舒适、准点地将乘客送往更高的地方。阿尔卑斯山区邮政车线路的海拔落差最大可达2000多米。阿尔卑斯山区道路崎岖环绕,有的路段一公里路程要绕15道弯才能爬上山巅,加上山区气候变化无常,司机不仅要有十足的精力和热情,而且需要技术娴熟。

  瑞士邮政车公司目前拥有2000辆邮政车、员工2600人,通车里程1万公里,如果将2000辆车每天的行驶里程相加则超过1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周。瑞士所有的山区城镇,哪怕是最偏远的山村都有“邮政车站”,而且,邮政车站还设到各火车支线站台旁边,只要火车能够通达的地方,就可以转乘邮政车继续前行。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瑞士邮政局进行改革,于2004年成立了邮政车股份公司,并于2005年1月投入运营。邮政车股份公司勇敢地跨越出瑞士边境,除承担了列支敦士登的交通业务外,已于2004年进入法国交通运营市场,目前正与其它周边国家洽谈,扩大国际市场分额。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声调”将伴随着黄色的瑞士邮政车在更多的国家回响。

 

来源: http://www.eyoudi.com/eyoudi/information/news/view/id/6583.htm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