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传媒:瑞士媒体融合发展现状
2015-11-16 17:08

  应瑞士新闻俱乐部邀请,由中国记协组派的中国新闻代表团近日对瑞士进行访问,与瑞士荣格媒体集团和苏黎世传媒集团等媒体的同行广泛交流。近年来,瑞士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领域积极探索,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传统与数字媒体协同发展

  瑞士媒体对传统媒体和数字媒体的业务发展都充满信心,他们表示,传统与数字将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协同并重发展的核心业务。瑞士媒体都在努力实现传统媒体与数字媒体协同发展,数字媒体抢时效,纸质媒体做深度。

  瑞士媒体一方面在想方设法挽留传统纸媒和电视广播的受众,特别是年轻受众,如举办音乐会等各类活动,邀请受众免费参加互动。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探索数字媒体的赢利模式。

  荣格媒体集团首席联络官艾迪介绍,1996年荣格第一家网站上线;2009年初,荣格重新规划发展战略,正式把数字媒体的发展列为集团核心业务之一;2010年,集团把旗下主要报刊和电视频道的编辑部整合成为瑞士最大最先进的媒体编辑室。今年4月新上任的总裁马克认为进一步加速媒体数字化是集团多元发展的战略需求。

  苏黎世传媒集团2004年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创办的房地产交易网站如今成为瑞士最大的电子商务门户网站之一。为满足读者对信息多样化和时效性的需求,特别是为争取更多的年轻读者,注入大量资金研发多种数字媒体平台和终端应用,并于两年前将旗下多份报刊的采编部门进行整合,以实现缩短信息处理流程和节约人力成本的目的。

  根据受众反馈数据调整内容

  瑞士媒体收入主要依靠广告、受众付费、社会企业赞助和上市股票。其中,广告收入所占比例最大,而受众数量多少成为能否吸引更多广告商前来投放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各媒体都在想方设法吸引受众,以受众为导向是瑞士媒体长久以来所坚守的发展理念。其中,对受众反馈信息的收集是瑞士媒体很重要的一项工作。随着数字技术的日新月异,通过阅读量后台监控系统收集数据是比较流行的做法。

  在苏黎世传媒集团旗下的《每日导报》编辑部,后台监控系统大屏幕上的数据清晰地显示当天每条新闻的阅读量,并自动排出阅读量前十的新闻标题,数据每两分钟更新一次。总编辑安德利亚介绍说,两年前集团将《每日导报》的编辑部重新整合,并安装了读者阅读后台监控系统,系统每天24小时对报纸网站和移动应用的数字媒体业务进行跟踪。编辑部里的各版面编辑根据系统反馈的数据,对数字媒体版面及时调整,必要时对阅读量较低的消息进行改写。第二天出版的纸质版日报也以系统提供的反馈数据为依据,尽量挑选读者较为关注的消息和话题。荣格媒体集团和瑞士法语电视台采用的也是类似的后台监控系统。

 

来源:中国记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