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馆区201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0-10-18 00:25
 

  2020年10月16日下午,瑞士馆区201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通过互联网在线隆重举行,来自全瑞各地的学生、学者,以及身在全球各地的获奖者及其导师和亲友90余人聚集一堂,共同庆祝和分享留瑞学人的成功与光荣。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世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这是他到任瑞士以来参加的第一场中国留学生活动,感受非常深刻。获奖同学们的发言以及大家的精神风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值庆祝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71岁生日之际,瑞士馆区2019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典礼的隆重举办显得尤其有意义。王大使向全体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向瑞士各大学、科研院所及导师、同学们对中国留学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王大使指出,70年来中瑞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在许多领域都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教育科技领域的合作成果尤为突出。根据《QS 2019年全球留学报告》,瑞士在全球最受欢迎的留学国家中排名第11位,与众多留学大国比肩。目前,约有八千余名中国留学生在瑞士深造学习,中瑞之间教育机构缔结的合作项目已超过200多个,为中瑞双边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王大使谈到,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瑞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沟通、相互支持、共渡难关,传递出两国同舟共济、友好互助的真挚情谊。

  王大使指出,打开国门,才能拥有世界。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人才国际化,国际人才本土化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政府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政策,继续加大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与瑞士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这是中国的既定国策,毋庸置疑,毫不动摇!中瑞双方各具优势与长处,可互鉴互补,继续加强教育与科研合作交流。中国十分乐见本国人才走向国际重要岗位,也欢迎天下英才到中国施展才华。王大使希望,全体留瑞学子能珍惜时光、把握机会,脚踏实地,学好本领,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中,将瑞士先进的经验借鉴到中国。同时,他也希望同学们做中瑞友好交流的促进者,积极向当地人民介绍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化发展,传递互相尊重、相互借鉴、相互帮助和世代友好的真诚心愿。

  王大使表示,祖国始终关心和牵挂着所有海外学子,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留瑞学子提供服务和支持,作留学人员的避风港湾和精神家园。

  今年瑞士馆区获奖的十三名同学分别来自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大学和弗里堡大学,专业领域涉及生物医学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物理学、生物学、心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与工程等。他们怀着喜悦而激动的心情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并回答了观众的线上提问。

  获奖者们纷纷表示对这份荣誉格外珍重,对祖国、导师和长期支持自己的亲友深表感谢,对自己多年以来的艰苦努力获得国家与同行专家们的重视和认可感到由衷的喜悦。他们强调,祖国的发展和强大为广大青年提供了优越的教育和生活条件,出国后更感受到与祖国的牵连。越出国、越爱国!虽然身在海外,大家始终心系祖国,时刻关注着祖国的科技动态和社会发展。祖国与亲人的期待是自己的强大动力,愿将所学所用报效国家和人民。应同学们要求,获奖者们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留学和科研经历中如何克服文化和教育背景差异,积极主动融入当地融入团队,以及如何把无时不在的压力变为如影随形的朋友,从容应对、积极向前看的感受和经验。

  部分获奖者导师—苏黎世大学Willibald Ruch教授、Greta R. Patzke教授以及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VolodymyrKorkhov教授和Monica Menendez教授(现任教纽约大学)为活动专门录制了祝贺视频。洛桑联邦理工大学Kumar VaroonAgrawal教授在线实时参加了颁奖典礼。作为获奖者导师,他们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介绍本学科研究项目的特点和目标的同时,积极肯定了中国留学人员刻苦努力的工作态度和开放进取的科学与人文精神。他们对中国政府设立的这项奖学金深表赞赏,愿通过自己的学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评选和奖励 500 名表现优秀的中国留学人员,其中“特别优秀奖”不超过 10人。截至2019 年共有 6915 名海外留学人员获此殊荣,其中瑞士获奖人数141名。2019年度,瑞士馆区共推荐17人,获奖13人,其中1人为特别优秀奖,获奖率高达76.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