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新闻发言人关于瑞联邦政府发表涉中国新疆公报的回应
2019-11-27 16:54

  2019年11月26日,瑞士联邦政府在其网站上发表涉中国新疆问题公报,表达了对中国新疆局势所谓的“担忧”。瑞方这种麦克风式外交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我馆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回应如下:


  一、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新疆问题不是宗教、民族、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2015年至今,中方已就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等发布了7本白皮书,包括《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有关新疆各方面的问题已经说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瑞相关官员不去读这7本白皮书,却对假新闻如此热衷。


  新疆自1990年至2016年底发生了数千起暴恐事件,造成大量无辜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新疆自治区政府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正是因为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曾经深受恐怖主义危害的新疆已经3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各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衷心拥护政府的反恐维稳举措。  


  二、瑞方在公报中所谓“呼吁”中国允许联合国官员进入新疆,说明瑞方对基本情况不了解。中方始终欢迎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去年底以来,已有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媒体人士先后访问新疆,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这其中也包括瑞方人士。在此特别指出,中方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和高专办人员发出了访华及访疆邀请,无需瑞方“呼吁”。

 
  三、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各少数民族的公民权利,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中国各类信教群众近2亿人,其中2000多万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万多处。新疆现有清真寺2.44万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拥有一座清真寺。这些信息都可以从公开渠道了解到,瑞方对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的宗教信仰自由的“关切”毫无根据。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新疆各族人民的福祉同14亿中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维护新疆稳定、保持新疆发展,改善各民族人民生活是中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和行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