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国家概况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4月)
2020-04-30 22:19
 
  【国 名】 瑞士联邦(Swiss Confederation)。
 
  【面 积】 41284平方公里。
 
  【人 口】 855.6万人(2019年),其中外籍人约占25%。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4种语言均为官方语言,居民中讲德语的约占62.8%,法语22.9%,意大利语8.2%,拉丁罗曼语0.5%,其他语言5.6%。信奉天主教的居民占37.2%,新教25.0%,其他宗教7.4%,无宗教信仰24.0%。(资料来源:瑞士联邦统计局网站)。
 
  【首 都】 伯尔尼(Bern),市区人口14.3万(2019年12月)。(资料资源:伯尔尼市官方网站)。
 
  【国家元首】 联邦委员会全体成员集体作为国家元首。联邦主席由联邦委员会七名委员轮任,对外代表瑞士,任期一年。2020年联邦主席是西莫内塔·索马鲁加(Simonetta Sommaruga,社民党)。
 
  【重要节日】 复活节:春分月圆后第一个星期日;国庆节:8月1日;圣诞节:12月25日;元旦:1月1日。
 
  【简 史】 位于中欧的内陆国。与奥地利、列支敦士登、意大利、法国和德国接壤。地处北温带,受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替影响,气候变化较大,年平均气温9℃。
 
  1291年8月1日,乌里、施维茨和下瓦尔登三个州在反对哈布斯堡王朝的斗争中秘密结成永久同盟,此即瑞士建国之始。1815年维也纳会议确认瑞士为永久中立国。1848年制定宪法,设立联邦委员会,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均保持中立。
 
  【政 体】 实行议会民主制。
 
  【宪 法】 1848年制订通过,1874年以来曾多次修改。瑞士实行“公民表决”和“公民倡议”形式的直接民主。凡修改宪法条款、签订期限为15年以上的国际条约或加入重要国际组织,必须经过公民表决并由各州通过方能生效。1999年瑞士公民表决通过新宪法,明确规定瑞士是联邦制国家,各州有自己的宪法。联邦政府管辖外交、财政、金融、联邦税收、货币、国防、海关、铁路、邮电、能源、电视、广播和社会保障等,其它事务由各州管辖。各州必须遵守联邦的全国性法规并接受联邦的监督。新宪法还确定了国际法高于国内法的原则。
 
  【议 会】 联邦议会是最高立法机构,由具有同等权限的国民院和联邦院组成。只有两院一致批准,法律或决议方能生效。国民院有200名议员,由公民普选产生,任期4年;联邦院有46名议员,由各州选派,任期因州而异,最长4年。两院议长任期均为1年。2019/2020年度国民院议长伊莎贝拉·莫雷(Isabelle Moret,自民党),联邦院议长汉斯·施托克利(Hans Stöckli,社民党)。
 
  本届议会2019年10月产生,各主要政党在两院所占席位如下:
 
 
  国民院
  联邦院
  瑞士人民党
  55
  7
  社会民主党
  39
  9
  基督教民主人民党新教人民党/公民民主党(中间党团)
  31
  13
  绿党
  30
  5
  自由民主党
  29
  12
  自由绿党
  16
 
 
  【政 府】 联邦委员会是国家最高行政机构,由7名委员组成,分任7个部的部长,实行集体领导,任期四年。设主席和副主席,由联邦委员轮任,任期1年,不得连任。2020年度联邦委员会组成如下:
 
  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西莫内塔·索马鲁加(Simonetta Sommaruga,女,社民党),联邦副主席兼经济、教研部长居伊·帕默林(Guy Parmelin,人民党),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人民党),内政部长阿兰·贝尔塞(Alain Berset,社民党),外交部长伊尼亚齐奥·卡西斯(Ignazio Cassis,自民党),国防、民防和体育部长薇奥拉·阿姆赫德(Viola Amherd,基民党),司法警察部长卡琳·凯勒-祖特尔(Karin Keller-Sutter,自民党)。
 
  【行政区划】 瑞士的行政区划分为三级,即联邦、州、市镇。全国由26个州组成(其中6个州为半州):苏黎世、伯尔尼、卢塞恩、乌里、施维茨、上瓦尔登(半州)、下瓦尔登(半州)、格拉鲁斯、楚格、弗里堡、索罗图恩、巴塞尔城(半州)、巴塞尔乡(半州)、沙夫豪森、外阿彭策尔(半州)、内阿彭策尔(半州)、圣加仑、格劳宾登、阿尔高、图尔高、提契诺、沃州、瓦莱、纽沙泰尔、日内瓦、汝拉。
 
  【司法机构】 联邦法院是瑞最高司法机构。法院内设民事、刑事、公法和社会法法庭,现有联邦法官38名,均由议会选举产生,正、副院长每两年改选一次。现任联邦法院院长为乌尔里希·迈尔(Ulrich Meyer),副院长为妮奎勒·玛塔(Niquille Martha)。
 
  此外,瑞士还设有联邦行政法院和联邦刑事法院,负责审理行政申诉或上诉案件、渎职案件及恐怖袭击、泄密、叛国、洗钱等特殊刑事案件。
 
  【政 党】 大小政党共有30多个,主要政党有:
 
  (1)人民党(SVP),法语区称中间民主联盟,1971年由农民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党员约9万人。现任主席阿尔伯特·罗思提(Albert Rösti)。
 
  (2)自由民主党(FDP),法语区称激进民主党,1894年成立。党员约12万人。主席佩特拉·葛斯(Petra Gössi)。
 
  (3)社会民主党(SP),法语区称社会党,1888年成立。党员约3.3万人。主席克里斯蒂安·勒夫拉特(Christian Levrat)。
 
  (4)基督教民主人民党(CVP),法语区称基督教民主党,建于1912年。前身是“人民保守党”,1970年改为现名。党员约10万人。主席格哈德·普菲斯特(Gerhard Pfister)。
 
  (5)公民民主党(BDP),2008年成立,自人民党中分离出来。党员约7000人。主席马丁·兰多尔特(Martin Landolt)。
 
  (6)绿党 (GPS),建于1983年。党员约1.1万人。主席为蕾古拉·吕茨(Regula Rytz)。
 
  (7)自由绿党(GLP),建于2004年,自2007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参选。党员约4500人。主席约尔克·格罗森(Jürg Grossen)。
 
  (8)新教人民党(EVP),建于1919年,党员约4600人。主席玛丽安娜·施特莱夫-菲勒(Marianne Streiff-Feller)。
 
  【重要人物】 西莫内塔·索马鲁加:瑞士联邦主席兼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女,60岁,社民党。卢塞恩音乐学院毕业。职业钢琴家。曾先后担消费者保护基金会主席、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联邦院议员。2010年当选联邦委员,出任联邦司法、警察部长。2019年改任联邦环境、交通、能源和通信部长。2015年、2020年轮任联邦主席。
 
  【经 济】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政府尽量减少干预。对外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瑞士2019年主要经济数字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6987亿瑞郎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1600瑞郎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0.9%
 
  货币名称:瑞士法郎(简称瑞郎),1瑞郎=100生丁
 
  汇率:1美元=0.97瑞郎
 
  通货膨胀率:0.4%
 
  失业率:2.5%
 
  (资料来源: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瑞士国家统计局)
 
  【资 源】 瑞士矿产资源匮乏,仅有少量盐矿、煤矿、铁矿和锰矿。生产生活所需能源、工业原料主要依赖进口。水力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27.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0.7%(2018年)。
 
  【工 业】 机械制造、化工、医药、高档钟表、食品加工、纺织业是瑞士的主要支柱产业。工业技术水平先进,产品质量精良,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除ABB、雀巢、诺华、苏尔寿等著名大公司外,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2019年第四季度,工业就业人数110万,占总就业人口的21.4%。
 
  【农 业】 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燕麦、马铃薯和甜菜。肉类基本自给,奶制品自给有余。2018年,农业就业人数约16万,占总就业人口的3.1%。
 
  【旅游业】 旅游业十分发达,是仅次于机械制造和化工医药的第三大创汇行业。2019年,瑞士拥有旅馆4234家,床位约25万张,接待过夜游客3960万人次,同比增长1.9%。主要旅游地点是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和洛桑等。
 
  【交通运输】 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
 
  铁路:总长5177公里,全部电气化,铁路密度居世界前列。2018年,列车客运周转量达210亿人公里。
 
  公路:总长71555公里,分国道、州道、镇道,其中国道1859公里,为公路交通主干。公路网四通八达,遍及全国。2016年6月,圣哥达基线隧道开通,总长57.1公里。2018年公路客运周转量达1020亿人公里。
 
  水运:水路航线总长562公里,共拥有137艘客运轮船。重要内河港口为巴塞尔。
 
  空运:主要国际机场有苏黎世机场和日内瓦机场。2018年,民航总客运量5860万人次。
 
  管道运输:有输油管道109公里,天然气管道1986公里。
 
  【财政金融】 近几年联邦财政收支情况如下:(单位:亿瑞郎)
 
 
  2017
  2018
  2019
  收入
  710.8
  725.2
  744.7
  支出
  682.8
  696.2
  714.1
  盈余
  28
  29
  30.6
 
  (资料来源:瑞士联邦统计局网站)
 
  金融业发达,全国共有银行253家。最大城市苏黎世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是仅次于伦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市场。
 
  瑞士两大银行:(1)瑞银集团(UBS),由原瑞士联合银行和瑞士银行公司于1997年12月合并,2019年总资产9721亿瑞郎,拥有员工6.9万余人,是世界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盈利42亿美元。(2)瑞士信贷银行(CS),成立于1856年,2019年总资产约7873亿瑞郎,拥有员工4.8万人。2019年盈利34亿美元。
 
  保险公司: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1872年成立。1997年与英国最大的烟草集团BAT的金融保险业务分部(BASF)合并,组成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总部设在苏黎世。新集团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公司,员工约5.4万人。2019年盈利53亿美元。
 
  (资料来源:相关银行官方网站)
 
  【对外贸易】 外贸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95%的原料、能源和60%的消费品依靠进口;工业产品的70%-90%外销,商品和服务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2019年进出口总额4470亿瑞郎。近年进出口情况如下:(单位:亿瑞郎)
 
 
  2017
  2018
  2019
  进口额
  2655
  2730
  2050
  出口额
  2949
  3040
  2420
  差额
  294
  310
  370
 
  (资料来源: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瑞士联邦统计局网站)
 
  主要出口商品是机械设备、化工产品、医药、精密仪器、钟表及食品,主要进口商品是原料、半成品和耐用消费品。主要贸易伙伴是欧盟和美国。
 
  【对外投资】 2018年瑞士对外直接投资达742亿瑞郎,投资主要在欧洲地区(610亿瑞郎)。
 
  【对外援助】 瑞士将帮助战乱国家恢复和平、发展经济、消除贫困作为其发展援助的主要目标,并通过双边和多边途径加以实施。援助对象主要是非洲、亚洲、拉美地区贫穷的中、小发展中国家以及东欧和独联体国家。2018年,瑞士对外援助支出30.22亿瑞郎,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44%。
 
  【外国投资】 2018年外国在瑞士直接投资达425亿美元。主要投资来源国为欧洲国家及美国。外资企业在瑞共有员工约46.1万人。
 
  (资料来源:瑞士央行网站)
 
  【著名公司】 雀巢公司(Nestlé):成立于1866年,总部设在沃维,现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工业集团,拥有员工30.8万人。2019年营业额926亿瑞郎,盈利129亿瑞郎。公司主要产品有饮料、奶制品、冷冻食品、成品及半成品食物、巧克力和糖果等。董事长保罗·布尔克(Paul Bulcke),首席执行官马克·施耐德(Mark Schneider)。
 
  ABB集团:1988年由ASEA公司和BBC Brown Boveri公司合并而成,是一个业务遍及全球的电气工程集团,主要业务包括开发、生产和销售发电设备、高压输电设备及系统、中低压配电设备及安装和电力机车等。总部设在苏黎世。2019年营业额280亿美元,盈利14.39亿美元,拥有员工14.7万人。集团董事长傅赛(Peter Voser),首席执行官比约恩·罗森格伦(Björn Rosengren)。
 
  诺华公司(Novartis):由瑞士两大化工集团汽巴·嘉基和山德士于1996年3月合并而成,总部在巴塞尔。世界第二大医药公司,2019年营业额475亿美元,盈利117亿美元。主要经营医疗保健,农用化学品和食品。全球共有员工约13万人。集团董事长约克·赖因哈德(Jörg Reinhardt),首席执行官瓦桑特·纳拉斯罕(Vasant Narasimhan)。
 
  (资料来源:相关公司网站)
 
  【军 事】 实行民兵制,现役编制兵力14万人,有陆、空军两个军种。凡20-34岁身体健康的男性公民都必须服兵役,服役人员一生中参加军训时间总计280天。服役期间和退役后,单兵武器装备均归个人保管。1995年,瑞士颁布了第一部民役法,规定自1997年起公民可在军役和民役间自由选择。联邦委员会拥有最高指挥权并通过国防部领导军队。总体作战指导思想是防御战。2019年国防开支约48.6亿瑞郎,约占全部财政支出的6.8%。
 
  【文化教育】 教育事业由各州管理,自筹经费,自编教材。全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各类学校1.1万余所。有3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和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直属联邦。2018/2019年度9年义务教育学生约95.5万人。学前教育学生17.6万人。高中及职业学校学生36.3万人。高等院校学生25.3万人。
 
  【新闻出版】 有1个通讯社:瑞士通讯社。全国有报纸约80种,影响较大的是德语报纸《新苏黎世报》、《每日导报》和《一瞥报》。瑞士荣格集团(Ringier AG)创立于1883年,是瑞士最大的综合性媒体集团,总部在苏黎世,全球拥有员工约7千余人,2018年实现销售额11亿瑞郎。
 
  各语区均有各自语言的广播电视。瑞士公共广播电视公司(SRG),总部设在伯尔尼,1997年开播,享有联邦广播特许权,负责用四种官方语言制作和播送广播和电视节目。瑞士国际广播电台用官方语言和英语、西班牙语及阿拉伯语制作节目,通过无线电短波、卫星向国外传送。
 
  【对外关系】 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以来一直奉行中立政策。近年来,为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瑞逐步调整外交政策,由传统保守的中立向“积极的中立”过渡,把促进和平共处,尊重人权并促进民主,维护瑞海外经济利益,减少全球危机与贫困以及维护人类基本生存条件视为其外交政策的五大目标。自2002年9月加入联合国以来,瑞外交政策更加突出人权和人道主义,大力开展斡旋外交,力图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独特作用,扩大瑞的国际影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