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环保: 瑞士处理垃圾每年能挣上百亿
2012-01-09 17:28

  瑞士不仅拥有欧洲最先进、最高效的垃圾再循环处理系统,而且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年销售额已达约100亿瑞士法郎(约650亿美元)。

  垃圾车没异味

  瑞士对垃圾从源头开始治理,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记者居住的公寓地下室里,就有三个垃圾箱,分别标注“可回收”、“废旧纸张”和“厨余”。在有些地方,垃圾的分类更为细化,甚至不同颜色的玻璃瓶都不能放在一处。每天负责收集垃圾的集装箱垃圾运输车不仅能靠机械自动抓取垃圾箱进行清倒,而且封闭性很好,绝不会发生遗撒,甚至在车边经过时,一点异味都闻不到。

  所有垃圾被分类收集后,最终运到了遍布瑞士全国的29个垃圾处理厂。瑞士的废品再循环利用率很高。瑞士每年处理的垃圾总量约为365万吨,其中10%从意大利北部和德国西部城市进口。进口垃圾中超过50%的垃圾得到循环再利用,而这个比例意大利为37%,英国为22%,希腊还达不到10%。据统计,在瑞士70%的废纸、95%的废玻璃、71%的塑料瓶和近90%的铝罐以及75%的锡罐都得到了回收,废旧电池的回收率达到了2/3,均居欧洲领先地位。

  靠垃圾发大财

  萨顿公司是位于日内瓦湖畔瓦莱州山区的一个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垃圾约700吨。虽然规模为中等,但其效益在瑞士名列榜首。工厂离马通小镇不远,外观醒目的标志是两个绘了红色条纹的烟囱。走进厂区,映入眼帘的是高大的厂房、巨大的管道、轰鸣的机器,整个生产线全部实现封闭和自动化控制,整个工厂只有50名工人。空旷的车间很干净,也无大的异味,看不出这里是每天消灭数百吨垃圾的大本营。

  萨顿公司负责人布兰特介绍说,该工厂已有35年的历史,现在主要有三条“财路”。一是垃圾处理费。处理每吨垃圾的收费标准是:周边地区的100瑞士法郎,外州的提价一二十瑞士法郎,而对欧盟出口来的则收100欧元(约合163瑞士法郎)。仅此一项,每年就有两三千万瑞士法郎的收入。其次是发电及供热费。将垃圾中的有机生物垃圾挑出来,进行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和供热。该公司一年约发电1.3亿度,政府以1度电8生丁的价格收购。这两项收入每年算下来也约有上千万瑞士法郎。第三,公司回收加工后的金属等可重新作为原材料,而垃圾废渣可做建筑材料。去年该公司光卖铝锭等金属就进账160万瑞士法郎。

 

来源: http://www.ynet.com/net/view.jsp?oid=27306574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