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教育: 瑞士最后的淑女学校
2012-01-09 17:18

  瑞士曾经有数十家专门培养女性社交礼仪和风度气质的贵族学校,又称精修学校。它们绝大多数因种种原因已经关门,其中包括培养过已故英国王妃戴安娜的学校。皮埃尔弗别墅学院是瑞士仅存的一所精修学校。

  在瑞士开办精修学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文化多元文化,安全稳定,交通便捷。一些富人到欧洲旅行时,把女儿“寄放”在瑞士精修学校,让她们接受短期培训。

  皮埃尔弗别墅学院建在山上,俯瞰日内瓦湖。校舍建于1911年,曾是一名荷兰女男爵的住所。院长维维亚娜 内里说,她母亲买下这所房子后,于1954年建成皮埃尔弗别墅学院。

  学院课程包括制作甜点、插花、仪态、服装搭配等传统内容,同时提供语言、社交礼仪、旅行常识、风土人情等着眼国际交往的培训。学习时间分几种,可以学一学年,也可以参加暑期班。

  学院课程每年更新。不少学生毕业后隔一段时间又想返回学校,一方面想学习新知识,另一方面想结识更多校友。学校为这些学生提供比暑期班更短的培训。学生可以花一周时间学习欧洲“饮食艺术”,了解欧洲饮食传统和新时尚,再花一周时间学习国际风俗礼仪,包括与外国客人交往时馈赠礼物的注意事项、谈话技巧、接待贵宾注意事项等,了解茶、咖啡、巧克力等饮食新趋势。如果时间不多,可以只学一周课程。

  内里说,精修学校的主要生源曾经是欧洲人,后来是拉美人,接着是印度人、阿拉伯人和日本人。眼下这里俨然是一个“小联合国”,经常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美国《时代》周刊记者10月份采访这所学校时,在校学生36名,年龄从18岁到46岁,来自叙利亚、泰国和美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她们或为律师、顾问、企业家等行业翘楚,来这里寻求提升修养、增添女性魅力,或由身家丰厚的父母送来学习。学生们身份特殊,都不公开姓,师生和学生之间都以名相称。

  学院经常安排学生模拟实际生活场景,实践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罗斯玛丽 麦卡勒姆是法国巴黎蓝带厨艺学院资深厨师和餐桌礼仪专家。她与学生们为《时代》周刊记者模拟家庭宴客的情形。

  大部分学生家里雇请佣人,自己无需劳动。不过学校要求所有学生轮流扮演侍者,以便了解家务流程,更好地管理家中佣人。麦卡勒姆轻声提醒她们,拿起香槟杯要捏住靠底托的地方,从客人左方上梨和罗克福尔奶酪挞。

  30岁的薇拉扮演女主人,坐在桌子一端。她与扮演客人的学生们边吃边谈诸如慈善和兴趣爱好这样的话题。一名来自印度的女生扮演男主人,坐在桌子另一端。薇拉的表现总体不错,不过吃巧克力慕斯的表现被扣分,因为吃得太快。

  “你丈夫还在吃,你却已经吃完了,注意控制节奏,”麦卡勒姆说。薇拉私下埋怨“丈夫”为什么不能吃快些。

  5名侍者饥肠辘辘,却要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等客人们结束用餐,她们要清走桌上餐具,然后引领客人去客厅喝咖啡。

  模拟完毕,侍者们摘下手套,抹抹前额渗出的汗珠,长出一口气。“我(刚才)一直在想我家佣人,真不容易,从此可要多体谅她们,”19岁的阿曼学生努芙说。

 

来源: http://news.cntv.cn/20120109/113154.s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