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旅游: 冰川列车行----瑞士铁路观光
2012-01-05 18:43
 

  瑞士的交通系统很发达,尤其是瑞士铁路,一向以安全准时而著称。同时,瑞士铁路系统又与邮车、各轮船公司紧密合作,组成了一张密密的公共交通网络,即使是偏远的小山村,也能轻松到达。

瑞士的交通系统很发达

  下面就是瑞士铁路局的半价卡适用路线图。有的线路已经延伸出了瑞士国境。

半价卡适用路线图

  在各种各样通往四面八方的列车中,有一些特别的旅游路线,分别有着特定的名称。它们基本都是最有瑞士代表性的观光路线,沿途景色美不胜收。

冰河快车

  最有名的,当然得数“冰河快车(Glacier Express)”。它的名字来自阿莱齐地区附近的隆河冰川(Rh^oneGlacier)。隆河冰川曾经是欧洲最大的冰川,但在过去的120年间,隆河冰川日益缩减,消退了1300米,现在只是瑞士第五大冰川

沿途美景

  冰河快车是一条从采尔马特行驶到圣莫里茨(夏季也可去达沃斯)之间的铁路线,是著名的观光路线。由劳蒂亚铁路(Rh"atischeBahn)及马特洪哥达铁路(Matterhorn-Gotthard-Bahn,本身原是两家公司)共同经营。但即使中途行经不同铁路路线,乘客也不必换车。

有着“世界最慢的快车”称号

  冰河快车虽然有个“快”字,行驶速度却并不快,而且有着“世界最慢的快车”称号。在路程中,列车一共会经过291条桥梁、91个隧道,并通过海拔2033米的上阿尔卑山口,总时程约7个半钟头。它全线采用窄轨铁道,并有部分路段利用齿轨以利在陡峭的坡度上行进。

伯尔尼纳快车

  伯尔尼纳快车是连接瑞士库尔与意大利蒂拉诺的特快列车,从北到南穿越瑞士阿尔卑斯山。该路段乘坐时间为4小时,经过196座桥梁,55个隧道,以及最高处海拔为2253米的伯尔尼纳山口。相比冰河快车,这段铁路景色更美妙。

金色山口快车

  从瑞士的东南角来到最西边的莱蒙湖。莱蒙湖畔有座知名的旅游小城蒙特勒,从这里出发到瑞士中部的琉森,也有一条赫赫有名的路线,“金色山口快车(GoldenPassLine)”。

火车之行

  这条路线由三家公司来运营,各自的路段分别是:从蒙特勒到茨魏西门(Zweisimmen),茨魏西门到因特拉肯,因特拉肯到琉森。其间会经过格施塔德,那个09年软禁著名导演波兰斯基的度假胜地波兰斯基喜爱的小镇,格施塔德,以及因热气球节而闻名的岱堡。

  这个瑞士中部的城市,几乎是所有去瑞士的游客都会到访的地方。这不是毫无道理的,看看琉森能成为一个铁路枢纽就知道它的地理位置很重要。

阿尔卑斯山麓快车

  琉森不仅是“金色山口快车”的终点,还是另外两条观光线路的起点。一个是“威廉退尔快线(Wilhelm TellExpress)”,另一个是“前阿尔卑斯快车 或译 阿尔卑斯山麓快车(Pre-Alpine Express)”。

行进在和缓的山麓丘陵上

  “阿尔卑斯山麓快车”正如它的名字所示,行进在和缓的山麓丘陵上。从琉森出发,经过楚格湖畔、苏黎世湖畔,来到瑞士东部的圣加仑地区。这里的原野每到春天盛开了各种野花,是踏青徒步的好去处。最后列车停靠在瑞德边境的博登湖。

踏青徒步的好去处

  “威廉退尔快线”则是先从琉森乘蒸汽船穿过四森林州湖,然后坐上火车穿过圣哥达山口,到达瑞士南部意大利语区的卢迦诺。

瑞士列车旅行

  除此以外,瑞士还有“勃朗峰快车”,“巧克力/奶酪专线”,“葡萄园专线”这类区间列车,以及“圣伯尔纳快线”,“棕榈快线”这样的邮车专线。邮车也有这样的线路,并且包括在瑞士铁路通票里,大多时候不用另外付钱。

 

来源: http://www.cnr.cn/lvyou/lyjd/201201/t20120105_509015310.s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