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经济:罗氏公司83亿美元收购美生物科技公司InterMune
2014-08-25 22:29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报道,罗氏(Roche)同意以83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InterMune,这是席卷制药行业的火热并购活动的最新一例。

  这笔全现金交易是瑞士罗氏公司5年来最大一起收购案,将使其获得InterMune的一种新药,该药可治疗一种以往无法治疗的肺部疾病,凸显大型制药公司对针对罕见或不治之症的所谓“罕见病药物”的追逐。

  报道介绍,这是罗氏自2009年以470亿美元收购另一家美国生物科技公司基因泰克以来最大一笔收购案,也是罗氏今年发起的第四次收购,该集团此举是为了回应投资者要求其把更多现金利用起来的压力。每股74美元的收购价,相当于8月中旬收购传闻传出前的InterMune股价有63%的溢价,凸显随着药企竞购资产,目标公司得到的估值之高。

  InterMune近来已聘用高盛和Centerview Partners审议其战略选项,而赛诺菲和葛兰素史克(GSK)等公司也成为潜在竞标者。接近GSK的人士表示,GSK尚未提出报价。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InterMune,正集中精力攻克一种学名为“特发性肺纤维变性”(IPF)的致命的肺纤维化病。其药物吡菲尼酮已在欧洲和加拿大获得批准,预计今年底前将得到美国的支持。瑞信分析师表示,2014年InterMune销售额预计比去年翻一番以上,达1.44亿美元,到2016年底前将达6.75亿美元。

  《金融时报》援引罗氏表示,此次收购对其2015年盈利的影响为中性,从2016年起将为盈利增长做出贡献。罗氏制药业务首席运营官丹尼尔·奥戴表示,接下来可能发起更多补强型并购。

  罗氏此次与InterMune达成协议之前,过去3个月已收购了丹麦的Santaris以及美国的Seragon Pharmaceuticals和Genia,交易总金额高达25亿美元。

  去年罗氏获得了近19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分析师预测,该公司到2015年将一直保持净现金盈余。

  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制药、生物科技和医疗产品行业的并购额达到创纪录的2600亿美元,现金充沛的各家药企竞相寻找新的增长源。近期的并购案包括艾伯维(AbbVie)以320亿英镑收购在英国上市的Shire,另一家主攻罕见病药物的公司。

 

来源:中新网财经频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