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社会:瑞士人如何回收利用旧衣物
2014-07-17 15:44

  瑞士再生资源的回收起步早,运作十分成功,再生资源的回收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旧衣回收上,瑞士也值得学习。

  1978年,瑞士6家人道主义救助机构联合成立了Texaid股份有限公司,专门回收和利用瑞士人的旧衣物。瑞士人只需将淘汰的旧衣服放入定期由邮局送来的塑料袋中,放在家门外,每个住宅区的服务人员就会将这些塑料袋取走。另外,人们也可以直接将旧衣物送到公司设立的旧衣物回收箱中。目前,瑞士各地共有2500多个这样的旧衣物回收箱。这家公司每年收集和处理3.5万吨旧衣服,相当于1.5亿多件衣服。

  被回收来的旧衣物首先要送到乌里州沙特多夫的工厂进行分类加工,粗略地将之分为“可穿衣物”和“回收品”两类。员工们会根据布料和质量等60余条标准对衣服进行评定再进行分类。一些来自私人的好衣物可以再销售出去,销售所得用来充实救助机构的资金;一些不再具有市场销售价值的衣服可以用来接济穷人和灾民;还有一些不能再使用的衣服可以作为原料制成抹布或其他类似产品。

  2008年,Texaid在沙特多夫引入了现代化的纺织整理工厂。受过专门训练的员工会将每一件衣服通过计算机设备检验进行分类,确保每件衣服最终都被送到正确的集装箱,从而得到更好的再利用。瑞士人几乎所有旧衣物都这样被利用起来,而没有被扔进垃圾中。

  虽然公司的主要宗旨是发展慈善事业,大部分收入也都用于支持援助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的人道主义工作。但其仍为每吨回收来的旧衣物以“加工费”的名义付给政府50瑞士法郎的税金。据悉,目前公司每年的营业额已达到1500万~1800万瑞士法郎。

 

来源:中国环境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