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2-01-23 12:31

2022年1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专家学者,大家好。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本场发布会特别邀请到了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先生,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先生,他们将以视频方式参加。参加发布会的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外交学院国际法系焦阳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浙江大学谢贵平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于逢春教授,新疆大学法学院张建江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彤教授,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德全英教授,新疆大学法学院阿力木·沙塔尔副教授。

去年12月23日,美国将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法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劳动状况,公然插手新疆事务,打压新疆产业,扰乱新疆发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实现“以疆制华”图谋、遏制中国发展,遭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正义力量的强烈谴责。

美国基于虚假信息和谎言谬论,在毫无国际法依据、毫无事实根据的前提下,炮制出台“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以美国国内法形式,对新疆有关实体和个人进行制裁。这种恶劣行径,是美国推行强权政治、大搞霸凌主义的表现,是对人类法治精神的践踏,是对国际法治环境的毒害,更是对美式价值观的讽刺。美国这么做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维护新疆维吾尔族群众的利益,而是图谋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贫困”,侵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群众的人权,破坏新疆安定祥和、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由此可见,这部所谓的法律,就是一部彻底的恶法。

所谓新疆实施“强迫劳动”完全是个伪命题。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严格遵守中国宪法和法律精神,积极践行国际劳工标准,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劳动权益;各级政府大力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充分尊重劳动者意愿,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使各族群众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这些理念和实践,已经融入到新疆社会生活中,体现在人们的笑脸上,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是不容置疑和否定的。

接下来,请各位专家学者谈谈看法。

徐贵相:首先,我们请埃及外交部前副部长阿里·希夫尼先生,以视频方式谈谈他的看法。

阿里·希夫尼:感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诚挚邀请我参加这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给我一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观点和观察判断。

我的这些观察、判断和意见,都是基于我4年的驻华大使工作经历,以及我20多年来研究中国国内事务和外交政策的经验得出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经历了这么多的挑战和困难。中国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领土幅员辽阔,有10多个邻国,可以说是一个次大陆了。中国也继承和面对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必须要承认中国的几代领导人自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了世界上多数其他国家都没有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说是一种奇迹。

中国共产党遭受了一些其他国家强加于中国的孤立,而且经历了太久,这仅仅是因为几个外国的国家并不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选择和发展方向。然而中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模式,同时并没有请求国际金融机构的援助,也没有给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造成负担,尤其是没有请求联合国及其特别机构的相关援助,而是依靠自己的资源进行发展,无论这些资源是多么稀少。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几代领导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满足广大的中国人民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的需要。我们都知道,中国参与签署《世界人权宣言》,签署通过了一系列其他的国际人权相关的协议,中国也在严格遵守践行人权相关的协议准则,尤其是保障了中国人民的经济社会发展权利。

在中国各地的实践中,大家也一直遵守着《世界人权宣言》的相关准则,根据各地的情况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人权保障的相关实践,尤其是在安全领域。通过这样的方式,各地也维护了他们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社会和平稳定。

中国西部边境地区的形势,尤其是新疆地区的形势是中国共产党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因为当地受到一些外国组织的渗透,而且受到一些暴力恐怖行为的渗透,那么这个问题也影响到了当地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实际上,中国政府也因此采取了很多的行动,来维护当地的和平稳定,这些行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当地的发展,并且确保这个地区也会像中国其他省区一样,享受到发展的红利,确保这个地区能够像中国其他省区一样受到平等的关注和支持。

没有人有权利充当中国的“教师爷”,教育中国如何维护该地区的和平稳定,所有相关充当“教师爷”的企图都是为了向中国施压,而这样的行为也注定会失败。还有一些国家企图抹黑中国的形象,损害中国的信誉,破坏中国的和平稳定安全,这些企图都将失败,而这些图谋,尤其是制裁方面的图谋都不应该继续下去。

因为这些制裁也将会影响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会对我们今天所见证的中国的发展进程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制裁的扩大化也将会转过来影响到外国的实体和个人,这也暴露了这些企图的真实目的,这与中国与这些强加制裁的国家之间总体关系有关,和激烈的竞争有关,尤其是和科技方面的竞争,以及中国在近年来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有关,也许是一些国家看到中国在高科技、空间科技以及军事领域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令他们感到焦虑,但他们试图隐藏他们的真实目的。

中国已经一次又一次地证明能够应对这样巨大的、严峻的挑战和考验,这个问题的核心所在,就是中国新疆及其他省区的中国人民都要了解、都要清楚这些强加给中国的制裁背后的真实目的,而在不久的将来,都要继续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聚精会神搞发展,聚精会神实现中国梦,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宜居的国家,不断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为中国的发展努力奋斗,使中国成为一个更加繁荣强盛的国家,谢谢大家。

徐贵相:下面,我们视频连线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大西广先生,听听他的看法。

大西广:首先我想介绍,我曾经前往新疆调查,来研究中国的少数民族的发展问题。我曾经对新疆进行过11次的调查,我有很多维吾尔族的学生,我想给大家介绍这一本书,是我撰写的《中国少数民族的发展问题以及经济差距》。针对西方媒体宣扬的“强迫劳动”问题,我想发表我的观点,那都是错误伪造的,西方媒体的宣扬加剧了民族隔阂,使形势更加恶化。

美西方媒体的宣扬中,“强迫劳动”主要存在于三个领域。

第一个领域,教培中心;第二个领域,棉花采摘的劳动;第三方面,是从新疆农村地区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集体转移就业。但是,在其中的第一方面,我并没有非常详细的信息,所以我就棉花采摘劳动方面发表我的观点。

大约20年前,新疆大学的学生在暑假期间会进行一种棉花采摘劳动,在当时也包含了汉族学生。在之后的数十年间,棉花采摘的自动化程度逐渐提升,现在自动化棉花采摘程度已经达到了85%。因此,20年前的信息是否准确,我并不十分确认,但现在是不存在“强迫劳动”这一点的。

在这个照片中所展示的,左边是BBC所报道的被污染的中国棉花,但全部都是一些老旧的照片,实际上现在棉花采摘已经实现了非常高的自动化,大多数地区都已经实现了机械采摘。

另一个想跟大家介绍的是新疆的集体转移劳动就业。2010年我曾经做过调查,集体转移就业这一点,2010年我和我的学生赴喀什就“强迫性劳动转移”进行了实际调查。大家从照片中可以看到,劳动力并非是强迫性地从新疆转移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是为了给当地落后地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才赴沿海地区进行转移就业。

右面的照片是我赴喀什就“强迫性转移劳动”输出进行实地调查的照片,照片当中是我当时的一名研究生,照片是在他的故乡拍摄的。当时我问当地的人,转移就业是你自愿的吗?当地的人们纷纷表示,赴内地转移就业可以提升生活条件,并非是强迫性的,并不存在强迫性的劳动转移,大家都非常高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

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可以到新疆进行开设工厂,所以从新疆的农村地区会有集体转移就业赴内地沿海集聚,转移地的就业条件和就业环境不断提升。例如,在宿舍中会有清真食堂还有浴室,会有很多的维吾尔族厨师同行前往,会给维吾尔族厨师优厚待遇。此外,为就业人员购买意外保险以及医疗保险,发生事故的时候会给予补偿,派遣干部随同前往,负责对劳动条件进行监督,劳动时间大约是8个小时,是周末双休,企业负担工人到工厂的差旅费及家人探亲的差旅费,制作反映生活状况的DVD,让家人了解当地的情况。

因此,我的结论是,美西方媒体所宣扬的“强迫劳动”是错误的、伪造的,美西方媒体的宣传加剧了民族隔阂,使形势变得更加恶化。

以上是我的发言。

徐贵相:谢谢大西广先生的精彩发言,也欢迎您在方便的时候到新疆实地参访,谢谢您。

徐贵相:美国国家领导人不顾中方和世界有识之士的坚决反对,执意将“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那么,这部所谓的法是怎么出笼的?其中隐藏了什么套路?下面,我们视频连线浙江师范大学于逢春教授,请他谈谈看法。

于逢春:美国装扮该法的手法是,先操弄“东突”组织在新疆实施暴恐,再将中国反暴恐举措解读为所谓“新疆问题”,进而操作成“新疆人权”议题来栽赃,以实现其“以疆制华”,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具体讲有三招。

第一招,怂恿甚至豢养“东突”恐怖组织为己所用。2004年10月塔利班政权倒台,美国布什政府开始恢复其上台时既定对华政策:预防性遏制。其抓手主要有二:武装台湾、豢养“东突”。对于前者,美国政府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对于后者,支持“世维会”等“东突”组织,特别是2004年将恐怖组织“东伊运”从恐怖组织清单上删除。同时,美国各级领导人多次接见“东突”组织头目,提名“东突”分子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拒绝将“东突”暴恐分子交给中国审判等,公开为其张目与加持。

第二招,为美西方反华势力恶劣行径披上法律外衣。为了使“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能堂而皇之地出场,美国及盟友挖空了心思。一是将非法变成“合法”。如支持“世维会”等成立所谓的“维吾尔特别法庭”,对涉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问题进行“听证”。二是将谣言变成“证据”。如2021年初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呼吁中国应允许包括联合国高专在内的观察员不受限制地对新疆进行“有意义”的访问。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声称该国政府严重关切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经过以上铺垫,美国会重新提交了修订版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

第三招,故意扩大所谓“维吾尔族”范围。在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中,美国“长臂管辖”的族属,不但有维吾尔族,还囊括了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藏族乃至“中国境内其他受迫害群体的成员全部或部分”;地域则超越了新疆,被肆意界定到全中国。美国随便指鹿为马,指称所有其拟限制中国境内商品,均为“强迫劳动”生产。

美国指控新疆对维吾尔族实施“强迫劳动”,既没有丝毫事实根据,也违反了联合国及国际组织现有的人权法、劳动法基本调查程序,更违反了“亚的斯亚贝巴准则”规定的“人权条约机构成员独立性和公正性准则”,是彻头彻尾的自说自话、自导自演的栽赃陷害行为。

徐贵相:“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是继“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后,美国又一部涉疆制裁法。它的目的究竟何在?这些目的能实现吗?下面,我们视频连线浙江大学谢贵平教授,请他谈谈看法。

谢贵平:近年来,美国无视中国政府为新疆各族人民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人权保障及反恐去极端化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成就,打着“人权”幌子,有组织、有预谋、有计划推出系列涉疆反华研究报告,不遗余力地炒作涉疆“强迫劳动”问题,并通过反华学者、媒体、智库和境外反华分子等,妄图“坐实”反华内容,混淆听众视听,误导国际舆论,诋毁污蔑我国治疆政策,损害我国国家形象,败坏我国国家声誉,在涉疆问题上搞“有罪推定”,最后推出相关立法,将干涉我国内政“合法化”。

这部恶法充分反映出美国基于“新冷战”思维和地缘政治考量,抢占“人权”道德制高点,以博取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其目的:一是联合、拉拢和捆绑更多国家、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加入由美国主导的孤立、限制、围堵、遏制、制裁和打压中国发展和崛起阵营中。二是实现美国对我国相关产业从原材料到产品全链条打击,从美国单边打击拓展到在全球范围内集结所谓“民主国家”对我国进行多边打击。三是妄图在我国新疆制造大量失业,使新疆陷入贫穷落后状态,破坏新疆安全稳定和民族团结,以乱制疆,以疆制华,牵制中国发展、阻挠中国崛起。

美国涉疆法本质是以所谓“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完全违背世贸组织原则,是对国际经贸秩序和自由贸易规则的严重破坏。当前,国际社会亟需协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等全球性危机等多种挑战,美国不反省自己人权斑斑劣迹的历史和现实,反而挥舞“人权”大棒,刻意强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差异,拉帮结派,制造政治集团阵营对立和冲突,分裂世界,给全球合作治理各类危机增添了诸多困扰,是对深度全球化的反动,增加了集团间的冲突、对抗和敌对,损害了国际合作前景。美国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迫害了世界和平和安全发展。

徐贵相: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有没有法律依据?有没有事实依据?下面,请新疆大学法学院阿力木·沙塔尔副教授谈谈看法。

阿力木·沙塔尔: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中所称的“强迫劳动”,依据国内法《1930年关税法》第307条来界定。该条称所有通过“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都无权进入美国港口并禁止进口。所谓“强迫劳动”是指,个人在不履行劳动义务就会被处罚时所提供的劳动,并且该劳动的提供并非出于自愿。美国认为新疆所有产品都存在对维吾尔族人的“强迫劳动”,应被排斥在美国市场外。

需要强调的是,《1930年关税法》第307条规定的主体为罪犯(convict labor)、被强迫劳动的人(forced labor)以及受契约束缚的人(indentured labor),或者更贴切的意思是奴仆。

必须指出,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把维吾尔族人当作“被强迫劳动者”,这完全是编造出来的。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群众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公民,跟美国人所讲的“被强迫劳动者”没有任何关系,新疆也没有任何“强迫劳动”问题。美国立法纯属偷换概念、断章取义的恶劣行为。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大学法学院张建江教授谈谈看法。

张建江: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对“强迫劳动”的“认定”有两个:一是谎称新疆存在“广泛和系统地使用强迫劳动”;二是诬称我国政府实施的“对口支援”和“减贫”项目是对少数民族的强迫劳动。以此推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或由某些实体开采、生产或制造的商品均属于‘强迫劳动’”。

众所周知,新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实施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针对的是对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影响的人,实施目的是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侵害。这一做法“为国际社会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这一遵循《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60/288)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70/674)等文件精神合法合理举措,却成了“强迫劳动”的证据,这是何等荒唐!该法第2条(d)(2)(A)要求全面描述和评估“对口支援”(pairing assistance)、“减贫”(poverty alleviation)以及任何政府的劳动项目(any other government labor scheme),在美看来,我国所有的扶贫、减贫项目均存在“强迫劳动”。

事实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2020年,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对内通过“对口支援”“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人口就业,提升其发展能力,最大程度实现了对人权的保护;对外通过提供援助、减免债务、扩大进口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美国该法罔顾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污蔑中国“对口支援”和“减贫”项目是“强迫劳动”,其“法”在法理上根本站不住脚,在道义上更是无法自洽!

徐贵相:下面,请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陈彤教授谈谈看法。

陈彤: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纯属是颠倒黑白的政治闹剧。我作为在新疆工作生活四十多年的高校法律教师,对新疆劳动用工状况有深入了解和真切体会,更清楚知道所谓新疆“强迫劳动”毫无依据。请问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到底要防什么?

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纯属子虚乌有。新疆始终把尊重劳动者意愿作为制定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就业培训和提供就业服务的重要依据,确保广大劳动者能够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新疆大力实施就业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培训力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各族群众收入水平不断提升、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新疆履行国际公约义务,响应体面劳动倡议,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群众充分享有劳动权,为在更高层次和更加广泛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始终依法进行。新疆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等地方性法规,为公民平等享有劳动就业权利提供法治保障。

事实充分表明,所谓新疆存在针对少数民族“大规模强迫劳动”的论调,实质是对新疆劳动就业状况的杜撰践踏和恶毒攻击。美国出台“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不是要预防什么“强迫劳动”,而是要破坏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是预防什么“侵害人权”,而是阻挠中国的崛起强大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将证明,这根本破坏不了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阻挡不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

徐贵相:美国“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不但没有法律依据,反而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下面,请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德全英教授谈谈看法。

德全英:在美国,血汗工厂、非法童工、贩运人口、强迫劳动、强迫卖淫、债务奴役等问题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但美立法机关对这些“自家的事情”置若罔闻,反倒以法律方式将“强迫劳动”的帽子强加给中国,完全违背国际法规则和精神,是赤裸裸的霸权体现。

第一,该法违反不干涉内政原则。不干涉内政原则禁止一国对另一国家的主权事务进行干涉。作为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美国以其国内法凌驾于我国新疆和相关企业自主选择的贸易关系上,以其国内禁扣令迫使相关企业放弃与新疆棉花等产品的商业往来,明显违反了国际法不干涉内政原则。

第二,该法滥用国际贸易权利规则。制定包括进出口政策在内的贸易方针是一国享有的权利,但应以不损害他国利益为前提。该法限制了新疆产品、甚至限制了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是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的霸凌行径,严重损害了国际贸易正常秩序。

第三,该法是对人权的最大侵害。该法设置了“可反驳的推定”(rebuttable presumption)规则。意思就是不管有没有实质上“强迫劳动”的认证,都肆意推定新疆制造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该法要求美国国土安全部拟定一份清单,列举与中国政府合作进行“强迫劳动”的实体。这一设计完全暴露出了美国的险恶用心,坐实了其打着保护“维吾尔族人权”的旗号行侵犯“维吾尔族人权”的事实。

根据该法,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发布暂扣令,美国国内进口商须证明被暂扣货物的整个供应链环节均不包含“强迫劳动”,如果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拒绝美国国内供应商的异议,美国国内供应商要将涉嫌“强迫劳动”货物退运出美国。在美的霸凌下,一些中国企业为了生存自保,可能选择不雇佣维吾尔族人,不使用新疆的产品,可能导致新疆维吾尔族群众陷入艰难困境,这就是美颁布法律,制造矛盾、搞乱新疆、搞乱中国的真正目的!这样做,难道是关心新疆维吾尔族群众人权吗?

徐贵相:美国为维护全球霸权地位,滥用“长臂管辖”,肆意破坏国际法治,到处挥舞制裁大棒,这种恶劣行径令全世界深恶痛绝。下面,请中国国际法学会会员、外交学院国际法系焦阳副教授谈谈看法。

焦阳: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借“长臂管辖”搞垮了东芝等日本半导体行业。2008年,德国西门子全球行贿案发,其行贿涉案高管、行贿对象都与美国无关,但因公司在美国上市,因此受到美《反海外腐败法》“长臂管辖”,创下被美国政府罚款1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据《纽约时报》2012年统计,因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被查处的前10名公司中,总部在美国的仅一家,美国通过这种手法攫取了巨额和解金。2013年,美国以“长臂司法”为工具,猎杀法国能源巨头阿尔斯通。此外,欧洲空客、日本车企、瑞典爱立信等企业也有过类似遭遇。

近年来,美国肆意污蔑中国治疆政策,动辄依据其国内法对涉疆实体和个人实施单边制裁。2020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3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指责其中9家实体涉及“侵犯新疆人权”;2020年9月,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借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对我5家涉疆企业发布出口禁令;2020年10月,美国商务部以所谓“人权”问题,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等18家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21年3月,美国借口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将新疆有关官员和实体列入制裁范围;2021年6月,美商务部借所谓的“涉嫌侵犯人权”,将4家新疆光伏企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2021年7月,美国商务部将23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指责其中14家实体参与新疆所谓的“镇压、拘留和监视”活动;2021年12月,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宣布,对所谓在新疆“侵犯人权”的4名中方官员实施制裁。

美国这种卑劣手段已经遭致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和普遍批评。法国前总理若斯潘说:“美国的法律只能在美国执行,不能拿到法国来执行。”法国参议员菲利普·博纳卡雷尔2019年在接受《参考消息》采访时称,法国反对美国的强权逻辑,美国的“长臂管辖”从亚洲到欧洲都存在,这对我们的主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欧盟高级官员博雷利表示,美国针对欧洲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制裁手段或以制裁相威胁,这种“域外制裁”是违反国际法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在美国对俄欧合作的北溪2号项目实施长臂制裁时指出,美国频繁地对别国指手画脚,未来恐怕会升级到禁止其他国家“呼吸”。《美国陷阱》作者阿尔斯通前高管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称,“美国早已将法律作为削弱竞争对手的一种不正当手段,所有国家都应团结起来,抵制美国的单边主义。”

事实证明,“长臂管辖”已成为美打压外国实体、干涉别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霸权工具。美国为保住世界霸主地位,频繁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挑衅他国国家主权,任意侵犯他国企业和公民权益,严重破坏了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治基本原则,严重践踏了国际秩序,实属冒天下之大不韪。美国不断祭出“长臂管辖”这种看起来“好使的大杀器”,实际是饮鸩止渴,只会让霸权欲望越来越大直至疯狂,最终走向覆亡,这就是美国霸权宿命。

徐贵相:美国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那美国自己的劳动状况怎么样?下面,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以视频方式谈谈看法。

王义桅:美国有数百年贩卖、虐待和歧视黑奴的历史。从1619年接收首批奴隶至1865年,美洲大陆的南方种植园成为黑人等少数族裔被强迫劳动的主要场所。为了保证充足的劳动力,在1783年至1808年禁止国际奴隶贸易期间,美国贸易商依然通过各种手段将约17万名奴隶运至美国,这一数字是1619年以来北美进口奴隶总数的三分之一。可以说,强迫劳动是美国“发家史”上永远抹不去的污点。靠着血腥贩奴起家的美国,直到今天仍然是一个“现代奴隶制”国家,强迫劳动问题不容否定。

以美国私营监狱的强迫劳动为例。美国一些雇主把私营监狱中的囚犯当作廉价劳动力,以此来应对这些雇主所在行业人工短缺的问题,从而获取高额利润。宾夕法尼亚州路泽恩县发生过一起司法腐败案。2003年到2008年期间,两名法官收取私营少年监狱业主数百万美元的回扣,将2000多名青少年在没有律师辩护的情况下,轻罪重判,送进私营监狱。当权者将这些青少年当作廉价劳动力,强迫他们从事保管、维护、地勤和食品服务等很多杂务工作,工作时间长、环境恶劣、工资微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监狱管理者让犯人们运送新冠肺炎患者的尸体。加州山林大火持续燃烧数月,又派犯人冲上一线灭火。犯人们若拒绝劳动则遭受鞭打酷刑、单独关押、影响减刑等伤害,虽然犯人们冒着生命危险从事这些工作,但得到的最多只是平均时薪为12美分到63美分、最高为2美元的报酬。监狱经营者赚得钵满盆满,而犯人们则身心备受摧残,处在水深火热中,美国私营监狱已经完全成为一座座“人间地狱”。由此可见,美国没有资格谈论“强迫劳动”问题。

徐贵相:天上掉不下馅饼,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新疆,各族群众普遍树立了“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劳动热情竞相迸发,劳动技能大大提升,劳动成果充分涌流,劳动正在成为新疆社会生活的好风尚。  

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我是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很关注哈萨克斯坦的局势,因为新疆和哈萨克斯坦有多个口岸。我想知道,目前新疆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地区形势怎么样,人员往来和经济贸易有没有受到影响?

伊力江·阿那依提:目前新疆已经连续5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社会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民族关系融洽,宗教和睦和顺,文化繁荣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注意到哈萨克斯坦发生了大规模骚乱之后,局势很快得到控制,哈方和新疆地区的往来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中哈是友好邻邦,是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期待哈萨克斯坦局势稳定,为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创造良好的条件。

《环球时报》:我是《环球时报》记者,想了解一下最近山姆会员店下架了很多新疆产品,很多会员选择退卡,对此有何评论?

徐贵相:我也了解到近期美国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下架了新疆的产品,山姆企业进入中国有20多年了,他们一边挣着中国消费者的钱,一边又下架中国的产品,这种行为违背了市场规律,也不符合道德准则,必然会遭到中国消费者的强烈抵制。大家都还记得去年H&M集团抵制新疆棉,英特尔公司也致信供应商要求禁用新疆的人工和产品,但是最终都不得不向中国消费者低头。

我们奉劝这些企业,不要低估中国消费者的爱国热情,不要低估中国消费者依法维护正当权益的努力,也不要低估偷偷摸摸搞政治操弄可能带来的恶果。既然在中国做生意,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尊重中国消费者的感情,不要与美国那些政客同流合污,更不要狼狈为奸,肆意造谣诽谤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在乌鲁木齐开设展厅,建设充电站,家乐福超市、麦德龙大卖场都纷纷推出了新疆产品购物节,推销新疆的产品,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普遍好评。我还从媒体上注意到,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的会长柳井正先生表示,在涉疆问题上将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指出美方的做法是逼迫企业向其“效忠”,他不会参与美方的这种“游戏”。

在此,我们提醒有关外国企业,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新疆各族群众是勤劳的,新疆的产品质量也是优良的。我奉劝这些企业,要考虑自己的切身利益,不要割自己身上的肉去贴美国的脸。    

今天的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