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与瑞法语区知名企业家餐叙并致辞
2019-06-27 23:50

  2019年6月26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日内瓦与瑞士法语区知名企业家举行餐叙。19位来自瑞士法语区各个行业的企业家、3位中资企业负责人以及日内瓦大学校长、瑞中经济协会法语区分会主席等嘉宾出席活动。

  耿大使首先向全体来宾表示欢迎并发表致辞,随后在席间同来宾们就中瑞两国经贸合作、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中美关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瑞士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来宾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餐叙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好的了解,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希与中国企业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合作。

  耿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大家晚上好!

  我很高兴能与各位在日内瓦相会,感谢各位出席今晚的餐叙。应邀出席此次餐叙有19位瑞士企业家和3位中国企业的代表,此外,我还邀请了日内瓦大学校长弗吕奇格先生和瑞中经济协会法语区分会主席韦伯先生。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不久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中瑞关系未来进行了规划,特别是在以下四个方面达成高度一致:

  第一是坚持互尊互信的伙伴精神。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是我们两国交往的一条基本经验,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也一定会坚持。第二是秉持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开拓创新是中瑞合作成功的秘诀。第三是发扬合作共赢的开放精神。维护开放自由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环境符合双方利益。第四是倡导交流互鉴的人文精神。增加人员往来、增进相互了解是加强两国互信的重要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已经看到,近两年来,中国加大了开放力度,特别是金融领域和外资市场准入的开放力度空前。此次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又宣布了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等具体方面的举措,这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创造新机遇,为中国和全世界带来多赢的格局。这些举措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诚意,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今天,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过程将伴随着实实在在的措施和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在此,我愿告诉各位,中国高度重视与瑞士拓展和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中国领导人向毛雷尔主席明确表示,在中国新一轮的开放中,我们将考虑瑞士优先的政策,并且能办快办。我在这里要特别告诉大家,中国制造业首先向瑞士企业敞开大门,将给予瑞士制造业企业独资、控股的特别优惠政策。希望瑞士企业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抓住这一历史性机会,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内容和成果。同时,我希望瑞士能够保持良好的投资环境,平等对待中国企业,为他们在瑞正常开展合作提供公平友善的环境。当前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中瑞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也有助于完善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向稳定增长的方向发展,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