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出席瑞士维格精英俱乐部晚餐会并发表演讲
2019-09-26 03:15
  2019年9月24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出席瑞维格精英俱乐部晚餐会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应邀出席今天的晚宴,并与在座各位进行交流。首先请允许我就中美贸易问题和瑞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谈谈我的看法。

  一、关于中美贸易问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成为重塑世界格局、创造人类未来的主导力量。但与此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国际经济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美国成为这股逆流的主要推手,其贸易霸凌主义政策和保护主义举措,不仅影响中美经贸关系,也对世界经济造成冲击。在此,我想着重强调几点:

  第一,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美国一意孤行,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多次在中方满怀诚意进行磋商之时,违背双方共识,对华出口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我们真诚希望同美方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方式达成协议,但不可能接受极限施压和恐吓讹诈,也不可能为了达成协议而放弃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

  第二,美方不断宣称在对华贸易上存在巨额逆差,吃亏了。这种看法是极不科学、也很不客观的。中美贸易是建立在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差异上,是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在自愿基础上的市场行为。中国在与美货物贸易中存在顺差,这是事实,但决不是美方夸大的那样。美方采取的统计方法是片面的,而且忽略了服务贸易、跨境投资对贸易的替代、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等因素影响。

  第三,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不少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利润占比极大,对中国市场依赖度很高。如高通在中国利润占其全球利润的65%,博通占比55%,星巴克、Coach等在华均获有较高利润。一旦双方全面加征关税,这些企业的产业链和利润都将会面临较大波动。据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估算,将关税上调至25%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第四,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当前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阻止不了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第五,中国有句古话,“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今天,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其他国家绝非福音。据媒体报道,瑞士中小企业已经感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7月份瑞士进出口均出现环比下降。我还要指出的是,美国贸易霸凌主义针对的绝不仅仅是中国,在这个时候,任何国家都不应抱有隔岸观火的心态,更不应幻想趁火打劫。坚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各国人民福祉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个问题上,各国利益息息相关,命运唇齿相依。大家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大声说“不”。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中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双方利益深度融合,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中美两国的经济联系,不是任何人想切断就可以切断的。如果有人想强行将两国经济脱钩,结果必然是害人害己,不仅严重损害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也将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危及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应是互利互惠的伙伴。
 
  二、关于瑞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机遇
  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中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两个方面。瑞士经济界希望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此,我建议把握好以下机遇:
一是规则引入机遇。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我们要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要尊重各国法律法规。”由此可见,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将更加重视国际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未来双方可在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和推广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规则支撑。
 
  二是金融合作机遇。瑞士金融业国际化程度高,在项目投融资、财富管理、风险评估和防范等方面经验丰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投融资合作,还涉及大量配套金融服务,包括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等。中瑞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增强瑞士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展望未来,一方面,我们大力支持瑞方在亚投行的经营和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两国业界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可持续发展,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新动能。
 
  三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机遇。近两年来,中国加大了进一步开放力度,特别是金融领域和外资市场准入的开放力度空前。这意味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创造新机遇。据世行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去年一年就提升了32位。2019年上半年,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万亿元,“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新11条”,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坚定了外商对华投资信心。今年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延续良好增势,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同比增长7.2%。资本的灵敏嗅觉,从来都是跟着市场走。在中国,任何需求一旦乘以近14亿人口,潜在的市场规模都是空前巨大的。希望瑞士企业抓住这一历史性机会,为两国经济合作注入新的内容和成果。同时,我希望瑞士能够保持良好的投资环境,平等对待中国企业,为他们在瑞正常开展合作提供公平友善的环境。
 
  最后,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和社会精英发挥积极作用,增进中瑞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中瑞互利合作。谢谢!
 
  演讲后,耿大使还就香港动乱、伊核协议等热点问题回答提问,阐述中方立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