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第四篇专栏文章
2019-06-20 03:38

  2019年6月19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不惧美国挑起的贸易战》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第四篇专栏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美国政府不顾中美多轮艰苦谈判达成的原则共识,于5月10日正式对中国输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单方面再次挑起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对于美国这一霸凌主义行为,中国的看法和立场可概括为以下几点:

  第一,加征关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也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正确选择。美国一意孤行,单方面发起贸易战,多次在中方满怀诚意进行磋商之时,违背双方共识,对华加征关税。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中国从来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捍卫自己合法正当权益。

  第二,美方不断宣称在对华贸易上存在巨额逆差,吃亏了。中方认为这种看法是极不科学、也很不客观的。中美贸易的形成和发展,是建立在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差异上,是两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在自愿基础上的市场行为。中国在与美货物贸易中存在顺差,这是事实,但决不是美方夸大的那样。美方采取的统计方法是片面的,而且忽略了服务贸易、跨境投资对贸易的替代、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限制等因素影响。“对于一个手中只有榔头的人,他所看到的问题都是钉子。”用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这句话来形容当前美国霸凌行径,可谓十分贴切。

  第三,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不少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利润占比极大,对中国市场依赖度很高。如高通在中国利润占其全球利润的65%,博通占比55%,星巴克、Coach等在华均获有较高利润。一旦双方全面加征关税,这些企业的产业链和利润都将会面临较大波动。据代表美国150多家贸易协会的“关税伤害美国腹地”组织估算,将关税上调至25%会损害近10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并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第四,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会对当前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阻止不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呈现积极向好势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预期。1-4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3%。中国的贸易伙伴遍天下,愿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的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第五,中国有句古话,“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贸易战将影响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给整个世界造成伤害。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共同利益所在。坚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各参与国人民福祉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坚定而团结地适应开放融通的时代大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就一定能驱散贸易战阴云,迎来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美好时光。

  新中国70年的发展之路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一路走来,披荆斩棘。但今天的中国有更充足的实力、更充沛的底气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国不惧贸易战,但中国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继续与美国开展贸易谈判。中国将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营商环境,为维护自由贸易体制、推动世界贸易增长作出新的贡献。“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