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机遇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文章
2020-12-05 01:12
 

  12月2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以《西方的机遇 》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文章,向瑞士民众阐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要内容。全文内容如下:

  刚刚过去的十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是一份什么文件?简而言之,这是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同时,这份文件也蕴含了世界各国的机遇。

  根据这份文件,中国未来发展有三个“新”,它们分别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关于新发展阶段。中国上一个阶段的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1978年贫困人口是7.8亿,2019年底是551万人,2020年将完成全部脱贫。到目前为止,中国人均GDP已经突破1万美元,小康社会已经建成。中国有14亿人口,无论从哪个角度讲,这在人类历史上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从2021年起,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个在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阶段。中国是一个善于规划并致力于兑现承诺、实现规划的国家,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能理性务实地制定发展目标,并在这一过程中始终能够做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关于新发展理念。概括来说,就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与以前的发展理念是有所不同的。今后,中国将更加重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驱动发展,主动开放发展,将发展成果更加平等地惠及全体人民。

  关于新发展格局。具体说就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但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致力推动并刚刚签署了RCEP,这是中国更加开放的例证。我们将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据IMF统计,2009-2019年,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率达34%,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刚刚发布的发展蓝图,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和创造更多新的机遇,因此,该文件的发布,也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

  中瑞虽然制度不同、文化各异,但不影响两国加强合作,互利共赢。中瑞都是开放的经济体,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者,都是希望通过努力推动自身发展,并希望以自身发展能够给全球发展带来机遇和动力的负责任国家。我们愿与瑞士继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在推动双边关系继续结出硕果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