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跨越70年的友谊之路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国际商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14 22:41
 
 
  70年前的9月14日,中国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从此开启了一段跨越70年的友谊之路。70年来,这条路历经风雨,见证变迁,但中瑞两国始终携手同行,共同勾画出一道又一道美丽的友谊与合作风景线。

  这是一条政治引领的友好之路。1950年1月,瑞士在西方国家中率先承认新中国,便赢得了中国人民对这个位于欧洲、傍依阿尔卑斯山国家的特殊好感。70年来,在历代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瑞关系稳步发展,特别是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使中瑞关系进入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近几年来,中瑞领导人每年互访已成惯例,两国建立了外长级战略对话机制,定期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瑞士联邦主席连续参加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积极的政治氛围下,两国人员交流日益密切,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和瑞士在彼此抗疫最吃劲儿的时候互伸援手,共克时艰,当瑞士名山马特宏峰上五星红旗灯光闪亮之时,中瑞两国国旗也在玉龙雪山迎风飘扬。经历了疫情的磨难,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更加深厚,中瑞友好之路的基础更加稳固。

  这是一条敢为人先的开拓之路。40多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也为瑞士等发达国家和高度外向型经济体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1980年,瑞士迅达电梯公司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2013年,中瑞两国签署自贸协定,瑞士成为全球经济前20强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如今两国间一天的贸易额就是建交之初一年贸易额的10多倍;2018年,中方核准瑞银证券成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实现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这些“第一”既是中瑞关系发展之路的里程碑,也是对双方敢于“尝鲜”、勇于开拓的“奖励状”,一直激励双方合作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

  这是一条创新驱动的合作之路。2016年,中国同瑞士建立了首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创新”从此成为中瑞关系发展的引擎。两国在基础科研、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两国多家企业在对方国家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创新基地。经济金融领域的创新合作更是成为中瑞关系的亮点。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同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的中欧间首个以“一带一路”为投资主题的金融产品已先期获得市场积极反应。瑞士的创新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同中国的人力资源、广阔市场和产业能力相结合,实现了“1+1>2”的效果。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瑞两国应从世界和平与发展、从两国人民福祉出发,开展更多互利合作,使双边合作之路向着更高水平拓展和延伸。

  共同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正确方向。我们愿与瑞士一道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利用好疫情期间货物流通“绿色通道”和人员往来“快捷通道”,稳步推进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为后疫情时期两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创造更好环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中瑞《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交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共同打造创新投资合作的互利平台。两国可以利用好进博会、服贸会等平台,充分发挥各自在资本、市场和技术上的互补优势,为中国企业赴欧发展、为瑞士技术在中国孵化落地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我相信,只要两国继续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精神,在高层引领和创新驱动下,继续携手同行,中国和瑞士的友谊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更加光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