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共同开启中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专栏文章
2020-01-16 18:26
  2020年1月16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共同开启中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专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时间已跨入了2020年。新年之际,我谨向读者致以新年问候和祝福。2020年是中瑞两国建交70周年。1950年1月17日,瑞士联邦政府成为率先承认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政府之一,同年9月14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之一”这句话,中方讲了70年,瑞方也讲了70年。中方70年重复这句话,始终充满着赞赏之情,瑞方重复这句话,大多数露出的是自豪感。

  70年来,中瑞关系犹如一棵树,经历过风和日丽的时光,也经历过风雨交加的时候,然终成参天大树、枝叶繁茂、果实丰硕。而我本人有幸从2016年2月起,成为这棵大树的“浇树人”之一,并亲眼目睹了中瑞关系的“春华秋实”。3年多来,我亲身经历了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参加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对瑞士的历史性国事访问和3任瑞联邦主席访华。目前,双方有40多个对话与磋商机制,议题涵盖政治、经贸、科技、人文、人权等方方面面。中瑞外长级战略对话已成为近两年两国高层政治沟通的重要平台。

  建交之初,中瑞贸易额只有680万美元,但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瑞经贸合作开始步入快车道。特别是2013年中瑞自贸协定签署后,经贸潜能得到持续释放。目前,中国已连续6年稳居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今年,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双边贸易额仍在攀升,前三季度约224亿美元,增长近8%。2018年,中国批准瑞士在华投资项目113个,2019年1-10月又批准了77个投资项目。此外,两国在金融、科技、环保等领域日益展现巨大合作潜力。
 
  70年来,两国人民的交流增多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缩短。中国人对美丽的瑞士普遍怀有好感,以军刀、手表、制药等产业为代表的“瑞士制造”在中国广受欢迎,“创新”、“高品质”等逐渐成为中国人眼中的瑞士标签。而在瑞士媒体报道中,近两年的“中国热”持续升温,虽然有些带有成见或偏见,但也证明瑞士人民希望了解中国,关心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政策趋向。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发展,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仍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还要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也期望为这个不稳定的世界繁荣和安宁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中瑞虽远隔万里,无论社会制度还是国家体量都存在很大差异,在观念、行为方式上也不尽相同,但能携手走过70年,是因为我们始终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理念。差异并不可怕,求同存异是两国当年建交的基础,也是我们当今扩大合作的原动力。

  今天的中国,一方面要努力维护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稳定,为发展创造重要前提,同时正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不断释放发展动能。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愿继续和瑞方一道,增进理解、增强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为全球经济实现良性有序发展、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做出努力和贡献。

  建交70周年,不仅需要庆祝,更需要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出正确的抉择。抉择不易,需要我们克服内心的偏见和疑虑,重拾70年前中瑞建交时的勇气和梦想,坚定信心,共同开启中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要感谢《世界周报》在2019年为我提供了一个讲“真实中国故事”的平台。为此,《世界周报》在去年年末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中国有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对这句话和其中体现的自然规律深信不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