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9-21 02:24
尊敬的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此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的感谢。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一天,中国人民在天安门广场载歌载舞,迎来了从此站起来的第一缕阳光;这一天,中华民族结束了长达一个多世纪的任列强欺凌、丧权辱国、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苦难历史;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中华儿女走上了独立、自主、和平、发展、繁荣的历史征程。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中国人民在这70年里,经受住了各种风浪和考验,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创造了当代人间奇迹,将一个贫穷落后、百废待兴、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建成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告别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全体过上了小康生活。明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从此与“贫困”二字诀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升,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紧相连。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现在,包括在欧洲地区的不少人士都在问,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带着疑问,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转向中国,关注中国的内外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甚至有人在问:中国会不会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独善其身,只顾自己?或者“中国优先”?会不会也走“称霸”之路?我在此告诉大家,中国的回答是“Non”!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各类市场开放的措施只会越来越多,力度越来越大,因为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一不可违背的发展规律。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违抗,中国融入世界经济进一步发展自己,这是历史方向,也是历史抉择,是不可能改变的。所以我们推动全面开放,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加强和拓宽国际合作的平台。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自己的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70年是中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和聪明才智在战争废墟上自力更生搞建设的70年,是艰难探索发展道路的70年,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70年。70年的成就非凡而伟大,历程艰辛而曲折,但中国人民今后的事业更加非凡,更加伟大。从2020年开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中国人民再奋斗十五年,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将大幅提升,跻身于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生活更加宽裕,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中国人民还需要继续奋斗十五年,到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把中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无论过去的70年,还是将来的30年,中国都是一个热爱和平、友好的国家。中国人民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合作共赢,携手共同发展,为人类发展,不断改善人类生存条件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