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专访谈中瑞建交70周年
中瑞建交70周年 双边关系早已迈入追求更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09-09 21:22
 
  2020年9月14日,是中瑞建交70周年的日子。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近日在伯尔尼接受中国驻瑞士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70年来,中瑞两国已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签订了包括自贸协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各领域重要合作协议,双边关系早已迈入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快车道”。

  王世廷大使指出,70年前的1950年1月,新中国刚刚成立才3个多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的彼蒂彼埃致电毛泽东主席,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8个月后的9月14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是2020年,放眼世界,能在今年庆祝同中国建交70周年的国家实属少数。这充分说明了中瑞关系的不同寻常和源远流长。王大使表示,中瑞关系能取得这样的成功,主要有以下三个最为突出的特色:“一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国不分大小,一律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这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70年来,中瑞两国秉持着这一理念,平等看待彼此,相互尊重对方选择符合实际发展道路和独特国情文化,探索出了一条兼容并蓄而又别具特色的中瑞关系前进之路。二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瑞士是创新的国度,中国人也富有开拓精神。建交70年来,中瑞关系始终贯穿着敢为人先、‘勇于吃螃蟹’的精神,在中欧关系中积极扮演了‘开拓者’的角色,开创了多个‘第一’。三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建交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瑞两国开展了涵盖各方面、惠及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在建交当年,中瑞双边贸易额仅600万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已达318亿美元,70年间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顾过去70年,中方在瑞士有很多好朋友、真朋友,展望未来,中方希望在瑞士进一步扩大朋友圈,推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与时俱进,不断结出更多的果实。今后一段时间,中方希望在以下领域同瑞士继续深化合作、共促友谊。王大使说:“一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金融领域的合作。2014年正式生效的中瑞自贸协定是中国同欧洲国家自贸合作的先进典范。此外,瑞士是欧洲重要金融中心和金融强国,两国金融合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二是进一步深化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这也是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意。中瑞可发挥互补优势,将双方的创新理念、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人力资源以及市场潜力相融合。三是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特别是在2019年,中瑞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四是进一步和瑞方一道维护国际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

  王大使最后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挑战风险,也蕴藏着变革机遇。形势越复杂多变、扑朔迷离,就越需要有登高望远的战略远见和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70年前,中瑞两国老一辈政治家正是凭借这样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实现了中瑞两国横跨欧亚大陆的握手。70年来的发展,用事实证明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历史抉择。他说:“弹指一挥间,中瑞友好关系走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正驶向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今天,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互信基础更加牢固,两国之间的利益纽带深度融合。我相信,只要双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理念,就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瑞关系将历久弥新,迎来更加美好的崭新未来。”
 
  (注:以上内容转自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网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