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新苏黎世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6-11 22:0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驻瑞士大使王世廷6月11日在瑞士主流媒体《新苏黎世报》环球先驱版刊发署名文章,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文章全文如下:

 

 中瑞关系创造多个第一

    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史,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从未间断的文明。中国古代曾经创造了许多辉煌,从瓷器到丝绸,从儒家、道家等哲学思想到天文历法和中医药文化,可圈可点,是东方文明的代表,对世界文明的进步也产生了巨大影响。

  但是到了近代,由于工业革命首先在欧洲产生,中国落后了。中国在近代曾遭受西方列强的多次入侵、联合入侵,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被迫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割让了许多领土,支付了巨额赔款。

  二十世纪初,中国贫穷落后、饿殍遍野。经过百年发展,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从1980年的200多美元增加至超过1万美元。中国已有9亿人摆脱贫困,4亿人成为中产阶级,每年有1亿人有能力到海外旅行……

  2020年,哈佛大学和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的调查报告分别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分别达93%和95%。

  一双鞋子是否合脚,只有穿鞋的人才知道。一个国家的体制是否适合这个国家的国情,只有本国的人民才有发言权。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我们希望不同的国家制度之间能够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环保,创新和文化

   中国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在发展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郑重承诺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我们要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我们拥有全球最大的5G网络和高铁网络。从移动支付到AI科技,从共享经济到“直播带货”,我们不断运用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越来越重视文化体育发展,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将是世界冰雪体育爱好者的一件盛事。

  中国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在去年向世界各国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的基础上,正在向8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急需的疫苗,其中多数为发展中国家。

  中国为世界增长贡献达到三分之一

  根据经合组织最新报告,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这是中国为推动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有人说中国崛起后必定会威胁世界,这完全是一种偏见。从中国历史文化可以看出,我们从不是一个充满征服欲的民族。儒家思想在中国影响至今,“万物并肩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人最讲和谐,追求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这种平和宽容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思想,2000年前的中国人是这样,当代的中国人一如既往。

  瑞士的机遇

  中国的发展对瑞士意味着更大的机遇。不久前召开的“两会”受到瑞士舆论广泛关注,我们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更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这意味着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绝不搞“闭关锁国”。

  瑞士的强项是创新、金融、环保,这与中国“十四五”规划所设定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瑞经贸、金融合作有了更多可能。中国连续6年成为瑞第三大贸易伙伴。2020年在疫情形势下,据瑞方统计,瑞士对华贸易额达308亿瑞郎,瑞士对华出口同比增加10%,进口同比增加8%,对华贸易在瑞进出口贸易成绩单中一枝独秀。作为有14亿人口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消费市场,中国欢迎瑞士企业加大对华投资,深化合作往来,共享中国市场红利。

  不仅仅是经济合作

  经济合作并非两国关系的全部。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瑞时指出,中瑞两国已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中瑞建交70多年来,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双边关系之路。

  中瑞关系开创了很多“第一”: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等等。这些“第一”折射出两国勇于把握发展机遇的远见卓识与非凡胆略。这充分证明,中瑞两国完全可以跨越意识形态、跨越价值观差异来发展双边关系。

  促进交流与合作

  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发展与合作更加珍贵。中瑞两国没有理由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双边关系发展成果,没有理由不继续努力推动两国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最近,我收到很多瑞士各界民众的来信,他们有大学教授,有商人,有小企业家,有媒体人等等。信中,他们向我表达了对中瑞友好的支持和对中国的理解。他们的用心与真诚让我感动。我在报纸上读到一些瑞士民众撰写“读者来信”支持中瑞关系发展,他们理性客观看待中国,为中瑞关系出谋划策。我要向这些长期支持中瑞友好、支持中国发展的瑞士朋友们表示感谢!异乡最暖是人心。瑞士民众的心声为我的工作带来更大动力。我也真诚邀请更多瑞士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结识那里的人民,欣赏城市和自然风光。中国的春天很美,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待和想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