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线上出席瑞中经济协会成立40周年年会并致辞
2020-10-30 22:58
 

  2020年10月29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出席瑞中经济协会在线举行的成立40周年年会活动。年会由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主持,瑞士联邦经济总局罗森贝格以及70余名会员企业负责人在线参加。使馆经济商务处吴景春公参陪同出席。

  王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在中瑞建交70周年之际来到阿尔卑斯山下的“世界花园”工作。中国这些年来不仅实现自身跨越发展,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 “主引擎”。中国的经济体量远超瑞士,但瑞士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却超过中国对瑞士的出口和投资。70年前,两国贸易额仅600万美元;2019年达到318亿美元,其中85%为瑞士对华出口。目前有1000多家瑞士企业在华经营,瑞在华投资项目共计2082个,科技、投资、金融等领域互惠合作硕果累累。中国的发展对瑞士是好事也是机遇。40年前,中国的普通公民几乎没有能力到海外旅游;现在,瑞士每年接待的中国游客约150万人,他们是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游客之一。可以说,中国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为瑞士创造了诸多就业机会,推动了瑞士的经济增长。

  王大使指出,在个别国家的鼓动下,现在对中国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很多对中国的指责是基于意识形态偏见的,罔顾事实,凭空捏造。尽管有这么多杂音,中国不会关上大门,相反,我们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

  王大使谈到,百业艰难,唯创新者胜。中瑞两国建立了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我们鼓励双方企业在精密制造、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生物科技等领域加大合作。中国在数字经济、营养健康、金融科技、在线教育等领域拥有强大的潜力。欢迎瑞士企业加大对华投资,共享中国市场红利。我们愿推动两国工商界加强信息交流、经验分享及项目对接。瑞士企业可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打造更多新增长点。

  王大使祝贺瑞中经济协会成立40周年,称协会在服务中瑞两国企业的同时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瑞士企业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成为中瑞企业沟通合作的一道桥梁。王大使感谢其为促进双边关系、推动经贸投资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今后使馆会继续支持瑞中经济协会在两国务实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中瑞双方继续携手前行,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

  随后,瑞经济总局亚洲大洋洲处负责人罗森贝格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中瑞双边贸易、投资的情况。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协会将继续努力为企业做好服务,让中瑞工商界合作在新起点上向前推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