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中瑞通”开启中瑞资本市场合作新篇章,两国创新合作空间广阔
2023-03-23 22:34

这个国家被誉为“世界花园”,自然风光怡人。

2020年,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抵达瑞士,已在此生活近三年。他在接受专访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瑞士气候宜人、风光秀丽,一直以来是中国游客走出国门的热门目的地。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促进中瑞人员往来的好消息接踵而至。日内瓦机场拉起‘瑞士日内瓦欢迎您’的条幅,‘欧洲屋脊’少女峰也为中国兔年专门准备了‘冰雕兔’,瑞士旅游业已经做好准备,热切期盼中国游客回访。 ”

2023年,中瑞两国迎来建交73周年。同时,中瑞自贸协定自2013年7月签署以来,也将近走过十年时间。这些年间,中瑞经贸关系保持稳健,中国成为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中瑞双边贸易达到573亿美元,同比大增30%。

去年7月,两国金融合作传来一大喜讯——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均有公司发行的GDR登陆瑞交所。

王世廷表示:“瑞士是全球最知名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合作伙伴之一。去年7月正式启动的'中瑞通'开启了中瑞资本市场合作的新篇章,对拓展中瑞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深化中瑞金融合作意义深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领域实现高水平开放的具体体现。”

(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

“中瑞通”开启中瑞资本市场合作新篇章

《21世纪》:2022年7月,中瑞证券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正式开通。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均有公司发行存托凭证登陆瑞交所。您认为在金融领域,两国合作潜力有多大?

王世廷:瑞士是全球最知名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合作伙伴之一。自2013年两国建立双边金融对话机制以来,中瑞金融合作层级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大、成果日渐丰硕。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先后在瑞士开设分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瑞士投资者“引进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瑞士金融机构也已深耕中国市场多年。

去年7月正式启动的“中瑞通”开启了中瑞资本市场合作的新篇章,对拓展中瑞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深化中瑞金融合作意义深远,也是中国资本市场领域实现高水平开放的具体体现,目前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中企赴瑞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目前A股市场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可持续金融、财富管理、央行数字货币等多领域,两国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随着中瑞各领域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中瑞金融合作将进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崭新阶段。

《21世纪》: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瑞双边经贸投资有哪些亮点?

王世廷:建交70多年来,中瑞务实合作蓬勃发展。目前,双边经贸投资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2022年中瑞双边贸易额573亿美元,同比增长30%。二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比如2022年,雀巢大中华区升级为大中华大区,跻身雀巢集团全球五大区之一。三是来华参展活跃。比如在第四届进博会,瑞士共有61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1万平方米。

《21世纪》:目前中瑞自贸协定的运行态势如何?有何最新进展?

王世廷:目前,中瑞自贸协定运行良好,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瑞士媒体表示:“近年来瑞士工业领域极大推进同中国的贸易往来,这得益于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贸协定。”

刚刚我提到,2022年中瑞贸易额为573亿美元,实现了30%的增长。在国际局势加剧演进、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显示出中国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所拥有的巨大市场能量,显示出中瑞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活力,显示出中瑞自贸协定发挥的重要作用。

两国于2017年签署谅解备忘录,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目前双方正就可能升级的领域范围保持沟通,争取达成共识,共同推进新阶段的自贸合作,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瑞创新合作空间广阔

《21世纪》:在数字、绿色等新经济领域,中瑞有哪些可以开拓的合作空间?

王世廷:在这两个领域,中瑞产业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在绿色经济方面,双方可用好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瑞对话”等合作载体,互惠互利、深化合作。瑞士格尼斯公司推进的中瑞低碳城市项目也提供了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在数字经济领域,阿里云成功参与瑞联邦政府“公共云”项目,瑞士数据中心提供商Green Datacenter向在欧中国企业提供数据处理服务,两家企业为中瑞深化该领域合作提供了良好范例。

《21世纪》: 瑞士在创新领域长期位列前茅,在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您认为中瑞的创新合作有哪些优势?

王世廷:建交70多年来,创新已深深烙印在中瑞关系中。中瑞创新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瑞士虽然国家体量较小,却是外向型经济国家和全球创新高地,创新指数多年来排名世界第一。中国体量大、人口多、市场大、创新发展势头足。 

在金融互联互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食品加工等领域,中瑞创新合作空间广阔。双方要与时俱进推进创新务实合作,共同拉紧利益纽带、共享合作红利。

瑞士是中欧合作的“先行者”与“示范者”

《21世纪》:2023年2月,中瑞两国恢复直航,两国旅游交流与合作有望重新激活。瑞士被誉为“世界花园”,能否谈谈您的生活体验?华侨、华企在当地的生存境况如何?

王世廷:我担任驻瑞士大使近三年的时间里,同瑞士各界广泛接触,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社情民意,切身感受到瑞士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瑞士气候宜人、风光秀丽,一直以来便是中国游客走出国门的热门目的地,新冠疫情使瑞士旅游业陷入低谷,赴瑞中国游客数也大大减少。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中国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促进中瑞人员往来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中瑞间已恢复北京-日内瓦和上海-苏黎世直航航线,瑞士也被纳入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试点国家。日内瓦机场拉起“瑞士日内瓦欢迎您”的条幅,“欧洲屋脊”少女峰也为中国兔年专门准备了“冰雕兔”,瑞士旅游业已经做好准备,热切期盼中国游客回访。

瑞士以中立著称,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长期安定,这为包括华侨、中资机构、海外人员在当地生活和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前提条件。驻瑞士使领馆始终秉持“外交为民”的服务宗旨,全力为在瑞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优质服务和领事保护。疫情期间,使领馆向在瑞同胞发放“健康包”、“春节包” 等物资,及时听取同胞所需所求,尽最大可能为同胞排忧解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会到访瑞士,驻瑞使领馆也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当地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及安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1世纪》:在中欧的合作往来中,您认为瑞士在其中充当着什么角色?

王世廷:中瑞合作的创新性决定了瑞士在中欧合作中一直扮演 “先行者”和“示范者”的角色。建交70多年来,中瑞关系取得了多项“第一”:瑞士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瑞士迅达电梯率先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工业性中外合资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大陆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作为首个欧洲大陆国家及世界经济20强国家同我国签署自贸协定。可以说,中瑞关系一直走在中欧交流合作的前列。

中瑞间富有创造性的经贸合作,为其他欧洲国家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重要借鉴。今年初,瑞士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对自中国入境人员采取平等、非歧视性防疫措施,在全欧范围起到良好示范效应。随后,中方宣布将瑞士纳入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20个试点国家。未来,中瑞双方将继续秉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突破。

中瑞“一带一路”合作方兴未艾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1月30日, IMF 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大幅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5.2%,较去年10月预测高出0.8个百分点。对于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您有何期待?

王世廷:IMF今年初大幅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这充分反映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和期待,充分反映出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预期。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为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和部署。随着我国不断动态优化调整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经济将稳步回升,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同时,希望瑞方继续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抓住中国经济发展大机遇。我们愿同瑞方一起努力,促进世界经济疫后复苏,推动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

《21世纪》:今年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请问瑞士如何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

王世廷:瑞士经济高度发达,国际地位独特,产业优势明显。中瑞两国经济结构互补,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方兴未艾。

首先,瑞士金融服务业高度发达,拥有一批世界级银行、保险公司,瑞士证券市场是欧洲最重要的证券市场之一。中瑞金融合作已成为中瑞“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成果,比如2021年中国再保险集团和瑞士再保险签署“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2019年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与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一带一路”创新金融产品等。

其次,瑞士跨国公司众多,拥有ABB、德迅、地中海航运和西卡集团等航运、物流、化工和机械领域行业巨头。这些跨国公司专业性强、业务覆盖广。中瑞企业在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了广泛合作,进一步整合双方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的独特优势,一同为全球经济增长作贡献。 

而且,中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综合运用资金、技术、人力、平台等要素,为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发展提供援助和支持,共同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努力。

《21世纪》:2020年至今,您已担任中国驻瑞士大使近三年时间。这三年间,世界发生了诸多变化,包括疫情的发生、全球供应链的变化、贸易摩擦风险提高,等等。在这过程中,中瑞两国关系如何发展?在如今的国际格局中,两国可以如何更好“牵手”?

王世廷:三年间,中瑞两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低迷、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坚持“平等、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两国人民始终保持友好情谊。在共克时艰的过程中,两国合作应对危机的意愿更加强烈,双方务实合作的纽带更加牢固,中瑞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势头。

作为永久中立国,瑞士长期以来为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问题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方赞赏瑞士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架桥人”角色。今年起,瑞士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愿同瑞方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我们也欢迎瑞士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动荡的世界寻找和平发展的出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