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接受《周日版新苏黎世报》专访
2022-11-09 15:46

近日,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应邀接受瑞士主流媒体《周日版新苏黎世报》专访,并积极宣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其间,王大使就中瑞关系、中瑞自贸协定等回答记者提问,并就涉疆问题等谣言谬论予以严正批驳。有关采访于11月6日通过网络与纸媒同步刊发。

关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意义,王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中国共产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针对记者关于中国共产党新修订党章中写入“斗争精神”具体意涵的提问,王大使表示,“斗争”是一个哲学概念。为特定的理想而奋斗就可以理解为一种“斗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在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现在则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人类共同进步而奋斗。而我作为中国驻瑞士大使,时刻致力于维护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并为之而斗争。

关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的立场,王大使表示,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秉持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中方始终认为,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支持。在乌克兰问题上,世界上很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都同中国一样采取相同的客观的立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信任有增无减。

针对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期炮制的所谓“涉疆报告”及美西方媒体有关不实报道,王大使坚决回应指出,这份报告的内容完全基于谎言谣言,是一份非法的报告。整个事件就是一场由美西方反华势力自导自演的荒诞闹剧。如果你注意观察就会发现,每次都是一小撮人在媒体上作证,讲述他们的所谓“故事”。事实上,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只有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类似于法国设立的去极端化中心,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截至2019年,新疆教培中心所有学员悉数完成培训并结业。美西方所谓涉疆问题就是一个谎言,它被反复翻炒并被用作遏制中国的武器。试问为什么西方面对美国关塔那摩监狱虐囚、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战争造成数以万计无辜者丧生等种种侵犯人权的事件,却选择视而不见?西方为何没有人要求美国对此承担责任?

关于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王大使指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高水平、内涵丰富、互利共赢的协定,对促进两国经贸合作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协定生效以来,中瑞市场准入和贸易壁垒持续削减,贸易往来稳步增长,两国企业对协定的使用率超过60%,从中节约大量关税成本。今年中瑞两国贸易额有望超过500亿美元。中瑞目前正在探讨进一步全面升级自贸协定的可能性。只要双方相向而行,减少干扰,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保持密切沟通和积极谈判,我相信一定能够推进协定升级。

关于少数别有用心者鼓噪瑞士应该追随欧盟对华实施主题性制裁,王大使强调,真正关心中瑞关系友好发展的双方民众不会同意(采纳欧盟对华制裁)这一做法,真正负责任的政治家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制裁有违国际法准则,目的仅仅是为了遏制中国。任由这种情况发展下去,最终受到伤害的是中瑞关系。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