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和信心》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0-27 00:05

近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主流媒体《时报》、《新苏黎世报》等分别发表署名文章《中共二十大将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和信心》,全面介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近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未来中国政治社会将长期稳定、经济发展会更加稳健、外交政策将行稳致远,从而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和信心。

王大使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国际局势复杂动荡的大背景下,二十大科学谋划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将给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强大的稳定预期。中共二十大向世界发出的信号清晰而响亮: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发展及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大使表示,中国政治和社会将长期稳定。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成为党政治生活制度化以及中国政治确定性的生动体现。在局部冲突战火重燃、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全球经济复苏受阻等多重背景下,一个大党大国的成熟与稳定,本身就是对全球性焦虑的“治愈”。中国政治确定性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国政策的连贯性,这对于一个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且正在快速发展的大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过去10年,中国建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正是中国给世界提供稳定性的根基所在。

王大使表示,中国经济发展会更加稳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和平而非战争或掠夺的方式推进了大规模现代化,为人类发展道路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过去10年,中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打赢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6.6%,经济总量从54万亿元提升到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提高7.2个百分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会改变,二十大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跃上新的台阶,为世界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增长贡献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

王大使表示,中国外交政策将行稳致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国际担当。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确定的,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二十大在顶层设计层面对此进行夯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全球治理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有力地回应了时代关切。历史将持续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王大使最后强调,今日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和平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二十大后踏上新征程,中国将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人类进步一边,站在团结合作一边,站在时代潮流一边,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