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就涉疆人权问题接受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专访
2022-09-08 17:54

2022年9月5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瑞士国家广播电视台(德语)记者赛琳娜·贝尔纳专访,主要就涉疆人权问题阐明中方严正立场。专访于当地时间9月7日晚在瑞国家广播电视台“时事观察”(Rundschau)栏目播出。

采访实录如下:

贝: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近日发布新疆人权报告,指责中国侵犯人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王:这份报告由人权高专办擅自起草,既没有征得中国政府同意,也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完全是非法的、无效的。

这份报告以有罪推定式的假设为基础,将反华势力编造的虚假信息和谎言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刻意忽视中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和客观材料,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对14亿中国民众特别是新疆2500万各族群众的极大冒犯。

这份报告完全是美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策划的闹剧。此前,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应邀访华并赴新疆参访,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了所有想见的人,在亲眼所见、亲身感受的基础上发布了基本客观的正式声明。因为高专没有按照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预期行事,他们就对高专访华极力攻击抹黑,逼迫高专辞职,炮制这份同高专访华声明大相径庭的报告,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其谎言一再被戳穿的情况下,还执意操弄所谓涉疆议题,目的是搞乱新疆,遏制中国,这些都有美政府高官的言论为证。2018年,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办公室主任、前陆军上校劳伦斯·威尔克森曾公开表示,“中情局想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中国的动荡。与那些维吾尔族人一起刺激北京,无需外力,直接从内部搞垮中国。”我们有一个威尔克森的发言视频,采访结束后,我们可以把这个视频给你。

近期已有60多个国家、近千家非政府组织向巴切莱特联合致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对高专办未经授权发表所谓涉疆报告表示反对。国际人心向背由此可见一斑。

贝:所以中方否认在新疆地区存在侵犯人权行为?但人权高专办得出的是相反的结论。

王:是的,新疆不存在部分西方国家炒作的所谓人权问题。我刚刚已经说过,人权高专办的这份报告,是将反华势力编造的虚假信息和谎言作为主要信息来源,是一份非法且无效的报告,其得出的结论,自然也是经不起推敲的。

我想再次指出,这份报告是由美国及其盟友策划的闹剧。20年来,美国及其北约盟国先后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屠杀了数十万穆斯林平民,迫使数百万穆斯林流亡欧洲沦为难民,数千万穆斯林在国内流离失所。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如要发布国别人权报告,首先应就美国及其盟国在这些穆斯林国家侵犯人权的罪行发布报告。

贝:欧盟去年曾经因为新疆问题对中国某些企业和官员进行制裁,瑞士现在也在讨论是否要采纳。大使对于欧盟的制裁有何评论?

王: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欧关系,中方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欧盟这种损人不利己的错误做法,并对欧有关机构和人员采取了有力反制措施。

过去二十年来,美国在中东发动了数场战争,杀害了数十万穆斯林平民,迫使数百万穆斯林流亡欧洲沦为难民,数千万穆斯林在国内流离失所。欧盟不制裁美国,不反省自己,反而制裁中国,完全是颠倒黑白!

贝:如瑞士采纳欧盟制裁,对中瑞关系有何影响?

王:这是一个假设性的问题,相信真正关心两国关系的民众不会同意这一做法,真正负责任的政治家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为这既会损害中瑞关系,也不符合瑞士的国家利益。单边制裁不符合国际法,不得人心。中方的立场十分清楚,任何妄图借涉疆等问题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国家或势力,都将受到坚决反制,没有任何例外。此前针对欧盟基于谎言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我们采取了坚决的反制措施,表明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意志和决心。

瑞士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正是瑞士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独特影响的原因所在。相信瑞方有足够的智慧和辨别力处理好对华关系,同中方一道推动中瑞合作提质升级,而非给两国关系人为制造困难。

贝:瑞士企业是否应该担心同中国进行贸易可能会产生的后果?

王:我看不出为什么瑞士企业要担心,因为同中国进行贸易的结果是互利共赢的,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几乎全球各国企业都同中国开展贸易。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合作稳定增长。据我了解,瑞士企业普遍都希望加强对华合作或继续拓展在华业务,期待进一步升级自贸协定。

贝:如果瑞士企业想继续与中国进行贸易,但将新疆企业排除在外,会有什么后果?

王:中方坚决反对其他国家采取单方面措施阻碍新疆产品进入国际供应链,这一做法严重损害新疆企业和维吾尔族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完全违背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并将会危害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

新疆企业和中国其他地区企业地位平等,没有任何理由将新疆企业或产品排除在外。美国炒作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这根本是弥天大谎,即便是人权高专办的涉疆报告都未敢渲染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如果基于谎言而对新疆地区企业和产品采取歧视性措施,既不合法,也不合理,对中国和瑞士自由贸易合作没有好处,对两国企业和消费者也没有好处。

贝:瑞士关于中立政策走向的讨论十分激烈,一些政界人士认为瑞士应该更多向西方价值观靠拢,对华采取强硬立场,您怎么看?

王:中立是瑞士的立国之本,也是瑞士能够在国际社会发挥独特作用的原因所在。瑞士的中立政策如何发展,是瑞士人民自己的事,中方对此予以充分尊重。世界因不同而精彩,各国间的差异是多元化的体现,而不应成为分歧的理由。中方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界,反对人为制造阵营对抗和分裂。中国不会做出有损他国利益的事,也决不会允许别国挑衅或侵犯中国的国家利益。中瑞保持稳定健康的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不能让个别政客的私利,绑架和伤害公众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