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究竟站在哪一边?
2022-04-21 20:36

俄乌冲突已延宕一个多月。一些人十分关注中国在此次危机中的立场是什么,中国究竟站在哪一边?

中方对乌克兰局势走到今天这一步深感遗憾。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发,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中方始终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习近平主席近期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时指出: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方所有举措都围绕这“四个应该”展开。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不谋求地缘政治私利,没有隔岸观火心态,更不做火上浇油的事情。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基本态度就是劝和促谈,我们真诚期待的目标就是和平。冲突发生第二天,习近平主席就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并提出愿俄乌双方尽早和谈。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劝和促谈作用,欢迎俄乌和谈,支持国际社会为谈判创造条件,希望谈出停火、谈出和平。和谈是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的唯一可行途径。中方支持各方为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所作努力,国际社会要继续为俄乌谈判进程创造条件和环境,为政治解决开辟空间,不能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中方主张应避免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方提出关于乌克兰人道主义局势的六点倡议,已向乌方提供多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向接受大量难民的欧洲国家提供了物资。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愿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共同预防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有着深刻复杂的历史背景,其根源在于欧洲长期积累的地区安全矛盾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特别是地区安全的不平衡问题,治本之策是照顾有关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中方认为,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有效途径,无助于局势降温。中方支持欧洲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各方摒弃冷战思维,开展对话谈判,共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

中国究竟站在哪一边?我们的回答是,中国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支持对话谈判的一边,站在推动局势降温的一边。时间终将证明,中国的立场是负责任的,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