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使馆举办国庆73周年招待会
2022-09-22 00:10

9月20日,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偕夫人赵曼在伯尔尼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瑞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马蒂亚西、财政部国际金融副国务秘书弗吕基格、正在瑞访问的多米尼加外交部副部长戈麦斯以及瑞政府官员、政党、军队及社会各界人士,驻瑞使节、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在瑞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代表等出席招待会。

招待会现场张灯结彩,在友好、热烈、喜庆的气氛中,王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王大使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近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又迈上新台阶。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奋进。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全球最好成果。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实现2.5%的正增长,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3%。疫情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王大使表示,瑞士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70多年来,双方始终以“平等、创新、共赢”精神为遵循开展合作,两国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合作和人员往来带来困难,但中瑞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依旧展现出生机活力与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全年有望超500亿美元。

王大使强调,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国须携手合作,共迎挑战。中方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平等包容,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单边主义。中方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美丽的世界。

招待会还邀请中瑞音乐家室内乐团和中瑞童声合唱团现场奏唱中瑞两国国歌,并带来《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庆丰收》、《伯尔尼进行曲》、《茉莉花》等中瑞名曲。来宾们还参观了《周总理与新中国外交陈列展》和《中国脱贫成就展》,纷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盛赞新中国发展成就,祝愿中瑞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