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0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12-17 18:54

2021年11月1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60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

首先,我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女士。同时,我们也邀请到了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先生以及3位暴恐事件受害者和家属,他们将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大家进行交流。

今天的发布会主要围绕反恐、去极端化有关问题进行。

众所周知,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毒瘤,给人类权利和尊严带来沉重灾难,给世界和平和安宁带来严重威胁。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深受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财产损失无法估算。

徐贵相: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反恐纪录片中莎车“7·28”暴恐袭击案受害者张立华女士。

张立华女士您好,发生在2014年7月的那场悲剧已经过去7年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当时您家人遇难的场景。您能否讲一讲当时的情况?这7年您是怎么过来的?这次暴恐案件给您和家人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

张立华:我叫张立华,出生在吉林长春,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多赚点钱,我和老公买了挂车,开始跑运输。

2014年7月28日,我们拉着100多头牛开车路过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的时候,遇到了一伙暴恐分子。那天,我在车厢二层卧铺躺着,车上还有我老公、我们雇的司机和货主。当时我听到老公问货主“怎么办?”我不知道出啥事了,就问了一声“咋滴哩?”然后,就听到他们打电话报警说“快救我们!”之后一瞬间,车里的易碎品全碎了,暴恐分子把我老公和货主从车上拽了下去。当我老公被拽到车门口的时候,他说:“立华,你千万别下车!”之后,我老公再也没有上来……他被暴恐分子杀害了。

我在车里躲着的时候特别害怕,不敢从卧铺上起来,更不敢下车,只听到一群暴恐分子的喊叫声,还有车胎的爆炸声……就这样,我在车上躲了三四个小时。当警察把救我出来的时候,看到老公躺在车的下面,躺在血泊里面,我去扶他的时候,人都已经“硬了”。

我老公是我公公、婆婆家里唯一的儿子。他“走了”,对我们的伤害实在太大了,老人痛苦的头发都白了。这真是我们家的灾难,无时无刻不在伤害我们的心。每次过年的时候,吃着好吃的,但嘴里都没有味道。

我们是农村人,去新疆就是为了送个货、赚点钱,但没想到老公却永远“留在那儿了”,只剩下我和一个上高中的孩子,我们这个家塌下来了……到现在我们谁都不敢提这件事,身心受到了极大伤害。

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经历暴恐袭击,但真正遇到的时候,人就像傻了似的。当警察扶我下车的时候,我连钱包都没拿,就拿了双鞋下来,话都不会说了。直到现在,晚上一闭眼睛,当天的镜头就在我眼睛里。

我真的想不通,大家都是人,这些暴恐分子怎么会这么残忍?怎么会对一些从不认识、和他们也没有仇的人下这么狠的手。他们带来的伤害,是我们一生都无法泯灭的,真的不希望我们的遭遇再次发生!

徐贵相:十分感谢您的讲述。对您和家人的遭遇,我们深表痛心,对暴恐分子滥杀无辜的罪恶行径表示愤慨。暴恐分子已经遭到了法律的严惩,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状况再也不会重演了。希望您坚强,把日子过好。

下面,我们视频连线反恐纪录片中轮台县“9·21”暴恐袭击案受害者迪力卡曼尔·吐尔逊女士。

迪力卡曼尔·吐尔逊:我叫迪力卡曼尔·吐尔逊,曾经是一名舞蹈演员,现在巴州轮台县中医医院工作,是轮台县“9·21”暴力恐怖案件的直接受害者。

2014年9月21日,是我一辈子都忘不掉的日子。那天是“巴扎日”(赶集日),街上有很多人,非常热闹。我和妈妈带侄子准备买一些过古尔邦节用的东西,我们正在步行街上走着,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耳朵嗡嗡直响,脑子一片空白,感觉右腿疼痛难忍。我想站起来,但下半身渐渐地失去了知觉。我努力睁开眼睛,眼前一片漆黑,周围到处都是哭喊声,我听到有的人在喊“救命”,有的人在打电话报警,这时我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暴恐分子,他们在我身边制造了爆炸。当时,侄子摸着我的脸一直在哭,后来我听到了妈妈的哭声,但却看不到她在哪里,我强忍着疼痛抬起头,看到地上一片血淋淋的,还有自己那血肉模糊的右腿……过了一会儿,我被送到了县人民医院,由于失血过多,昏迷了过去。当我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了ICU的病床上,嘴里插着呼吸管,右腿隐隐作痛,整个人都不能动弹,感觉自己像是在恶梦中。我的右腿被暴恐分子严重炸伤,医生说只能选择截肢。当护士用轮椅把我从ICU病房推出来时,爸爸妈妈悲痛欲绝,哭声响彻整个走廊。我父亲因为痛心,头发一夜之间全变白了。在这里我想说,那些丧尽天良的暴恐分子破坏了我们家的幸福生活,夺走了我健康生活的权利,断送了我所热爱的舞蹈生涯,我对他们恨之入骨,永远也不可能原谅那些恐怖分子,希望他们永远消失。

在医院,我先后做了两次手术,治疗了好几个月的时间。那时我整夜失眠,满脑子都是血肉模糊的画面和人们惊恐失措的表情。在医护人员和家人的精心照顾下,我的身体和心理渐渐地康复了,慢慢地接受了失去右腿的残酷事实。在轮台县残联的帮助下,我免费安装了假肢。刚开始学走路时,我的身体不太适应,走几步,腿上的伤口就疼得要命,还磨出了水泡,就这样我跌跌撞撞地练习了一个多月,终于再次学会了走路,感觉自己获得了新生,也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

现在,新疆已经快5年没有发生暴恐事件了,这是我们新疆各族群众最大的渴望和期盼。作为暴恐案件的亲历者、受害者,我非常珍惜现在安定祥和的幸福生活,希望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永远都不要再发生。

古丽其热·艾热提:我叫古丽其热·艾热提,是皮山县“9·10”暴恐袭击案烈士艾热提·马木提的女儿。

我的爸爸艾热提·马木提,是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的一名人民警察。在我的记忆中,他总是天天不在家,无论什么时候,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很少陪我们一起吃饭、接送我们上下学、陪我们玩耍。但我们都知道,爸爸是为了保护更多的人。

2016年9月10日,我接到一个天大的噩耗:我的爸爸在执行搜捕任务时,遭遇暴恐分子自杀式袭击。当时我的心都快跳了出来,在赶往医院的路上不停对自己说:“一定没事,一定没事,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到了医院,看到妈妈和好多人都在哭,一种不祥的预感向我袭来。有人对我说,去看爸爸最后一眼吧。我顿时觉得天塌地陷了,爸爸就是我的天、我的地,是我们家的顶梁柱,他怎么可能会走?没有他让我们怎么活?我不能接受我永远失去了爸爸。虽然过去爸爸不经常回家,但至少他还在。现在呢,我的爸爸呢?我甚至想,只要爸爸活着,他不回家也可以,我远远看一眼都行,可是他真的不在了。

后来,爸爸的同事告诉我们,爸爸在带队搜捕过程中,将暴恐分子围困在一处灌木丛准备擒获时,暴恐分子突然发起自杀式袭击。爸爸大喝一声:“有人,快跑!”立即把战友挡在身后,同时拔枪射击,随着巨大的爆炸声响起,我爸爸倒在地上,血流满面……

2019年,爸爸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我有幸赴北京参加了颁授仪式,当时我感到非常激动、骄傲和自豪!因为爸爸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英雄,更是全国人民的英雄。正是有许多像爸爸这样人的付出和牺牲,使我们不用再担心遭到暴恐分子的袭击,也让新疆变得越来越稳定、越来越繁荣。

徐贵相:通过刚才的连线,相信大家感受到了过去一段时期新疆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也看到了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无不对恐怖分子充满血腥、令人发指的罪行深恶痛绝。在这样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面前,为了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行之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遏制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实现了连续5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的显著成效。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主要做法。

第一,坚持遵循国际反恐原则。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一员,中国政府积极支持联合国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坚持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其他国际法原则准则,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一系列反恐决议,大力推动《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全面实施。新疆作为中国反恐怖主义的主战场,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采取行动防止和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的倡议,依法对任何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借鉴吸收国际社会反恐经验,探索通过去极端化的方式,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威胁,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依靠法治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理念、共同价值和共同做法。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关于在反恐中实行法治的倡议,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上位法精神,并结合本地区实际,先后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在这样的法治体系内,新疆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法律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强制性,规范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全过程,确保了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第三,坚持在反恐中保护人权。中国新疆严格遵守国际人权法的要求,高度重视处理好反恐与人权保障之间的平衡,坚决防止发生限制各民族群众基本权利的现象,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保障正常社会生活。特别是在开展教培工作过程中,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充分保障学员的人身自由和通信自由,实行寄宿制管理,学员可以回家,有事请假;充分保障学员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尊重各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充分尊重和保护学员宗教信仰自由,信教学员回家时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合法宗教活动。

第四,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的邪恶力量,跟哪个民族没有关系,跟哪种宗教也没有关系。有的人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贴上民族、宗教的标签,实际上是要挑起民族矛盾,扰乱宗教秩序,制造动荡因素,拉拢扩大势力。从新疆来看,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地区的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都为维护国家统一、安全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伊斯兰教在内的各种宗教都积极倡导爱国、和平、团结、中道、宽容、善行的思想,这些都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没有关系。所以,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绝不针对某个民族,也不能针对某种宗教。在实际工作中,新疆禁止任何基于地域、民族、宗教等理由的歧视性做法,大力倡导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尊重和保障各民族风俗习惯;切实尊重和保障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积极推进各种宗教健康有序传承。

第五,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宽严相济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精神,也是中国现行的基本刑事政策。在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由于过去受到极端主义长期渗透,很多群众对什么是宗教、什么是宗教极端并不是很清楚,有的群众受到恐怖分子、极端分子的蛊惑引诱,有的甚至参与到暴恐活动中去,充当了炮灰,这些群众实际上也是“三股势力”受害者。对于少数十恶不赦、顽固不化的暴恐团伙头目、骨干分子,我们依法处理、严惩不贷。但对于感染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我们通过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注重用拉的方式而不是推的方式,用挽救的方式而不是严惩的方式,用关爱的方式而不是嫌弃的方式开展帮教,使他们摆脱极端思想束缚,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重新回到阳光下生活。

第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有句古话“无恒产者无恒心”。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过去长期处于信息闭塞、对外交流不畅、产业结构单一、科学知识匮乏、教育基础薄弱、就业创业困难等状态,导致人们生产生活水平较低。近年来,新疆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工作,连续多年将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为重点的一系列惠民工程,形成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良好局面。特别是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地区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当前,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稳定和谐、安居乐业、共同富裕已成为社会发展主流,反恐、去极端化工作的群众基础也变得更加牢固。

第七,坚持参与国际反恐务实合作。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严峻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应该进一步增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增进政治互信,凝聚战略共识,促进交流合作,更加有效有力遏制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近年来,新疆在中央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与周边国家建立边境地区和执法部门反恐领域对口合作机制,在情报信息交流、边境联合管控、涉恐人员查缉、反恐怖融资、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方面,进行了务实交流与合作,在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比较才有鉴别。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方面有什么作为呢?接下来,我们请有关专家学者从6个方面进行分析介绍,看看是谁在真正反恐,谁在保护人权,又是谁打着“反恐”旗号,干着见不得人的龌龊勾当!

徐贵相:从反恐的目的看,中国新疆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是为了让各族人民免遭恐怖主义侵害,而美国高调“反恐”的背后,却是在服务政治利益、谋求霸权地位。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谈谈看法。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打了长达20年的“反恐”战争,但却以失败告终,根源在于“美式反恐”是一种政治工具,不是为了保护人民,而是为了维护美国利益、输出意识形态。

一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地位。曾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出兵阿富汗、伊拉克等国伊始,政客们就进行过精心的“利益算计”,试图将反恐与推动霸权主义,甚至颠覆他国政权的目的紧紧捆绑。如今,诸多的事实证据也充分证明,这些年美国借反恐战争扶植亲美政权,扩大在中东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就是为了实现自身霸权地位和地缘战略利益。

二是为了实现经济和金融利益。翻开地图,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美国“反恐”的几个重要目标国都是产油大国,控制了石油,也就控制了基于美元结算石油的全球货币霸权,就能通过美元涨落周期收割全世界。2019年11月13日,英国《卫报》曾刊发报道称,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说过,石油是美军留在叙利亚的原因。特朗普说:“我们必须保护石油,我们现在已经控制了石油,石油很安全,我们留下军队只是为了石油。”尽管此后美国军方一再“补锅”称,军队留在叙利亚是为了击败“ISIS”,但司马昭之心已路人皆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最近也坦承:“过去很多年,几代(美国)人都在为石油而战。”

三是为了输出意识形态和价值观。“9·11”事件后,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声称,“只有通过对中东地区进行民主改造,才能根本性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于是以反恐为名,利用武力将所谓的“民主”模式和价值观强行推销给别国。然而,现实并没有按照美国设计的剧本演进,最终结果是水土不服、处处碰壁,不仅造成了这些国家局势动荡,也让美国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备受质疑。

四是为了延续军事强势和威胁。美国通过各种“反恐”战争,为国防承包商、军火商输送了大量资本,有了钱就可以开发大量的高精尖武器,从而让美国的武力在国际上保持优势地位,对别国可以进行战略恐吓、甚至是直接入侵。据美国布朗大学发布的有关“战争成本”研究报告显示,自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军费累积超过14万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落到了美国军工企业手里。布朗大学研究发现,美国愿意通过牺牲一切也要成就军工企业,根本原因在于,军火生意早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各个军工企业每年都会为政府贡献不菲的政治献金,许多政客以及智库,包括军方本身在内,都拿过军工企业的好处。

必须指出,“反恐”是维护人权的一项正义之举,不应当夹带私货、掺杂政治利益,醉心于谋取霸权的“反恐”,终将会付出惨痛代价!

徐贵相:从反恐的态度看,中国新疆积极响应联合国反恐倡议,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而美国则奉行“双重标准”,合则用不合则弃,甚至公然纵容、支持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谈谈看法。

亚力坤·亚库甫:美国作为世界超级大国,本应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谴责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加强反恐合作,真打恐、打真恐。但是,受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影响至深的美国政府,却执意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严重制约了国际反恐斗争的进程。

一是美国在恐怖分子、恐怖组织的认定和打击上,基于一己私利,将是否符合自身利益需求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在华盛顿看来,对美国构成威胁的组织是恐怖组织,而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的组织则不一定是。比如,臭名昭著的“东伊运”组织,曾在中国新疆地区指挥实施了乌鲁木齐“4·30”暴力恐怖袭击案、喀什“7·30”“7·31”暴力恐怖袭击案、和田墨玉“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等数百起暴恐案(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02年,“东伊运”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列入安理会1267委员会制裁清单。但美国却将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的一些中国籍“东伊运”恐怖嫌犯称为“非战斗人员”,并试图将他们释放。2020年11月,更是公然宣布撤销对“东伊运”的恐怖组织性质认定,妄图以疆制华、以恐遏华。

二是美国平日里大书特书“反恐”决心,暗地里却对一些恐怖势力态度暧昧,甚至充当某些恐怖势力的幕后“操盘手”和最大“金主”。比如,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遏制苏联,大力支持“基地”组织等反苏力量,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后来策划“9·11”事件的,恰恰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基地”组织。比如,2014年,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曾公开指责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指出美国在向一些所谓“温和的”叙利亚组织提供资金、武器和培训,助长暴力和恐怖主义,以延长叙利亚危机,破坏政治解决危机的基础。比如,据美国独立新闻网站“灰色地带”披露,2016年以来,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为恐怖分裂势力“世维会”提供的资金就达128.4万美元。

三是美国对发生在非盟国的恐怖袭击不作客观表态,反而以“宗教”“人权”等名义,肆意批评指责他国反恐行动和人权、宗教状况。当美国、加拿大、西欧、北欧、以色列、澳大利亚等国家或地区发生恐袭事件后,美国政客和舆论会忧心忡忡,并对恐袭受害者表达同情之情。而对包括在中国、俄罗斯、委内瑞拉、中美洲国家和大部分中东国家等地的恐怖袭击,美国往往很少谴责恐怖分子或组织,反而会借题发挥,指责这些国家或地区存在所谓的“人权问题”。比如,2013年6月26日,多名恐怖分子先后袭击吐鲁番地区鄯善县鲁克沁镇派出所、特巡警中队、镇政府和建筑工地,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25人受伤。事件发生后,美国竟然称这是“中国民主运动的开始”。

当前,国际社会有识之士愈发看清,国际反恐斗争之所以难以取得最终胜利,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等一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完全从自身利益出发,以意识形态和冷战思维划分反恐阵营,却无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益诉求,这种基于政治私利的“双标反恐”,已经对全球反恐合作造成了巨大破坏,必将作茧自缚、自食其果!

徐贵相:从反恐的策略看,中国新疆更注重解决根源性问题,既治标又治本,而美国的反恐则是过度使用武力,反而不断催生出新的恐怖势力。下面,我来介绍一些情况。

徐贵相:翻开美国反恐历史,自“9·11”事件发生到从阿富汗撤军,20年过去了,虽然美国击毙了“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在军事上达成了一定的目标。但从战略上看,美式“反恐”可谓是一败涂地,恐怖主义不但没有被根除,反而呈现多样化、分散化等特点。从“基地”组织到“伊斯兰国”、从“博科圣地”到“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恐怖主义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联动”“共振”,带来的威胁不降反升。瑞士日内瓦“和平与和解”研究中心研究员默罕默德·居泽尔的一项研究表明,20年来,美国不仅没有打赢反恐战争,事实上美国很多做法恰恰在助长恐怖主义和恐怖势力活动。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使阿恐怖组织从个位数增加至20多个,外国恐怖分子近1万人。美国失败的反恐政策,也让其反恐盟友尝到了自酿的苦果。近年来,“伊斯兰国”“基地”等组织不仅在中东肆虐,还在欧洲国家制造了多起恐袭。同时,美国的反恐战争也让欧洲不断受到难民问题的直接冲击,致使社会治安挑战严峻、失业率和民粹主义势头上升,恐袭风险增大。

为何美国“越反越恐”?原因就是迷信武力、穷兵黩武,只重视军事打击,却不重视消除贫困、族群对立、极端化思想等容易滋生恐怖主义的因素。这种简单粗暴的反恐方式,只会带来局势动荡、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使恐怖主义发展蔓延的土壤更加肥沃,恐怖活动日益猖獗。正如美国著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哈佛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所指出,西方尤其是美国,对“伊斯兰国”迅速壮大负有重大责任。“伊斯兰国”的出现,本身就标志着美国反恐政策的失败。

徐贵相:从反恐的结果看,中国新疆依法开展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始终坚持保障人权,带来的是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而美国却打着“反恐”旗号,上演着一幕幕侵犯人权的丑行,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下面,请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女士谈谈看法。

麦丽哈巴·奥兰:众所周知,自我标榜“人权卫士”的美国,反倒是侵犯人权的“世界冠军”。

一是以“反恐”为名滥杀无辜。这些年,在美国战火蔓延的区域,人们死在家里、市场中、道路上,死于炸弹、子弹、无人机,死于美国的空袭、政府军的扫荡、恐怖和极端组织的屠杀、国内的暴乱,无数鲜活的生命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以来,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和军事行动夺去超过80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约33万人。大量儿童遭难更是让人痛心,据“对武装暴力采取行动”组织统计,2016年至2020年间,约1600名阿富汗儿童在美主导的北约空袭中死伤。曾担任美国无人机袭击操作员的布里登·布莱恩特告诉媒体,在一次美国无人机进行袭击前,他报告目标地点出现一名儿童,美军指挥官却说“这是狗”。

二是以“反恐”为名滥用酷刑。为配合“反恐战争”,美国中情局在世界上一些国家设立了“黑监狱”,关押恐怖嫌疑人。中情局在这些海外监狱大搞刑讯逼供,水刑、剥夺睡眠、狭小空间禁闭、人身羞辱等。2017年12月14日,英国《独立报》网站报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泽称,在关塔那摩监狱的被拘禁者正在遭受国际法所禁止的酷刑和虐待,并敦促美国停止对被拘禁者施行酷刑。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表示,有证据显示,近百名阿富汗囚犯在审讯过程中遭到折磨、虐待甚至强奸,美军和中情局可能因在阿富汗虐囚而犯下战争罪行。

三是以“反恐”为名构建“黑客帝国”。9·11事件后,美国颁布的《爱国者法案》包含多项侵犯人权和公民隐私的条款。2013年6月,斯诺登曝光了美国的“棱镜”项目,揭露美国情报部门全天24小时监控全世界所有的手机和上网电脑,甚至连盟国领导人都不放过。此后,美国监听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普通民众和相关企业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技术手段也日益翻新。

四是以“反恐”为名歧视限制穆斯林。2017年,美国出台一份名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的行政命令,禁止伊拉克、叙利亚、伊朗、苏丹、索马里、也门和利比亚等国公民入境美国,这些国家均是以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国家,因此这项行政命令也被媒体和民间组织称之为“禁穆令”。这种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地区和宗教相关联的做法,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另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美国52%的穆斯林受到政府监视,28%的穆斯林曾有过被视为嫌疑犯的经历,21%的穆斯林声称他们在机场过安检时被单独检查。

徐贵相:从反恐的次生影响看,中国新疆通过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稳定红利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却造成一些国家和地区动荡不安。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亚力坤·亚库甫先生谈谈看法。

亚力坤·亚库甫:以“反恐”之名,行侵犯人权之实,这是“美式反恐”藏不住的真相。20年来,人们看到的不只是恐怖主义威胁并未消失,还有美国“反恐”军事行动给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

一是催生“难民潮”,很多人颠沛流离。这些年,大量难民因为美国发动的所谓“反恐”战争,绝望地向他国流亡,死在海滩上的儿童、挤在冷冻车中死去的难民,偷渡死于海中的难民,以及“喀布尔时刻”中从美军飞机上掉落的阿富汗人······这样的惨剧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美国布朗大学发布报告指出,美国“9·11”事件后参与的所谓反恐战争造成的难民人数至少有3700万,最多可能达到5900万。

二是造成经济凋敝,很多人食不果腹。长年战乱导致很多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被毁、经济几近崩溃,社会发展更是陷入停滞。有统计显示,2019年至2020年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约为188.9亿美元,人均GDP仅为586.6美元,约72%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更是高达38%,一些劳动力每月只能获得大约60美元的工资,难以维持全家生计。据世界粮食计划署2020年4月的调查,大约三分之一的叙利亚人没有足够食物,87%的人没有储蓄。世界粮食计划署另一项报告称,伊拉克的“脆弱性”已经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超过53%的军民食不果腹,近75%的15岁以下儿童为了帮助家人获取食物而不得不辍学工作。

三是滥用战争武器,很多人面临健康威胁。美国此前已经承认,美军曾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使用过非人道武器贫铀弹。据统计,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引爆的贫铀弹超过3400吨。大家都知道,放射性物质会引发细胞突变,而铀的衰变是45亿年,这就意味着,在漫长的岁月中,这片土地上的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伊拉克环境学者拉缇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研究,癌症及辐射相关病症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一,而伊拉克的患病率,要高出600倍,并且仍在不断升高。英国《卫报》网站2016年8月22日报道,伊拉克2010年有先天缺陷的婴儿出生率高达30%,而正常情况下这一数据仅为2%至4%。

令人感到愤怒的是,造成如此严重人道主义灾难的美国,却毫无廉耻地设立“战略影响办公室”,大搞虚假宣传,妄图美化战争。该机构通过与五角大楼没有明显关系的机构向外国媒体或领导人发送消息,极力包装“反恐战争”的“正义性”。但不久之后就有美国媒体指出,五角大楼通过这些方式向海外发送了很多虚假消息。在巨大舆论压力下,2002年2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关闭该办公室,但同时又声称美国军方不会放弃战时宣传工作。军事分析家威廉·M·阿金在《洛杉矶时报》网站发表文章说,“战略影响办公室”关闭后,美国政府依旧在利用控制公共信息为其战争目标服务。2004年12月,《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国防部仍在讨论如何操纵信息,以影响其他国家民众对美国的看法。

徐贵相:从反恐的规则看,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严格遵循国际公约,积极与各国开展务实合作,而美国的反恐却严重破坏了国际规则、严重践踏了他国主权。下面,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请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院长舒洪水先生谈谈看法。

 舒洪水:美国置国际法和国际公约于不顾,打着反恐旗号,蛮横干涉他国主权、简单粗暴操纵他国政权更迭,不仅严重破坏了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进行治理的团结,反而不断激起反美情绪,最终自食恶果。

一是“巧立反恐名目”,侵犯他国主权。美国始终在寻找能对发展中国家的主权予以限制,进而对这些国家进行军事干涉的理论依据。比如,美国根据“反恐自卫权理论”,于2001年和2003年针对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主权国家先后采取了反恐军事行动,对这两个国家主权构成了严重侵犯。然而,美国并未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用一管“洗衣粉”在安理会上指鹿为马的“名场面”,至今还在被世界舆论批判和嘲讽。据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统计,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足足覆盖了这个星球40%的国家,其中阿富汗战争、入侵伊拉克和叙利亚都是为一己之私在谎言欺骗之下进行的。一旦“反恐”局势演变有损美国的利益,美国便试图用“甩包袱”的方式一走了之。阿富汗如是,伊拉克如是,利比亚如是,叙利亚亦如是。

二是“编造反恐借口”,干涉他国内政。即便没有理论依据作为支撑,美国也能找到干涉他国国内事务的“理由”。比如,通过运用其掌握的权力资源和话语资源,给一些发展中国家贴上“非主权”“伪主权”“半主权”国家的标签,从而为肆意侵犯或剥夺这些国家的主权提供借口。比如,利用发展中国家发生的“社会动荡”“人权侵犯”“反恐不力”等现象,直接实施军事干预,推动这些国家政权更迭。比如,美国未经他国政府的同意,就在也门、索马里、巴基斯坦等国境内开展无人机攻击行动,在侵犯他国主权的同时,还导致了众多无辜平民的伤亡。这些外部干预由于缺乏合法性,往往引发被干预国家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间接地为恐怖主义的发展提供了社会心理基础。

三是“划分反恐阵营”,肆意威胁恐吓。9·11事件后,美国将其他国家区分为积极支持美国反恐战争的国家和无意支持的国家两类。对于后一类国家,美国明确威胁:“我们将通过确保其他国家接受它们在主权领土内针对国际威胁采取行动的责任,防止恐怖分子获得进一步的资助、支持和庇护所。”2003年被美国认定为所谓“支持恐怖分子”的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古巴、朝鲜与苏丹等7个国家,2006年被认定的伊朗、叙利亚、苏丹、朝鲜、古巴等5个国家,均遭到美国要求它们能“确保”当地履行“主权”责任的威胁。这些国家之所以受到美国的“特殊关照”,实际上是因为它们与美国存在敌对关系,至于它们是否真的支持恐怖分子,根本不是美国关心的核心问题。

四是“充当反恐判官”,滥用无理制裁。美国自视为世界的“民主灯塔”和“人权卫士”,在反恐行动中不遗余力地鼓吹和推广西方人权和自由规范,并依仗其实力对那些被美国认定为侵犯人权的国家横加谴责或随意制裁,有时甚至依托其主导的国际机制进行多边制裁。比如,2019年10月7日,美国以所谓涉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等28个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清单,对我党政官员及其家属实施签证限制。但在我们看来,美国的所谓“制裁”完全就是废纸一张,丝毫动摇不了我们推进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维护新疆长治久安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必须指出,反恐不能以侵犯他国主权为代价,而需要尊重不同国家独特的文化价值、历史传统、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等,积极采取合作的方式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他国历史与现状的无知和蔑视,妨碍了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破坏了国际社会在治理恐怖主义过程中达成的共识,严重时甚至动摇国际秩序的规范基础,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唾弃!

徐贵相:从反恐的国际评价看,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及成效,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而美国的反恐却备受诟病,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下面,请新疆大学教授麦丽哈巴·奥兰女士谈谈看法。

麦丽哈巴·奥兰:中国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绩,全世界都有目共睹。许多国际人士通过到新疆实地参观访问,理解了新疆开展教培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认为新疆采取的措施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抹黑;2020年10月,20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来疆参访,他们都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在历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均有很多国家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

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对于美方在反恐中的虚伪霸道、侵犯人权的行径,则遭到了国际社会的纷纷谴责。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北约前秘书长哈维尔·索拉纳发表文章指出,“全球反恐战争”是一次误入歧途的行动。对西方来说,现在的任务是反思这次惨痛经历的教训。外部军事力量不是实现有效而持久的政权更迭的明智方式。英国前国会议员乔治·加洛韦指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西方的反恐战争都是“灾难性的失败”。西方必须吸取教训,不要再到处扶持极端分子,也不要穷兵黩武。英国白金汉大学国防安全与情报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不成功,恐怖主义仍然是西方国家面临的极大威胁。英国作家、政治和国际关系分析师汤姆·福迪发文指出,美国“里根主义”的灾难性后果导致了“基地”组织、乌萨马·本·拉登、“9·11”事件,以及随后作为“解决方案”的反恐战争的兴起。埃及《鲁兹·优素福》周刊专栏作家穆斯塔法·阿明指出,阿富汗战争间接造成了过去20年中东地区混乱不堪的状况。“9·11”事件还成了美国干预地区事务的借口。叙利亚前副总理兼外长穆阿利姆曾痛斥,美国领导的所谓“国际联盟”在叙境内什么都做过,就是没有打击恐怖主义。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对阿富汗战争评价道,阿富汗战争的目的不是为了阿富汗政府。战争的真实目的是利用阿富汗为美国官员从税基中洗钱……最终是把它变成一场永无止境的战争,而不是一场成功的战争。比利时作家、调查行动网站创始人米歇尔·克隆更是一针见血指出,美国发动反恐战争只是试图阻止自身衰落的一种方式,是为了维护其霸权。

面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各国应勠力同心、加强合作、坚决打击,并努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这才是反恐应有的姿态。美国想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对别人的霸权上,在当今世界,是做不到的,也是不得人心的!

徐贵相:我们注意到,近期路透社刊发文章称,美国某公司与新疆达成协议,将数百名维吾尔族工人转移至广西钦州的子公司工厂。这些工人的工作条件具有强迫劳动标准定义的特征,如隔离工作、警察押运及行动自由受限等。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路透社的报道完全不符合事实,其所谓维吾尔族工人工作条件具有强迫劳动特征的判断,更是臆想猜测、毫无根据。

第一,不存在路透社报道的“强迫劳动”情况。据了解,这些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都是自愿报名到企业工作的,并签订了劳动合同,各项权益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第二,不存在路透社报道的“隔离工作”“行动自由受限”情况。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与来自其他省份的员工在同一车间、同一栋楼内工作生活,享有同等待遇,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

第三,不存在路透社报道的“监督、监视”情况。许多新疆籍少数民族员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低,在外务工存在语言障碍。随行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负责翻译、与企业沟通协调等保障工作,目的是帮助员工更好地解决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困难,维护员工各项合法权益并积极融入当地生活环境,根本不是为了“监控”。

第四,不存在路透社报道的新疆籍员工受到“警察押运”的情况。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当地对前来钦州的复工复岗员工,采取了新冠疫情防护措施。广西本地媒体也作了新闻报道,相关信息都是透明的,而路透社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严重误导了舆论。

另外,路透社报道新疆籍员工在“隔开的食堂吃饭”,实际情况是,部分员工在清真食堂用餐,这恰恰体现了企业对有清真饮食习惯员工的尊重和保护。路透社竟然将尊重员工风俗习惯,当作“强迫劳动”的特征,真是令人贻笑大方。

需要强调的是,就业是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和我国其他地区的广大劳动者一样,他们各项劳动权益都受到我国法律保护;他们都有选择职业的自由,去什么地方、干什么工作都出于自己的意愿,人身自由从未受到任何限制;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的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均得到充分保障;有关企业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他们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家人放心。

徐贵相:发布会前也有记者发来关心的问题。下面,请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澳亚卫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任命中谷元为新设立的“人权问题”首相辅佐官。此人此前曾表示中国新疆的人权问题需要严重关切。同时日本的新外相林芳正也有过相同表态。想请问新疆方面对于日本的相关动向有何评论?

徐贵相:新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把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各族群众也充分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是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有关方面要正视新疆人权状况,如果连基本事实都不了解、不承认,就没有资格对新疆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如果有人想拿新疆人权说事,以此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那更是枉费心机,我们根本不吃这一套。我们奉劝国外一些人,多关心本国的人权问题,多听听本国民众的呼声,不要干贼喊捉贼的事情。

徐贵相:下面请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刚才三名受害人及受害者家属在连线中表示,他们希望暴恐袭击永远不要再发生,今天新疆在反恐方面是否依然面临挑战,有什么样的方法来应对?谢谢。

徐贵相:谢谢您的提问,反恐、去极端化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特别是在新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经渗透肆虐多年,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特别是受国际反恐形势影响,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方面也面临着不少问题和挑战。尽管如此,我们打击和预防恐怖主义问题上,态度是坚定不移的,特别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新疆已经连续实现了5年没有发生暴恐袭击案这样的显著成效,这个重要成效反过来证明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措施的正确性、科学性与合规性。

虽然现在国际社会对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做法评价不一,但历史终将证明一切。面向未来,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新疆将坚定不移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坚持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做法,进一步加强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国际社会有关方面的合作,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为维护地区和平和安全继续努力,做出应有贡献。

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