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6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驻瑞士使馆
2021-10-21 10:07

9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发布会的人员,他们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新疆大学副校长、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

 9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发言。

  目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正在瑞士日内瓦举行,60多个国家使节纷纷发言,对新疆的人权保障政策给予理解和支持,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却顽固坚持“造谣、撒谎、欺骗”,合伙炮制所谓的涉疆图片展览,继续编造谎言谬论,继续散布虚假信息,继续欺骗国际社会。这些陈词滥调严重违背事实、违背法理、违背道义,是对人类社会文明底线的严重挑衅。

  这一切谣言谎言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就是要扰乱新疆发展稳定,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但铁的事实粉碎了他们的黄粱美梦。当前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天山南北一派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景象,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着实实在在的人权保障。

    2018年底以来,联合国官员,外国驻华使节,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处、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以及外国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150多批团组,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人来疆参访,他们普遍看到了新疆的真实情况,看清了美西方反华势力的丑恶嘴脸。许多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仗义执言,他们有的现场支持点赞新疆工作成效;有的将游历新疆的所见所闻编写成书,向世界讲述新疆故事;有的基于客观事实,在世界主流媒体刊发署名文章介绍新疆真相;有的在国际多边场合驳斥涉疆谬论,为新疆正名发声。

  特别是2019年3月,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中国关怀穆斯林所作的努力;2019年7月,50多个国家常驻日内瓦代表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高专,积极评价中国反恐、去极端化和保障人权成就;2019年10月,60多个国家在第74届联大三委会议期间共同发言,称赞中国新疆巨大的人权进步;2020年7月,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46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个国家在第75届联大三委支持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的举措,反对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攻击抹黑;2020年10月,20个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来疆参访,他们都对新疆在反恐和去极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在三次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均有近百国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致函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

  这是人类社会正义的声音、正义的力量,令人尊敬、使人钦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是要讴歌铁肩道义,点赞志士仁人,共同铸就战胜谎言与欺骗、破坏与干涉的铜墙铁壁。我们坚信,正义必将战胜邪恶,光明必将战胜黑暗,人类社会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徐贵相: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新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进行打击,改变了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情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9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发言。

伊力江·阿那依提:恐怖势力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肆意践踏人权、戕害无辜生命、危害公共安全、制造社会恐慌,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与蔓延极易催生暴力恐怖行为,对人们享有各项人权直接构成威胁。中国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对任何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组织策划实施恐怖活动,侵犯公民人权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

  新疆是中国反恐、去极端化的前沿阵地。一段时间以来,中国新疆地区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的叠加影响,恐怖袭击事件频繁发生,对各族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危害,严重践踏了人类尊严。面对过去一个时期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严峻复杂形势,新疆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侵害。

  针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诬称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是“镇压少数民族”,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取得重要成效,积累的经验值得借鉴。2018年底以来,绝大多数来疆参访的外国人士都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重点案例展,了解了很多案件详情。他们对过去一个时期新疆暴恐活动多发频发的状况感到震惊,对无辜群众遭受残害的血腥画面感到愤慨,对“三股势力”惨无人道的罪行感到愤怒,对新疆开展预防性反恐,设立教培中心的紧迫性、必要性、合法性、合理性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谴责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对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的不实指责,认为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应该客观看待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成效,反思自身应对恐怖主义的不足。比如,2019年9月,斯里兰卡探路者基金会斯印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贾亚纳特·科隆巴哥来疆参访时说:“我看到新疆非常平静,那里的人民生活幸福。外国不应该试图干预涉疆问题。”比如,2019年9月6日,在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期间,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塞尔维亚当代历史研究所所长普雷德拉格·马尔科维奇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一些国家批评中国在新疆的反恐政策,但如果有上百名美国人死于恐怖袭击,美国又会怎么做?我们已经看到了答案,美国的选择是炸毁两三个国家。但中国选择了一种更和平的政策,他们教育民众并给他们工作,他们选择用重建新社会的方式(来反恐)。”

  再比如,2019年12月21日,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刊发文章称,“100万维吾尔族人被中国政府拘留”的数据,是由美国政府支持、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最先炮制并传播的。该组织仅凭对8名维吾尔族人的采访和粗略估算,就得出了“新疆地区2000万人口中,10%的人被拘押在‘再教育营’,20%的人被迫参加村里或乡镇中的再教育学习”的荒谬结论。

  下面,请大家观看图片。

“灰色地带”网页

“灰色地带”网页(合成图)

“灰色地带”报告截图

  再比如,2020年12月18日,美国“工人世界党”网站发表美国反战活动家萨拉·弗朗德斯撰写的文章《美国反战活动的背后:有关新疆的事实》称,中国通过建立大规模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解决了宗教极端主义问题,世界上多数国家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比如,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来疆参访,在参观新疆反恐、去极端化重点案例展后表示:“我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并肩携手,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这些‘病毒’。”比如,美“世界报业辛迪加”、澳大利亚公民党刊物《澳人警示服务》等刊文称,中国治疆政策的底色是反恐,近年来通过开展教育培训、提供就业机会等方式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思想;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发动反恐战争伤及无辜,西方应从中方反恐实践中反思自身应对恐怖威胁的不足之处;西方选择性闭口不谈恐怖主义在新疆一度近乎失控,刻意抹杀中国反恐成就;美推动将“东伊运”从恐怖主义组织中除名,图谋借此剥夺中国反恐努力的国际合法性。

  徐贵相:谢谢。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实施“种族灭绝”,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也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下面,请新疆大学副校长、教授祖力亚提·司马义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9月29日,祖力亚提·司马义发言。

祖力亚提·司马义:近来,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基于个别反华势力的谎言和虚假信息,妄自断言中国新疆存在“种族灭绝”,这是荒谬至极的世纪谎言,是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侮辱和侵犯,也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必须指出,是否构成“种族灭绝”有非常严格的法律、证据和程序标准,绝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组织、某些人的主观臆想、信口开河,就可以认定的。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基于谎言恶意给新疆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就是想通过编造谎言、制裁打压,搞乱新疆,让新疆暴恐频发的悲剧重演,进而达到他们“以疆制华”的目的。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新疆人口、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人口,10年来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请问世界上有人口保持持续增长的“种族灭绝”吗?

  针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实施“种族灭绝”,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西方对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的指控证据不足,没有事实依据,他们不应该一味指责中国新疆,更应该反思自己。比如,2021年初,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称,美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在2021年初得出结论,认为没有足够证据能够认定中国存在所谓的“种族灭绝”,在没有扎实法律依据的情况下使用“种族灭绝”字眼,具有将该名称“政治化”和“侵蚀化”的风险。比如,2021年3月15日,以自由党为首的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及主要反对党在参议院33票反对12票赞成,联手反对一项关于澳政府诬称中国在新疆地区实施“种族灭绝”的动议。比如,2021年6月9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新加坡国会前议员吴俊刚撰写的题为《关于“种族灭绝”这件事》的评论文章称,尽管西方国家的“多国联军”火力十足,但所掌握的相关“证据”却非常有限,只是一些所谓的泄密文件,以及一些流亡海外的维吾尔族异议分子的片面之词,难以取信于人。

  下面,请大家观看图片。

联合早报网发表《关于“种族灭绝”这件事》

  比如,2021年6月,英国人权律师、仲裁专家格雷厄姆·佩里在接受《环球时报》时表示,美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在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没有任何依据,这并不是法律议题,而是一个政治议题,很显然就是为了反华。格雷厄姆·佩里还在其个人网站发布《中国和维吾尔族人》涉疆报告称,BBC等媒体及郑国恩等反华学者炮制的所谓“维吾尔族妇女被绝育”“100万维吾尔族人被拘留”论点,均缺乏证据支撑。

  再比如,联合国前高级人权专家扎亚斯和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法名誉教授法尔克在美国独立网站联署刊登《对终极犯罪种族灭绝的反思》,指出涉疆“种族灭绝”指控由意识形态驱动,没有证据支持,损害美国权威和信誉。比如,瑞士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和美国独立网站Counterpunch刊文指出涉疆“种族灭绝”指控具有明显政治倾向性、缺乏证据支持。比如,新加坡学者单伟建发表文章《新疆:西方世界没有告诉你的中国反恐战争》称,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导致50万人丧生,在巴基斯坦、叙利亚和利比亚有更多人死亡。在伊拉克,20万平民被打死,是军人死亡数量的5倍,其中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下面,请大家观看图片。

   再比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和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法学教授威廉·沙巴斯联合发表文章《说中国发生种族灭绝毫无道理》指出,美国政府近年来无端升级针对中国的严重指控,诬蔑中国西部存在所谓针对少数民族“种族灭绝”,完全是诬告和陷害。美国还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在历史上的“种族灭绝欠账”,美国从东海岸扩张到西海岸的“狂野西部”历史,就是对北美洲土著民的屠杀史。短短两百余年历史的美国充斥着如此多屠杀和奴役罪行,有什么资格对他国指手画脚?

  徐贵相:谢谢。就业是解决贫困问题最有效的途径,一人就业往往就能带动全家脱贫。新疆通过实施积极的劳动就业政策,推动各族群众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却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以此为借口,对新疆有关产业和企业进行制裁,国际社会对此又怎么看呢?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9月29日,姑丽娜尔·吾甫力发言。

   姑丽娜尔·吾甫力:近年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新疆有的地方农村富余劳动力多、就业承载能力有限、群众脱贫致富难等问题,新疆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努力帮助各族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新疆实施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遵循自愿原则,不会强迫任何人转移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在内地转移就业的新疆籍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与当地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相当。在疆内转移就业的劳动者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各族群众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美,很多商品“买得起”“用得起”了,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毫无疑问,新疆各族群众正在阳光下体面劳动,都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美好生活。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一些人却打着人权旗号,恶意炒作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问题,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剥夺新疆各族群众合法的劳动权利,使各族群众处于贫困、封闭、落后之中,从而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大局,实现“以疆制华”图谋。

  针对反华势力对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指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种指控毫无根据,经不起检验,反而是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存在着严重的贩卖黑奴等“黑历史”和“丑现实”,是真正存在强迫劳动的国家。比如,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及21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一行30余人赴疆参观访问。在阿克苏华孚纺织厂房内,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纺纱。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说:“我看到棉花加工设备非常先进,员工的生活条件、宿舍楼条件非常好,这里给我留下非常正面的印象。”同行的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则说:“我在阿克苏这家纺织企业没有见到有任何‘强迫劳动’的情况。我看见企业员工享受着充分的自由,饮食、住宿条件都很好。”

  再比如,来自以色列的知名视频博主高佑思,常年居住在中国,2021年4月13日,他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讲述了他在新疆的亲身经历,用所见所闻和真实感受驳斥某些西方国家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无端指责。他说:“新疆自古就有种植棉花的传统,并不是突然有人逼迫新疆人种棉花的。而且在种棉花方面,新疆人做得比谁都好。”

  再比如,2021年7月14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丝绸之路门户”网络视频研讨会上,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经济学者米凯雷·杰拉奇讲述自己到访新疆的经历,并展示了5月参访时的照片和视频。他表示,“强迫劳动”等与事实完全不符,相关谎言是想要借新疆给中国制造麻烦。他说,我是一名经济学者。从我掌握的经济数据和观察到的实际情况来看,新疆不可能存在“强迫劳动”。

  徐贵相:谢谢。新疆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高度重视保护各族人民合法权益。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却诬称新疆存在“民族压迫”,国际社会对此并不赞同。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伊力江·阿那依提: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正确处理好民族关系、切实加强民族团结,对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疆,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历史长短、发展程度高低和风俗习惯差异,都具有平等地位,都依法享有参与国家事务管理、宗教信仰自由、接受教育、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继承本民族传统文化等各项权利,根本不存在“受打压”的情况。长期以来,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一些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存在所谓“民族压迫”,企图挑拨民族关系、制造不稳定因素,用心十分险恶。

  但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目睹了新疆各民族和谐共处的客观事实,认为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指控新疆存在所谓“民族压迫”,毫无事实依据。比如,2019年9月9日至12日参访新疆期间,非盟驻华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说:“这是我首次到访美丽的新疆,很高兴看到这里各民族和睦共处,安居乐业,新疆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与之同行的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表示:“我们看到新疆为了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采取了很多举措,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大力促进文化事业发展,这有利于民族团结,会对国家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再比如,2021年6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实行的民族政策受到维吾尔族民众的普遍欢迎,民众认为政府在新疆做了很多实事。

徐贵相:谢谢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基本精神,新疆宗教和睦和顺,根本不存在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所称的“迫害穆斯林”问题,国际社会也给予积极评价。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9月29日,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发言。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新疆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需求。在新疆,信教群众在宗教活动场所内以及按照宗教习惯在自己家里进行的一切合法宗教活动,如礼拜、封斋、过宗教节日等,都由宗教团体和信教群众自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新疆从未禁止穆斯林斋月封斋,是否封斋由个人自由决定。这些年,新疆宗教活动场所条件持续改善,政府出资对清真寺实施“七进两有”(水、电、路、气、讯、广播电视、文化书屋进清真寺,主麻清真寺有净身设施、有水冲厕所)、“九配备”(配备医药服务、电子显示屏、电脑、电风扇或空调、消防设施、天然气、饮水设备、鞋套或鞋套机、储物柜),极大便利了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新疆现有伊斯兰教经学院和8所分院,以及伊斯兰教经文学校,共10所宗教院校,每年招生近千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伊斯兰教人才教育培养体系。翻译出版了汉文、维吾尔文、哈萨克文、柯尔克孜文等4种文字的《古兰经》《布哈里圣训实录精华》等宗教经典书籍,不断拓宽信教群众获得宗教知识的途径,保障了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

  2020年11月3日,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发表了《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状况报告》,进行了全面介绍。2021年5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京举办了肉孜节招待会,我和其他5位宗教人士,向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叙利亚、伊朗、巴林、巴勒斯坦、阿尔及利亚、塞拉利昂、孟加拉国等18国10位大使、11位高级外交官,以及26家驻京外媒,介绍了新疆各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依法保障、清真寺条件持续改善、伊斯兰教健康有序传承、穆斯林群众获取宗教知识途径不断丰富、斋月宗教活动正常开展等情况。2021年7月14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也对新疆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作了详细介绍。这些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充分实现、正常宗教活动有序开展、宗教极端主义得到遏制的真实的新疆。

  针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关于新疆存在所谓“迫害穆斯林”问题,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疆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宗教和谐共处是客观事实,纷纷赞赏新疆在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方面作出的努力,并谴责美西方的无理指控。比如,2019年1月9日至16日,孟加拉国《每日太阳报》执行编辑西哈布·拉赫曼来疆参访时说:“我来新疆之前,听说中国政府不允许穆斯林做礼拜,但我们在这里采访发现,政府并没有干扰正常的宗教活动,新疆广大穆斯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了有效保护。”比如,2019年2月22日至27日,印尼美都电视台制作人、主持人尤哈娜·玛格瑞塔说:“我看到新疆(艾提尕尔)清真寺基础设施非常完善,环境很优美,我对于本地的穆斯林能够在这样好的环境下进行宗教活动感到惊喜也很惊讶,我也非常赞赏中国政府修缮这些宗教场所、提供这么好的宗教场所。”比如,2019年7月14日至22日,沙特阿拉伯《祖国报》时政版主编哈利德·萨利赫说:“我觉得中国的穆斯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并不像某些媒体所说的‘有人压迫、干扰中国穆斯林做礼拜’,这里没有一个人受到干涉,他们都享有充分的自由。”比如,2019年12月25日至27日,喀麦隆常驻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伊亚·提贾尼大使在参访新疆时说:“新疆清真寺数量众多,完全可以满足需求,新疆穆斯林群众享有宗教信仰自由。”比如,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伊朗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尔兹扎德在新疆参访时称:“我看到新疆各族群众自由地从事宗教活动,西方反华媒体关于新疆的报道是没有依据的,亲眼看到这一切是非常重要的。比如,2021年4月17日,巴基斯坦《国家报》发表专栏作家亚西尔·哈比卜·汗撰写的题为《斋月在新疆大放异彩》的文章,指出新疆穆斯林完全可以自由举行宗教仪式,包括礼拜、封斋饭、开斋饭以及夜间礼拜,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可以在新疆和中国其他地区自由行使他们的宗教权利。比如,马来西亚总理署宗教事务部长穆加希德·尤索夫说:“中国政府对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建设投入很大。经学院在培养伊斯兰教职人员方面做的工作很有意义,促进了团结,马来西亚也在做同样的工作。”

  徐贵相:新疆欣欣向荣、安定祥和的社会局面是装不出来的,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把新疆描写成一团漆黑,完全是别有用心。到访过新疆的许多人士用亲身感受,用亲眼所见,推翻了那些谎言谬论。关于这方面情况,由我来给大家进行介绍。

  徐贵相:这些年来,新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比如,我们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比如,加快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实现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铁路营运里程达7399公里,通达全疆所有地州市;公路通车里程达20.9万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近75%的县市实现通高速(一级)公路;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2个,位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比如,过去五年,新疆累计开行中欧班列4200多列,通达亚欧19个国家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格局。今年上半年,新疆累计通行中欧班列6106列,平均不到43分钟就有一列中欧班列从新疆口岸进出。比如,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戈壁遍布、降水量少,各族群众过去长期饮用矿化度高、盐碱性大的地下水,严重影响身体健康。2018年10月,我们投资6亿多元,实施了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使全县5.6万名群众告别了“苦咸水”,吃上了安全、洁净的自来水。这些都是过去各族群众想都不敢想的一些问题,现在都实实在在地实现了。

  针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诬蔑攻击,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新疆稳定和谐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令人赞叹。比如,伊斯兰合作组织常驻日内瓦观察员巴格利大使说:“在新疆的感觉非常好!这里的人们生活很幸福,各族群众很和谐,我都准备退休后来这里居住。”比如,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说:“我在中国访问过近30个省份,没想到新疆这样一个曾频繁遭受恐怖活动袭扰的地区,经济发展如此迅速,高铁和城市建设水平如此之高。通过我的所见所闻以及与当地人民的直接交流,我深刻地感受到,在新疆这样一个文化多元的地区,人民安居乐业、团结向上、互相尊重,这种欣欣向荣的多元文化景象令人赞叹。”比如,布隆迪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实地参访新疆后说:“我看到新疆不再是恐怖事件频发、极端主义泛滥、民族关系隔阂的动荡地区,而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团结乐观、社会和谐稳定、呈现欣欣向荣的地区,在各方面都成为非洲国家学习借鉴的样本”。比如,2019年6月18日至21日,老挝常驻日内瓦代表基查德斯大使表示:“我来之前,听到许多关于新疆的传言。就像一句谚语‘自己亲眼看一次,比听十次都管用’。我看到新疆各族群众和谐相处,他们非常开心,就像百花齐放。我很赞赏,应该让世界各行各业的代表都来看看新疆到底发生了什么,用眼见为实来抨击耳听为虚。”比如,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在其2021年1月推出的《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书中,详细讲述其两次赴新疆参访,亲眼见证当地繁荣稳定。

  再比如,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副大使索巴赫·拉希德称:“在新疆走访,我对新疆老百姓生活的改变印象深刻,我看到人们对经济水平的提升感到满意,也可以看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比如,2021年3月,塞舌尔《塞舌尔民族报》发表题为《中国在新疆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预防措施取得重大进展》的文章称,通过依法采取反对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预防措施,中国新疆的经济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民族之间越来越团结,新疆地区各种宗教和谐共存。从历史角度看,新疆的绝对贫困问题已经彻底解决。随着新疆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的改善。比如,2021年4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新疆是一幅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景象,街道熙熙攘攘,居民安居乐业,文化繁荣多样,各族群众和谐共处,全然没有西方媒体刻画的凄凄惨惨戚戚,任何对涉疆问题仗义执言的有识之士,都会被西方媒体嗤之以鼻。”

  今年4月份,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来疆参访时,CGTN对他进行采访。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新疆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大家都看到了。这么一个经济欣欣向荣的地区,这么一个开放的地区怎么可能是封闭的,又怎么可能遮掩什么?”弗拉基米尔·诺罗夫秘书长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反映了很多有识之士的共同看法。

  徐贵相: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形成了新气象。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却诬称新疆“消灭少数民族文化”,国际社会对此有不一样的看法。下面,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姑丽娜尔·吾甫力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姑丽娜尔·吾甫力: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迁徙聚居生活的地方,也是多种文化交流交融的舞台。新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华文化的怀抱中孕育成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在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传承与保护,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形成了新气象。比如,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柯尔克孜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各民族均有代表性非遗项目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名录。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得到传承发展,汉族的“元宵灯会”、维吾尔族的“麦西热甫”、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柯尔克孜族的“库姆孜弹唱会”、蒙古族的“那达慕大会”、回族的“花儿会”等民俗活动广泛开展。各民族传统体育得到长足发展,各地举办不同形式的运动会,在传统节日还进行摔跤、赛马、射箭、叼羊、达瓦孜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比赛和表演,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同场竞技、互学共乐。

  针对反华势力对新疆存在所谓“消灭少数民族文化”的指控,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些论调违背了新疆文化繁荣发展的事实。比如,2019年1月9日至16日第七季“丝路名人中国行”活动期间,土耳其伊兹密尔记协主席密斯凯特·迪克曼说:“新疆在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方面做得非常优秀,以后会有更多的人了解中华多元一体的文化。”比如,2019年7月14日至22日在新疆举行的“走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主题采访活动中,泰国网络社交媒体www.salika.co主席萨差·普鲁迪帕克说:“中国政府在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比如我们欣赏到的舞蹈、音乐表演,这是非常好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的确在保护传统文化的传承。”印度使馆新闻电视网负责人赛义德·贾瓦德说:“新疆是一个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这里的文化令人大开眼界。”比如,2021年2月,斯里兰卡外交秘书贾亚纳特·科隆巴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新疆文化非常多元。我认为当地文化融合得非常好,能让各种文化共存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比如,2021年3月31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伊万·热络霍韦茨夫在新疆参访时说:“我能感受到为了保护和传承各民族传统文化,中国新疆非常用心做了很多工作,我很感动中国政府如此重视文化传承。”比如,2021年3月30日至4月2日,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参访新疆时说:“我在这里看到中国政府对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非常重视,其他国家的人应该来实地看一看,走一走,来借鉴中国在保护文化传统方面的经验。”比如,2021年5月14日,在“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上,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说:“我们说眼见为实,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并存的地区,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美丽的新疆。”比如,吉尔吉斯斯坦著名独立专家巴克特古洛夫说:“生活在新疆的几十个民族都保留着自己的民族身份和文化,中国人是一个文明国家各族人民的统称。每个到过乌鲁木齐的人都注意到,新疆的所有标牌都是用汉语和维吾尔语两种语言标注的。”

  徐贵相:谢谢。新疆的人权故事客观、真实、生动,不容置疑,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却选择性失明,诬称新疆侵犯人权。国际社会许多有识之士挺身而出,揭露其炮制涉疆假新闻卑劣手段。对于这个问题,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也发表了他们的这个观点和看法。我想就这个情况,再给大家做一些交流。

  徐贵相:为了让国际社会真正了解新疆的实际情况,我们抱着坦荡、开放、透明的态度,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介绍新疆的人权状况,讲述新疆的人权故事。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发布了《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等9本涉疆问题白皮书,对有关重要问题作了全面系统阐述;举办了50多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用大量客观真实的数据、案例和微视频,戳穿了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谎言谬论;同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共同举办了20多场“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生动介绍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作播出了《中国新疆之历史印记》等一系列电视纪录片,用大量影像资料展示了新疆的过去和现在;邀请一些长期跟踪和研究涉疆问题的机构和专家学者发布一系列研究报告,用确凿的数字、充足的证据揭露谎言、公布真相,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针对美国和少数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卑劣行径,国际社会普遍呼吁不要被那些假新闻蒙蔽了双眼,更不要被错误信息所误导。比如,2021年4月20日,知名供稿机构“世界报业辛迪加”刊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杰弗里文章,通过讲述新疆真实情况、揭露所谓“证据”的荒谬错误,分析联合国有关公约定义等,指出美国对中国新疆“种族灭绝”的指控轻率、不负责任且没有根据,新疆维吾尔族的人口增速高于其他民族,新疆的维稳措施是打击恐怖主义等。比如,2021年4月,法国媒体报道,一名法国女记者在中国媒体的法语频道网站发表了一篇文章,指出西方媒体上对中国抹黑造谣的假新闻泛滥。结果反华媒体对她进行围攻,认为是中国媒体捏造了这名记者,甚至称她是子虚乌有的机器人。近日她接受一家媒体时直言:“我不是子虚乌有的机器人,有些媒体真得要点脸面。”

  下面,请大家观看图片。

再比如,2021年4月,美国“世界报业辛迪加”称,涉疆“种族灭绝”指控多数来源于虚假报告,其中一篇系由美“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所”发布,而该机构隶属一所仅有8名教师且极具保守主义倾向的“野鸡大学”。比如,埃塞俄比亚《埃塞先驱报》刊登评论文章《西方的谎言风暴瞄准了东方》称,在西方势力和媒体的掩护下,一些“有毒”的传播机器披上人权和媒体组织的外衣肆意发声,妄图阻碍新兴国家的发展甚至完全控制别国政府。镜头可以以一种扭曲的方式描述事实,这就是西方媒体鼓吹炮制所谓“侵犯人权”“种族灭绝”“反人类罪”等新闻的手法。西方媒体在中国新疆问题上的报道正在误导世界,这与他们的惯用伎俩如出一辙。

徐贵相:下面,我们就有关问题同大家进行交流。

最近,有媒体记者说他们采访了三位受访者,这些人指控维吾尔族人在新疆的监禁设施内遭受了酷刑和虐待,其中还涉及到相关的人员。我想把有关的人员情况给大家做一些介绍。

一是阿布都外力·阿尤甫称,他的侄女米热阿依·艾尔肯在2019年夏天从日本返回新疆后,在看守所中死亡。这根本不是事实。实际上,他的侄女米热阿依·艾尔肯,女,维吾尔族,喀什地区疏附县人。2014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同年9月15日赴东京大学攻读生物专业研究生,2019年6月19日因病休学回国治病。2020年12月19日米热阿依·艾尔肯因重度贫血导致脏器衰竭,经喀什远东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米热阿依·艾尔肯住院治疗至死亡之前一直由其伯父麦麦提依明·阿尤甫、弟弟米尔夏提江·艾尔肯陪护。

二是吾买尔·白克力说自己在克拉玛依被拘押期间,遭到酷刑逼供,被迫承认了他在一家旅行社工作期间煽动恐怖主义。他还称他全家人都曾遭到拘押,父亲在拘押期间死亡。事实上,吾买尔·白克力及其亲属被中国政府“迫害”完全是胡编乱造、造谣诬蔑。2017年3月26日至2017年11月24日,吾买尔·白克力因涉嫌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曾被公安机关依法调查。公安机关查明,吾买尔·白克力多次怂恿、教唆、资助他人参加恐怖组织。2006年6月,他还将2.2万美元用于资助境外“圣战”人员。吾买尔·白克力被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期间,公安机关依法保障他的各项权利,并于2017年7月1日安排有关国家驻华使馆领事官员进行领事探视。2017年11月24日,他被解除强制措施,限期出境。2017年12月4日,吾买尔·白克力出境。吾买尔·白克力的母亲和兄弟姐妹均为中国公民,目前在正常生活。他的父亲因病(肝癌晚期)于2018年9月18日在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些都有医院的证明。

徐贵相:下面,请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新疆方面集中展示了国际社会有识之士发出的涉疆正面声音,并对这些有识之士给予了大力赞扬。但据我们了解,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世界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简·戈利因发表涉疆正面言论被迫辞职,请问你们怎么看?

徐贵相: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个新闻,简·戈利因揭露澳美等西方媒体关于“新疆100万维吾尔族人被关押集中营”“强迫劳动”“种族灭绝”等报道可能存在问题,主张淡化“新疆维吾尔族人遭受压迫”言论,引发一些澳大利亚学术和舆论机构持续言语辱骂和诋毁,目前简·戈利已辞去该研究中心主任职务。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有识之士因发出正义之声受到了打击。比如,澳大利亚学者葛丽珍在演讲活动中,认为西方媒体的报道可能存在问题,称西方造谣抹黑的主流报道与事实不符,这直接导致她被迫选择辞职。比如,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因出版《维吾尔族假新闻的终结》一书,也受到了很多美西方媒体的骚扰和谩骂。

这些有识之士只是说出了他们看到的事实和真相,却遭到西方媒体的围攻和威胁,这是因为简·戈利、葛丽珍和马克西姆·维瓦斯等人的正确言论威胁到了他们的利益,说明他们根本容忍不了不利于自己的不同声音!这是对美西方所谓“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有力讽刺,再次暴露出他们一贯宣扬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假面目。

徐贵相:下面,请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澳亚卫视:近日,中国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称,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以可能含有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材料为由,扣押该公司部分太阳能电池板。请问新疆方面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同时对此有何回应?

徐贵相:关于这个问题,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进行介绍。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以可能含有新疆“强迫劳动”生产的材料为由,肆意扣押中国企业产品,完全是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作出的错误之举,其真实意图和险恶用心就是打压中国新疆光伏产业,扰乱新疆稳定发展。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必须指出,是否存在“强迫劳动”,不是凭着某些国家、某些机构的主观臆想认定的,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早有明确定义。1930年国际劳工组织大会通过的《强迫劳动公约》将“强迫劳动”定义为:“以任何惩罚相威胁,强迫任何人从事的非本人自愿的一切劳动或服务”。新疆光伏企业始终把保障劳动权,作为维护人的尊严、保障人权的基本内容之一,积极践行国际劳工和人权标准,致力于创造公平、自由、有保障的就业环境,依法保障各族劳动者享有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权益,努力使各族劳动者获得体面劳动,实现自身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企业的各族员工,大多是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工程师和技术工人,他们通过网络招聘、校园招聘、人才市场等渠道前来企业应聘,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并充分享有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获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他们的宗教信仰、民族习俗、语言文字等方面权益,同样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根本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问题。据我了解,新疆光伏企业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与数字化,绝大多数操作都是由计算机完成,更是完全没有必要“强迫劳动”。

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能源变革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共识。当今,在各国纷纷提升气候承诺目标的背景下,需要的是更多合作和健康的竞争,而不是政治打压和恶意抹黑。美国个别机构以所谓“强迫劳动”为借口,限制打压中国特别是新疆光伏企业,干预正常的商业合作与竞争,从中谋取私利,不仅严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和市场经济准则,严重破坏国际经济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最终伤害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在此,我们敦促美国相关机构尊重事实,放弃偏见,停止政治操弄,撤销制裁错误决定,消除负面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呼吁世界各国行业协会和企业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加强合作、同心协力,共同推动全球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徐贵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参与,也感谢各位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