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机遇的春风温暖世界——王世廷大使在瑞士《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3-03-23 18:59

近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财经报》Agefi发表题为“让中国机遇的春风温暖世界”的署名文章。文章以英、法、德三种语言在瑞士贸易和运输协会Swiss Trading and Shipping Association)《大宗商品》特刊、《金融与经济报》(Finanz und Wirtschaft)、《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等媒体同步发表。全文如下:

让“中国机遇”的春风温暖世界
——王世廷大使在《财经报》发表署名文章

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下行、新冠疫情延宕,贸易保护主义声浪四起,发展失衡、贫富悬殊等结构性矛盾突出,世界经济走向新的十字路口。是选择开放包容、互利合作,还是闭关锁国、以邻为壑,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现实难题。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推动者。习近平主席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引领经济全球化贡献中国方案。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日益成为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要一环。过去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6%。事实证明,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贸易国,是影响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决定性力量之一。能否有效抓住中国发展的机遇,已成为破解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增长赤字”、“合作赤字”和“治理赤字”的关键因素。

要抓住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展机遇”,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从自身国情出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本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变化、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增速有望大幅回升。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近期多家国际组织、投资机构及智库均调高中国经济2023年增长预期至5.2%以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能将获得充分释放,这对提振全球经济复苏信心、做大全球化“蛋糕”具有积极意义。

要抓住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机遇”,助力全球互利合作。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中国的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对外开放。据统计,2022年欧盟、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92.2%和52.9%,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充分展现外企对在华经营的长期信心。中方将进一步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措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国际合作机遇只会越来越多。

要抓住中国参与完善国际经济秩序的“治理机遇”,让经济全球化更好惠及全人类。全球治理体系只有适应国际经济格局新要求,才能确保每个国家都在经济全球化中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中国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支持以世贸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迈进。

新形势下,中瑞合作也面临广阔机遇。随着中国持续优化防疫措施、两国人员往来愈发便利,双方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有望强劲复苏。今年2月起,中国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瑞士是首批20个试点国家之一。这有助于加强两国旅游产业合作。实践表明,抓住“中国机遇”,将让中瑞两国人民切身受益。

正如瑞士联邦宫穹顶上拉丁语铭文所说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人类社会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时,应团结合作、同舟共济。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愿同各国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与世界分享发展成果,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更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让“中国机遇”的春风温暖世界的每个角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