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我和我的祖国》专栏文章
2019-09-19 22:00

  2019年9月19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专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2019年10月1日是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岁华诞。我和我的祖国,有着共同成长的六十年印记。我亲眼见证并伴随她从落后走向繁荣,从贫穷走向昌盛的光辉历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由于国家大,底子薄,加之西方国家的封锁,新中国经济落后,物资紧缺,居民一切生活用品都定量供给,买什么都需要票和证,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等票证是我青少年时期抹不去的记忆。马路上自行车都很少,更别说汽车了。那时中国几乎没有贫富差别,因为大家都很穷。直到197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人均才仅有318元(按当时汇率计算约等于36美元)。按照联合国的标准,那时期的中国人几乎都是贫困人口,人们所向往的美好生活也仅仅是不愁温饱。但是,尽管国家落后,人民生活贫困,中国人民从没有抱怨自己的祖国,也没有放弃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1977年,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大变革和教育制度改革。我是第一批幸运者,在这一年,告别家乡,来到北京走进了大学的学堂。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并决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我清楚地记得,我和同学们走上街头,欢呼拥护这一伟大历史性的决定。从此,中国打开国门,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很快彰显出成效,人民的收入开始提高,生活物资变得丰富,高档消费品也开始走入中国普通百姓家庭。同时,西方文化、艺术、基本日常用品进入了中国,外资企业也开始投资中国市场,瑞士企业迅达公司就是第一家在中国办合资公司的外国企业。可以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是中国经济走向快速发展的起点。

  1988年至1992年,我曾在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工作了近四年。待我回国时,我发现,中国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经济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电视、电话、私人汽车陆续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快速发展。但同时,由于前苏联解体引发一些人对是否还要继续改革开放产生动摇。关键时刻,1992年邓小平先生南巡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坚定了中国人民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的信心和决心。从此,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从未犹疑,并且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广。

  时间飞转到了新世纪!

  新世纪的头十年,中国和整个世界都发生了许多大事。中国媒体曾做过线上调查,大多数中国人认为21世纪前十年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的三件大事分别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汶川大地震。而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则被评为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三大事件。我对这个调查结果也是十分认同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确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不仅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历史新阶段,也影响了世界经贸格局的变化。我仍清晰记得,入世前,多数国人对中国加入WTO表示担忧,担心大量的国外商品和外资企业涌入中国,给中国的产业结构会造成严重冲击。后来事实证明,入世后,中国经济不仅没有受到严重冲击,反而从当时的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中国GDP年均增长超过10%,中等收入人群开始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开始走向国际市场,同时中西方交流日益密切,中国在各领域开始与世界接轨。

  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原先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开始更加重视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开始下大力气坚决整治腐败,加强执政党建设。我从驻非洲某国大使岗位上被调回,担任中国外交部监察局长,亲身感受了中国共产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和成效,亲眼目睹了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和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提升。可以说,反腐败取得的成效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保障了“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推进和实施。

  当今的中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得到了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在深入推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同时,中国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同样重要的位置,主张与世界各国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让子孙后代既能享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又能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

  当今的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地位看,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和问题解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作为一名中国外交官,我的全部职业生涯伴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我为祖国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为自己能够为祖国的外交事业作出贡献感到骄傲。

  中国人善于规划自己的未来。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共十九大已绘制了蓝图。到明年底,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中国人民将整体告别贫困。仅这一项脱贫成就,就足以载入人类历史史册。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49年,中国将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习近平主席说过:“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祝我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