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出席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一带一路”支持小组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并致辞
2019-09-06 22:36
  2019年9月5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赴瑞士安德马特市出席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一带一路”支持小组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并致辞。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主席采列捷利、欧安组织议会大会“一带一路”支持小组主席古利耶夫等出席并分别致辞。耿文兵大使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卡西斯联邦委员兼外长,
 
  尊敬的采列捷利主席,

  尊敬的古利耶夫主席,

  尊敬的隆巴迪议员,

  尊敬的奈伦议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有机会出席欧安组织议会大会关于“一带一路”支持小组第三届国际研讨会,就“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议题同各方交换看法。首先,我谨感谢邀请我作为中方代表出席此次研讨会并发言。

  今天我们相聚的安德马特位于瑞士著名的圣哥达山口附近,几百年来,瑞士和欧洲先民历经各种办法跨越这条“云端之路”,从马队到马车、从公路到今天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目的就是贯通欧洲南北、实现互联互通。由此可见,互联互通自古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和文明程度的标尺,因为它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不同国家和民族间的交流互鉴。

  正是出于互联互通这一理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指引下,中国和沿线各国共同努力使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互联互通整体架构基本形成,古老的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互联互通正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变为现实: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哈萨克斯坦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中欧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上距离最长的合作纽带。基础设施联通便利经贸发展、促进就业的效应也已成功显现:蒙内铁路(蒙巴萨-内罗毕)建成通车,累计为当地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带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巴基斯坦的GDP也因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增长了2.5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互联互通,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让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为之共同努力并共享建设成果。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可持续”一词出现多达26次。公报再次确认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重申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共同目标,呼吁重视促进绿色发展和可持续蓝色经济,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提出要努力建设高质量、可靠、抗风险、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支持发展清洁能源等等。

  要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必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推动各施所长、各尽所能,通过双边、三方、多边等各种合作形式,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或“中国俱乐部”,而是开放、透明、包容的国际合作大平台。中国已同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让“一带一路”建设对接国际标准和国际规则,以实现“高标准”发展。中方积极推动和支持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尊重各国的法律法规。中方还同沿线各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鼓励创新的营商环境。

  中国在自身经济发展过程中犯过同西方发展初期同样的错误,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因此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和谐和环境保护,提出建设“绿色丝路”并同相关国家实施了“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此外,中国还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共同打击腐败行为,并采取多项措施,力争实现水资源、粮食安全、农林、生态、能源以及财政、债务等各领域的可持续和平衡包容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中心是人民。“一带一路”沿线的很多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普遍都面临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受制于基础设施瓶颈问题。正因此,我们致力于将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和任务。中方承建斯里兰卡燃煤电站供应斯全国40%电力,能解决斯2000多万人用电的问题。在非洲国家马拉维,中国援建的水井项目为当地15万人提供清洁饮用水。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一带一路”交通项目全部完成后,沿线国家交通时间将减少12%,贸易增长2.8-9.7%,实际收入增长1.2-3.4%,760万人将摆脱极端贫困。我们在同沿线各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高度重视保障人的权益,致力于通过促进和平、推动发展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人权。同时,我们强调,保障人权必须以尊重各国不同的发展阶段和现实国情为前提,以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为基础,根据沿线各国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以人民受不受益、满不满意为评判的唯一标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参与、通力合作,通过自身的努力让这一倡议可持续地发展下去,造福沿线各国人民,推动人类共同进步和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