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第四届中瑞金融圆桌论坛上发表演讲
2018-11-16 21:55

  2018年11月14日,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应邀在第四届中瑞金融圆桌论坛上以《瑞士与中国——自由贸易与金融的合作伙伴》为主题,发表演讲。中瑞金融界约150位与会嘉宾聆听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瑞士财政部副国务秘书卡勒先生,
  尊敬的瑞士银行家协会主席沙德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能在这风景如画的卢加诺出席第四届中瑞金融圆桌论坛并与在座各位相识,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不仅倍感亲切,也深深感受到中国与瑞士合作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借此机会,我向各位朋友为促进两国在贸易、金融领域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今天论坛的主题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瑞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建设成就斐然。2013—2017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5.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773亿美元,年均增长7.2%;在沿线国家建设的80多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近300亿美元,吸引入区企业约4000家,成为当地轻工、纺织、建材、家电等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超过2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达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超过90万标箱,促进了中欧经贸往来,加深了中欧民心交融,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张名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瑞经济合作离不开中瑞关系迅速发展的大环境。今年是中瑞建交68周年, 68年来,中瑞关系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中瑞“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两个方面,亮点纷呈。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瑞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中瑞贸易额达34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瑞方进口 27.8亿美元,同比增长20%;瑞方出口317.9亿美元,同比增长33.4%。双边贸易的强劲增长,显示出中瑞自贸协定的积极推动作用。作为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中瑞自贸协定自2014年生效以来,利用率逐年提高。根据2018年9月发布的中瑞自贸协定评估报告,目前自贸协定利用率达40%以上,在2017年为中方和瑞方都实现了超过1亿瑞郎的关税节约,在出口和进口上都有超过10亿瑞郎的巨大年度贸易创造效应。中瑞自贸协定释放的红利不仅得到两国企业界充分肯定,也带动了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中瑞经济总量分别居世界第二位和第十九位,贸易总量分别居世界的第一位和欧洲的第八位,中瑞自贸协定对欧洲各国将产生重要的示范甚至引领作用,对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也是重大利好。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不可替代的途径。瑞士一直是贸易自由化的践行者,也是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维护者。放眼未来,中瑞双方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双方将继续推动中瑞自贸协定的实施与升级,通过高质量的自贸协定进一步释放双边贸易投资的潜力。
  贸易畅通促使资金融通,资金融通助力贸易畅通。中瑞贸易投资快速发展推动金融合作持续深化,中国金融领域的进一步开放,给中瑞金融合作提供了更大的机遇和动力。今年5月,瑞银证券向中国银监会申请将瑞银集团的持股比例增至51%,成为首家在中国内地申请证券控股公司的外资机构。10月底,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与冯托贝尔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共同研发一款适合在两国市场发行的“一带一路”金融产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并实现共享。
  瑞士金融业国际化程度高,在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和财富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经验丰富。“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投融资合作,还涉及大量配套金融服务,包括银团贷款、资金结算和清算等。中瑞加强“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仅有利于巩固瑞士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展望未来,一方面,我们大力支持瑞方在亚投行的经营和发展中发挥自身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两国业界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种形式的合作,让更多金融产品和服务对接创新需求,实现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为两国经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服务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来,国际舆论非常关注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6.5%,符合预期目标。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经济增长仍居世界前列。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着乐观态度。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年初以来,中国已宣布了对外开放系列新举措,包括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未来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受益。 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用行动告诉大家,中国坚定推进自由贸易、开放发展,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机遇。我们诚挚欢迎更多瑞士企业把你们的商品和服务带到中国,提升瑞士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市场份额。
  我衷心希望,中瑞双方能够牢牢把握住时代发展的主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共同抵御贸易保护主义的风寒,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使中瑞关系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共同收获更加丰硕的成果!
  最后,祝愿本次金融圆桌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