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2-28 17:50

应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印度外长苏杰生邀请,外交部长秦刚将于3月2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外长会。

总台央视记者:你刚刚发布了秦刚部长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的消息,能否介绍具体情况?中方对此次外长会有何期待?

毛宁:当前,国际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挑战。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应聚焦应对国际经济和发展领域突出挑战,在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及全球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方愿同各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外长会就践行多边主义、维护粮食和能源安全、加强发展合作等发出积极信号。

总台央视记者:昨天,秦刚外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了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并发表致辞。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中方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有关主张?

毛宁:昨天,秦刚外长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高级别会议发表视频致辞,就促进和保护人权、加强和改进全球人权治理提出四点中国主张:

一是坚持走符合各国实际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各国自主选择人权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照搬照抄别国模式只会水土不服,强加于人更会贻害无穷。

二是坚持全面促进和保护各类人权。人权是不可分割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必须同等重视、系统推进。要更加重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人权挑战,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的人权诉求。单边强制措施违反国际法,侵害当事国人民基本人权,必须立即无条件取消。

三是坚持国际公平正义。任何国家都没有资格当人权“判官”,人权不能成为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的借口。各国应当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交流与合作,共同反对有的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反对有的国家无视并无力解决本国国内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到处充当人权“教师爷”,对别国指手画脚。

四是坚持对话合作。人权理事会应当坚持联合国会员国主导原则,成为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政治操弄和阵营对抗的角斗场。只有秉持公正、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联合国人权系统才能良好运转,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各方携手努力,共同推进全球人权保护事业。

彭博社记者:第一,为使斯里兰卡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所需的保证,中方是否愿意作出调整?如果没有调整,中方是否采取了其他措施来消除对斯里兰卡债务重组和整体债务重组前景的关切?第二,埃塞俄比亚当地媒体报道,中方同意通过“替代手段”重组埃塞俄比亚的债务,包括通过各种机制转换债务,增加埃塞对中国原材料出口,并将其他工程交给中国投资者。外交部能否证实?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多次介绍过情况。中国进出口银行向斯里兰卡财政部出具了融资支持文件,表示愿对斯2022年、2023年到期债务进行展期,帮助斯缓解短期债务偿付压力。中国进出口银行还表示,支持斯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申请贷款,将帮助斯方持续呼吁商业债权人(包括主权债券持有人)提供同等可比的债务处理,并推动多边债权人尽最大努力作出相应的贡献。

中方这种做法首先基于中方在债务问题上的既定政策立场,也体现了中斯传统友好,是一种特殊安排,充分体现了中方支持斯实现债务可持续的诚意和努力。我们将继续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积极协商债务处置方案,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为斯里兰卡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们了解,不存在你说的情况。具体问题请向主管部门了解。作为原则,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为缓解发展中国家债务负担、促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对相关国家实际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必要支持,也呼吁发达国家及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为非洲提供资金支持方面采取更有力行动,助力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

法新社记者:根据美国国会的决定,白宫周一给美国机构30天的时间,从所有政府设备中删除抖音国际版TikTok。美国官员称,这是出于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大国,竟然如此惧怕一款青年人喜爱的应用软件,未免太不自信了。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别国企业的错误做法。美国政府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非歧视的环境。

总台CGTN记者:据报道,针对2月3日一列运载危险化学品的列车在美国俄亥俄州脱轨并起火、导致多种有毒化学物质泄漏一事,俄亥俄州总检察长表示,污染在当地扩散,破坏环境和自然资源,其办公室正考虑对列车运营商采取法律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很多居民表示当地已经出现大量动物死亡,毒气泄漏可能对居民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长期危害,甚至导致“慢性生态死亡”。鉴于这一事件影响不限于美国国内,也可能涉及美国有关地区对外出口,损害外国在美公民健康安全。我们希望美方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全面向国际社会进行通报、保持公开透明。

澎湃新闻记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近日称,世界如此关注台海危机的原因之一是,这不是中国根据其主权所认为的内部事务,而是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如果台湾因为中国的“侵略”而出现危机,这将给世界各国和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布林肯国务卿的言论极不负责任、十分荒谬,中方坚决反对。在台湾问题上,布林肯国务卿需要认真上一上历史课。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政治前提和基础。

1972年,美方在“上海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

1978年,美方在“建交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1982年,美方在“八·一七”公报中明确表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无意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无意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

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对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白纸黑字,清清楚楚。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蓄意无视和歪曲历史事实,在台湾问题上发出错误信号,大幅放宽对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强化美台军事联系,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甚至有媒体爆出美政府制定了“毁灭台湾”计划。人们不禁要问,美方究竟意欲何为?!

我要再次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中方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奉劝美方悬崖勒马,停止在台湾问题上走边缘、切香肠、搞突破,停止混淆视听、信口开河。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必将导致严重后果,美方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塔斯社记者: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今天起开始访问中国。习近平主席会见他的时候,双方会讨论哪些问题?

毛宁:中国和白俄罗斯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此次卢卡申科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将就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关于访问情况,中方将适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你昨天表示,如果韩国需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就需要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审慎处理台湾问题。能否再说明一下?

毛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国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基础。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路透社记者: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近日称,中方在疫情溯源上应当表现得更加透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溯源问题上,中方始终保持公开透明,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中国是迄今唯一多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组到本国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合作的国家。中国在溯源问题上分享的数据和研究成果最多,为全球溯源研究作出重要贡献。

恰恰是美方应该就国际社会对德特里克堡和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生物基地提出的疑问和关切作出回应。美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抹黑不了中国,只会拉低自身信誉。

伯恩斯先生作为美国驻华大使,应当多做有利于改善中美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理解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