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接受CH媒体集团专访
2020-06-02 21:55
 
  2020年6月2日,瑞士主流媒体CH媒体集团刊发对耿文兵大使的书面专访。耿大使就对方提出的涉新冠疫情责任、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疫情对中国政府执政的影响、台湾和世卫组织、疫情下的中美关系、中瑞关系、对中国引领5G的担忧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卢塞恩报》、《阿尔高报》、《圣加伦日报》、《每日导报》等瑞知名瑞媒同日刊发。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疫情对您的工作产生何种影响?我想目前您的工作量加倍了。
  答:我始终同瑞士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尽我们所能,支持瑞士抗击疫情。疫情暴发以来,外交工作的形式和内容的确有些不同以往,但中瑞关系仍保持着良好的局面。

  问:当您在伯尔尼外出购物时,是否佩戴口罩?
  答:疫情以来,我也响应瑞方的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外出时,我会戴上口罩。

  问:目前中国的疫情形势似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贵国从这次新冠危机中得到了何种教训?
  答:这次疫情不仅给中国,也给全世界都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当人类面对重大疫情之后,不是某一个国家需要总结经验教训,各国都应该进行实事求是的总结,以不断提升防范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和诊疗水平,加强对公共卫生的治理能力。
 
  问:疫情给贵国带来了严重后果,经济增长突然停止。这对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有何影响?
  答:民众对国家经济始终抱有信心。14亿人口的大国,在疫情之初响应政府号召闭门不出,配合政府有效应对疫情,疫情之后响应号召走出家门、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经济,这充分显示出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和信任。中国消费能力保持较高水平,5月1日至4日小长假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总人数1.04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约432.3亿元,充分显示出中国强大的内需动力。

  问:尽管如此,中国不得不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中国政府始终靠经济增长解释自身合法性。现在要怎样安抚人民的情绪?
  答: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出色领导,(共产党已执政71年),中国人民才永远告别了穷困潦倒、任人欺侮的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飞速增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这些都是全球公认的事实。一个这样的政府,怎么会得不到拥护和支持。

  问:比如向民众发布错误信息?年初时,政府迫使来自武汉的警告声音保持沉默,并试图掩盖危险。为何会出现这种错误?
  答:中国从没有试图掩盖疫情,而是从确认新冠病毒具有人传人的特性后,就一直保持公开透明和坚持国际合作。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12月31日,中国官方向世卫组织进行了通报。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开始正式定期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20日,中国研究证实了新冠病毒人际传播,同日,世卫组织专家组对中国武汉进行了现场考察。这次疫情是未知病毒对人类的突然袭击,中国是受害者,不是获益者,更不是加害者。诬陷中国是在欧美国家也暴发疫情之后。无疑是出于“甩锅”、推卸责任的目的。

  问:一月时,尽管病毒已经开始传播,但依然有十万中国人到世界各地旅行。中国在这次全球性疫情暴发过程中,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
  答:中国每年出境旅游人数大约1.4亿人次。中国在确认新冠病毒具有人传人特点后第一时间即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严格防控举措,1月23日,千万人口的武汉市实施封城举措。记得当时,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是质疑中国的举措的,一是认为没必要,二是认为侵犯了“人权”。中国以此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的两个月时间。中国对其他国家遭受疫情感同身受,但对少数有政治目的“乱咬”之举,我们不得不鄙视!

  问:中国很早就封锁了武汉这个百万人口的城市。瑞士采取的措施远远没有如此严厉,但依然有效控制了局面。那么武汉的严格封锁是否是过度反应?
  答:面临一个新型病毒,我们在对其可能造成的传播和影响尚不明确之前,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制定相关防疫措施是正确的。中瑞两国国情不同,中国有14亿人口,将近瑞士的160倍,根据国情采取防控措施,只要符合科学并且有效就是正确的。

  问:对瑞士政府的抗疫战略,您会打出几分?
  答:这应该由瑞士民众来打分。但我对联邦政府自疫情以来采取的理性、务实举措一直比较认同。我在这里给瑞士民众也打高分,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并配合政府的抗疫举措值得赞赏。

  问:中国一直坚持台湾不得参与世卫组织活动。但台湾在应对病毒上做出了榜样,全世界都可以向台湾学习。贵方政府何时才会停止这种拒绝策略?
  答: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架构内所有国家包括瑞士都遵循一个中国原则。世卫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不具备加入世卫组织的资格。
  尽管台湾不是世卫组织成员,但根据中方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安排,多年来台湾地区的专家均可以参加世卫组织的技术会议,有需要时世卫专家也可赴台考察,可以说,台湾作为一个地区,与世卫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从未受到任何拒绝和阻碍。
  另外,有一些事实是西方媒体没有公布的,那就是在中国大陆发现不明肺炎确诊病例的第一时间,即2019年12月30日,武汉市政府便应询向台湾地区卫生部门进行了正式通报。此后还安排台湾专家到武汉实地考察并持续向台湾方面分享共26份关键技术资料。可以说,台湾抗疫取得成效离不开大陆的支持。片面地替台湾地区“吹捧”,基本上都有政治目的。
 
  问:美国政府一直以来都将这个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要求中国为此次危机负责。中国在美国以及世界上的声誉受到了何种程度的损失?
  答:中国为阻止疫情蔓延做了最大的努力,得到了世卫组织和全球各主要国家的认可和赞赏,并在自身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尽己所能向全球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帮助,尽到了大国的责任。要求中国为疫情承担责任毫无根据,也无道理。 
 
  问:中国还可能继续与特朗普总统合作吗?您会如何描述双方的关系?
  答:我们坚信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损。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两次通话,两国元首都强调加强抗疫合作,将共同抗击疫情作为当前双边关系最重要的任务。但本届美国政府中少数政客缺乏政治操守,利用疫情达到个人目的的不靠谱、不负责的行径搅乱了国际合作,也使自己失去了公信力。

  问:在新冠危机爆发前,针对中国影响力的反对就已经不断加大了。瑞士议会通过了针对外国投资者在瑞收购企业的投资管制。这项法案主要是针对中国投资人。您如何评价这一决定?
  答:这是瑞士的内政,我不想予以评论。市场经济下,不存在强买强卖。

  问:在瑞士,中国参与建设5G引发了人们对监控的担忧?
  答:从古至今,科技进步是推动人类发展的主要动力。1G到4G时代,都是美国最先发明并掌控这一进程,但我并没有看到西方媒体对此表示十分担忧。然而中国仅在一次技术上领先了全球,就有如此的“焦虑”,这很不正常,也不符合逻辑。

  问:瑞中关系曾一度辉煌。这种良好关系是否受到了打击?
  答:中瑞建交七十年来,中瑞关系一直在比较平稳的轨道上发展。中国坚持同瑞士发展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双边关系。中瑞关系同世界上所有的双边关系一样,彼此不可能没有不同看法和分歧。我们应“不畏浮云遮望眼”。

  问:在瑞士,您最常听到的关于中国的误解是什么?
  答:我曾多次表示,瑞士人对中国的了解远不如中国人对瑞士的了解。误解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认为中国仍然是非常落后的;二是不能接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事实,担心中国强大后会挑战现有的国际秩序。我在此告诉大家,中国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

  问:最后让我们来看一下旅游业的情况:对瑞士来说,中国游客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您觉得何时中国游客才会再次遍布卢塞恩与少女峰?
  答:疫情对旅游业冲击非常大,但我相信有效控制疫情后,旅游业会很快再次兴盛。

  问:什么时候中国会再次欢迎瑞士游客的到来?
  答:中国始终欢迎包括瑞士游客在内的各国游客去中国旅游。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