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接受瑞媒专访再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02-23 01:29
  
  2020年2月20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接受瑞士资深媒体人、《巴塞尔报》副总编伍思特专访,问答实录如下:
 

  问:大使先生,我此次既是代表《巴塞尔报》采访您,也是代表Tamedia媒体集团采访您,我们通过调查,瑞士读者迄今仍对中国抗击疫情的话题很感兴趣,所以我今天将和您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答:无论你以什么身份来,我都对你开诚布公、推心置腹。

  问:您在2月初接受《周日新苏黎世报》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百分百控制住局势,下一周很关键。”我们看到,新增确诊病例数已在下降,那么目前情况如何?
  答:如国际社会所知,1月23日以来,中国政府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抗击疫情。截至2月19日,全国除湖北以外的确诊病例已经连续下降,而湖北和武汉的疫情也正在得到更有效的管控。这一事实表明,我们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可以说,基本上控制住了疫情蔓延势头。我们现在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把握战胜这场疫情。
  不少西方媒体质疑,武汉地方政府一开始是否反应迟缓,事实上因为对一个新病毒的认识有个过程,尤其是判断它是否人传人需要一些时间,因而一些措施没有跟上疫情的发展。在认识到严重性之后,中央立即派出专家组调查,并当即作出对武汉人员进出实施管控的决定。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个省市自治区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事实证明,我们采取的措施很正确,也很有必要。时值春节,全国人口流动量十分庞大,如果我们动作犹豫迟缓,局面可能更加严重。
  问:如果没有赶上春节,就不会采取封城措施吗?
  答:不,我认为还是会采取这样的措施。对新冠病毒的最佳防治措施就是隔离,如果我们没有这样做,后果不敢想象。封一座城,护一国安康,护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代价虽大,但必须做。

  问:您强调代价,那么中国为此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答:封锁隔离一座上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史无前例,对武汉市和武汉人民来说,代价巨大。武汉停止了所有商业活动,食品、生活物资靠全国其他地区输送,900多万居民居家隔离,全国14亿人响应号召停止不必要外出,除此之外,我们还要维持社会稳定,保障人民正常生活。为了防控疫情,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代价。

  问:中国能做到这点,是因为中国政府有很高的权威。您很了解瑞士,您认为这样的措施在瑞士行得通吗?
  答:瑞士境内迄今为止并没有出现确诊病例,这令所有人欣慰。我和瑞士有关方面一直保持联系,并及时通报情况,联邦有关部门已按照世卫组织的建议和要求做了充分的准备。相信瑞士有能力评估、研判和采取所需要的防控措施。此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瑞士政府和人民始终保持冷静、理智、科学看待,我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远超世卫组织的要求,很少有国家做得到,这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越性和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

  问:日本近期有疫情升级的态势。中国能给其他国家什么建议吗?
  答:坚持公开、透明、科学的应对,坚持与国际社会合作,中国一直是这么做的。抗击疫情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的事,需要全人类共同应对。截至昨天,日本确诊病例达700多人,其中621例出现在“钻石公主”号,中国紧急向日本提供了检测试剂盒。中日是近邻,日本如有需要,中国会毫不犹豫地提供支持。

  问:我注意到您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可能与少数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例如食用野生动物。”还有传言称,病毒来自某实验室的泄露。这是真的吗?
  答:说病毒来自某实验室的泄露是典型的阴谋论。截至目前,全球的专家都在探究这场疫情的源头。几乎可以肯定此次病毒来源于某种野生动物。这个病毒之所以叫“新型冠状病毒”,因为它是未知的新病毒,不是实验室里的“旧病毒”。中国对病毒实验室实行最严格的管理,“泄露说”纯属抹黑和造谣。近期,美国和欧洲等地各种流感病毒盛行,怎么没人说是他们的实验室泄露了病毒?
  还有一种没有根据的说法称这是“大国间的生物战争”,我想强调的是,在全世界人民都在同病毒疫情作斗争的时候,我们不希望再出现这样人为制造的“政治病毒”。
  当然,这次疫情也提醒我们,所有国家都应加强对病毒实验室的管理。此外,中国即将通过法律,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取缔野生动物交易,杜绝不良生活习惯。我个人坚决支持这项法律。
 
  问:关于李文亮医生,相关负责人做对了还是做错了?李文亮医生显然曾被拘留过。人们能从中吸取什么教训?
  答:我们所有人都对李文亮医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李文亮是好医生,尽职尽责、非常专业。但一开始因为对新病毒缺乏认知,从政府角度,如要发布警示或公告,需要更多时间掌握证据和科学分析。所以他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得到理解和认同。你所说的拘留,不符合事实。的确有人找李文亮谈话,但没有拘留他。你也许不知道,李文亮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医生,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党员。在中国,在灾难和危险面前,共产党员一定是冲锋在前,起表率作用。我们还有成千上万优秀医护人员正冒着生命危险救治病患,李文亮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李文亮的逝世,也引发了中国民众比较强烈的反应。中国国家监委也派出调查组正在武汉就相关问题作全面调查。在灾难来临之初,如何准确预警并加强辨别、研判,是我们将要努力完善的一面。 
 
  问:报道称,很多医护人员也被感染,他们是懂得防护的专业人员。这个病毒如此厉害吗?我们还看到,在武汉十天就建成了一座医院,是怎么做到的?我们完成一件工程需要数年……
  答:一开始没有人认识到这个病毒传染性如此之强,尤其是“超级传播者”的出现导致武汉病人急剧增加,所以我们紧急决定建设两所医院。10天建成一座1000张床位的现代化医院,的确是个奇迹,也只有在中国的体制下,依靠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可以做到,这凸显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10天建成一所医院确实值得赞赏,但没有这样的需要才是中国人民最期待的。
 
  问:此次病毒爆发对经济意味着什么?
  答:从短期看,疫情的确会增加中国经济运行压力,对交通、旅游、餐饮和服务业会有较大冲击,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部分企业在节假日后延迟复工,对生产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目前仍是局部、暂时、有限的。中长期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取得成效,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
  下周开始,全国各行各业应该可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与此同时,我们不会放松防控,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根据需要隔离等措施还将继续。疫情过后,中国人民会以10天建成一座现代化医院的拼搏精神拼生产,弥补回损失的时间。
 
  问:中国生病,全球都会感到虚弱……
  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世界的事也是中国的事。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连续多年来稳定在30%左右,中国受到冲击,全球都会受到影响。
 
  问:据称,瑞士迅达公司也蒙受较大损失。中国能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控制住吗?又将如何恢复经济?
  答:疫情确实对制造业产生了冲击,毕竟停工了近一个月。但是一年有12个月,除去损失的时间,我们还有10个月左右的时间,在企业有充分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情况下,应该说受到的影响将很有限。广大民众的消费需求和能力被抑制了几十天,后续将会大量充分释放,企业可以根据市场调整运营。
 
  问:今天媒体纷纷报道了疫情对瑞士旅游业的影响,您认为到夏天能恢复正常吗?
  答:1月下旬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呼吁国人不要出境旅游,这不仅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世界公共卫生事业负责。有科学家乐观表示,随着气温的升高,病毒可能会消失。有出境旅游计划的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将会实现出行计划。在中国,春节、暑期和国庆节是三个出境旅游高峰,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春节,旅游业受到了较大影响,但可以期待这一影响将在暑期和国庆小长假期间得到弥补。近年来,每年有120-150万中国游客赴瑞旅游,我想今年可能会维持在这个水平。
  
  问:中国会取消这些假期以弥补损失的时间吗?
  答:中国不会取消上述法定假期。14亿中国人自觉、自愿在家隔离,体现出高度团结,这在任何其他国家都做不到。
 
  问:的确了不起。正是由于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疫情才没有向世界扩散,瑞士才迄今保持零感染。
  答:这么团结的人民将在疫情过后释放出巨大的工作热情。全世界都应该对中国充满信心,十几亿人凝聚起来的力量是无穷的。
 
  问:此次病毒爆发对中国的国际关系又意味着什么?其他国家对中国是保持距离还是提供了援助?中国有没有觉得被孤立?
  答:中国并不是孤军作战,国际社会也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物质援助。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情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升华。截至目前,包括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在内的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都表达了对中方的支持。在全人类公共安全遭受威胁的时候,我们必须携手共同应对。
 
  问:研发疫苗需要多久?中国科学家与外国保持着密切合作吗?
  答:疫苗研发并投入使用,我无法给你一个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这个领域的科学家和世卫组织专家及一些国外的专家已在密切合作,力争尽早研制出疫苗,这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迫切期盼,也是世界人民的期盼,这不仅是中国科学家的责任,也是全球有关科学家的责任。应对突发疫情,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共克时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