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大使在西北应用科技大学“关注中国”活动上的演讲
2020-02-11 23:11
  2020年2月11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应邀出席西北应用科技大学“关注中国”活动,并发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纽因茨院长,

  各位嘉宾,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这是我第二次应纽因茨院长邀请,在“关注中国”这个活动上演讲。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曾在这里就新中国70年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发展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坦诚交流。今天,我想首先和大家探讨一个目前全球都十分关注的话题,也是关系到目前人类公共卫生安全的迫切问题,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其对中国的经济影响。

  到今天为止,中国确诊病例为42745人,疑似病例21675人,治愈病例4259人,死亡病例1017人。对于中国甚至全球各国来说,2020年开年就注定是个不平凡的年份。1月份以来,爆发于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中国全国上下,也牵动着全球。的确,在全人类的安全遭遇风险的时候,没有什么比确保生命安全更具有优先权。疫情发生后,中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动员全国力量抗击疫情,及时、主动、持续通报疫情和防控进展,相关各方面工作做到了公开、透明、科学、有序加快推进。中国政府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并分享了技术信息,和病毒的基因序列,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体现了中国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领导作用。可以说,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十分有力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取如此规模和强度的防控措施,也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执行力。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亲赴中国考察后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高度赞赏。他反复强调正是由于中国政府为防止病例输出而采取的特殊措施,使得迄今为止仅有少量病例扩散到其他国家,中国为此付出了许多代价。中国值得感谢和尊重。

  近期,我多次接受瑞士媒体采访,记者也问我,武汉及周边城市大规模隔离举措是否有必要。我想请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中国政府没有在1月23号当机立断采取这样的强有力的举措,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力,以及中国的人口密度,现在不只是一个武汉,全中国甚至全球恐怕要出现好几个“武汉”。中国政府的强力举措,不仅保护了中国人民,也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为此,我们付出再大的代价也是值得的。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说到代价,在座各位都是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经济专业的学生,一定和外界一样,对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十分关注。从短期看,疫情会增加中国经济运行压力,但这种影响目前仍是局部、暂时、有限的。同时,中国数字经济新业态十分活跃,形成了新的增长点,这对疫情损失有所弥补,此外当前的抗疫物资生产还带动了制造业发展。中长期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步取得成效,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人们不应忘记,2003年尽管遭遇“非典”,中国经济全年增速仍达到了10%。2003年非典爆发期间中国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5%,今天已经上升至约18%,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GDP接近100万亿元(约14.4万亿美元)。相比2003年,目前中国经济韧性更加强劲,结构更为合理,政府宏观调控能力更强,已经并将继续出台一些鼓励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基础性成果和条件不会因为疫情而有较大影响。此外,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仍在增多,对经济稳定运行形成了长期支撑,这些利好因素不会被疫情逆转。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要求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并专门部署了各项举措。通过这些措施,我们完全可以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使中国经济保持巨大增长动力。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将有力助推世界经济增长,这对各国都是好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近期纷纷表态,赞同并支持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在财政、货币和金融等领域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对全球经济来说,如果各国齐心协力,尽快控制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蔓延趋势,则此次疫情对全球范围内生产的影响应该是很小的。

  在此,我也请大家放心,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我们与在瑞中国公民和游客都建立了联系,使馆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指导中国公民在出现不适时及时就医,如实告知。我馆人员近期从中国返回后都会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我也可以保证今天出席活动的我和我的同事们当中也没有人感染。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在瑞士的中国公民没有带来安全风险。我也很欣慰到目前为止瑞士境内还没有人被确诊感染。瑞士政府和民众也都保持了客观、冷静和理智,没有造成恐慌。希望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哲学角度,危和机是并生共存的。事实上,全球的经济格局早已发生深刻的变化,无论有没有发生此次肺炎疫情,中国的全球地位都不会被撼动。大家都知道,去年国际层面大事频发,也是全球外交非常忙碌的一年。对于这一点,我作为中国大使感受十分明显。中国的危与机也在去年以来体现得更加明显。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机遇已经是全球共享和大家纷纷争取的资源,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在全球的聚光灯下。首先,中国倡议成为全球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经过7年不懈努力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全球互联互通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去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瑞士也与中国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共同寻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三方合作。其实几年来,瑞士许多大型企业如ABB、迅达以及一些能源企业早已深入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并获利。事实也再次证明了中国信诺、守诺,随着“一带一路”蛋糕不断做大,中国仍然不改初心,致力于和世界共同分享这一全球最大公共产品带来的红利。其次,中国不断推出各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新举措,频频向全球释放红利。自从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以来,中国在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等五大领域不断释放红利,更加坚定了在华投资者信心。第三,中国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城镇化、信息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成长提供强劲动力。而且,中国正在通过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将这个日益成长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分享给世界各国,为世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续的增长动力。近几年,中国与美国的消费规模差距逐渐缩小,按照当前中国消费增速远高于美国的情况看,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应该可期。如果中国的人均消费水平达到美国的水平,意味着中国的市场规模将4倍于美国。中国不仅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群体,而且正处于城镇化高峰期、信息化快速普及期,中等收入群体具备较高的消费能力与消费意愿,未来消费市场增长动力强劲。中国广阔的消费市场为全球提供了重要机遇。第四,中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国家。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很多人担心业已在中国搭建完毕的完整的产业链条会不会因此松懈。事实上,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工业面貌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第一制造大国。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的产量占居全球第一。中国产业链的综合优势目前不仅没有国家能够替代,而且还会随着新的产业加入更加完善。不论进口还是出口,全世界都需要中国。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未来只会更多。
 
  但同时,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在不断增多。其中贯穿了去年全年的就是大家都熟知的中美贸易摩擦。这场旷日持久的所谓贸易摩擦,其实贸易摩擦只是表面现象,其实质是美国对中国发展进行的全面遏制,包括但不限于美对中国出口美商品单方面加征关税、不断抹黑中国、插手香港、西藏、新疆、台湾等中国内政事务,肆意打压华为、中兴、大疆等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等。无数事实告诉世人,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美国是“专业户”。各国人民心里有一本账,国际社会也自有公论。
 
  但是,尽管美国使尽浑身解数阻挠中国发展,我想强调的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没有出路的。没有谁能够阻拦中国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没有谁能阻止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从长远看,中美的世纪博弈才刚刚开始。
 
***************************************************************************************************************
  演讲结束后,耿大使还对现场师生提出的关于疫情对中国产业链的影响、可持续发展以及中国机遇等多个问题进行了回答。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