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接受瑞国家电视台采访谈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
2020-02-06 02:10
  2020年2月3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接受瑞国家电视台(SRF)采访,介绍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举措,并就瑞士各界关心的有关肺炎疫情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于当晚SRF新闻节目中播出。
 
 
  问: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许多方面都有了不起的成就。在中国,一切都皆有可能。但在此次疫情面前,中国似乎显得有些无能为力。
  答:中国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就在今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研究部署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有效的措施阻击疫情传播。相信你也看到了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中国抗击疫情举措表示了高度赞赏,国际社会也给予了积极评价。面对疫情,我们并非无能为力。相反,我们正在全力阻击。当一个新的灾难来临时,我们需要时间去战胜它。

  问:目前有1.7万个感染病例,360个死亡病例,疫情真的被控制住了吗?
  答:我们正在和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现在还在发展阶段,专家预测未来一周是关键期。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我们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阻击战。

  问:您一直称“阻击战”,为什么这样说?
  答:对中国人民来说,目前与新型冠状病毒所进行的斗争就是一场战争。

  问:中国是想向全世界展示有能力打赢这场“战争”吗?
  答:从我们认识到这个病毒具有人传人危险性开始,习近平主席一直在亲自部署指挥,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同疫情作斗争。可以说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采取如此规模和强度的防控措施,也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执行力。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竭尽全力尽早战胜疫情。

  问:我们注意到中国在十天之内就建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这是否意在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能力?
  答:做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才能从根本上尽快扭转全国疫情蔓延的局面。抢救生命刻不容缓,十天之内建成一家医院的确不容易,这说明中国政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遗余力,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措施我们都将执行到位、贯彻到底。这其中也包括加强国际合作,确保所有疫情相关信息公开、透明,争取国际社会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同阻击病毒的传播。此次肺炎疫情虽然发现于中国,但中国政府采取的举措不仅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对全世界各国人民高度负责。

  问:目前许多航空公司取消了往返中国的航班,中国人民银行也开始向中国市场注入资金。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危险时刻了吗?
  答: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确实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现阶段主要对交通、零售、娱乐、酒店、餐饮、旅游业产生不小冲击。但影响只是暂时的,是阶段性的,因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一年有12个月,现在才2个月,疫情消退后,中国将继续加快经济建设。我看了不少国际国内专家的分析,绝大部分仍然看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问:您曾在接受别的媒体采访时说在瑞中国人不构成安全威胁,但您为何取消了春节招待会。
  答: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大型聚会有一定的病毒传播风险。我们将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考虑。春节招待会是为了庆祝中国最大的传统节日春节,等疫情结束,明年我们还可以举办。但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是降低风险,做好疫情防控。所有受邀人都对使馆的这一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耿大使还主动介绍了在瑞华人华侨和游客当前的情况,以及使馆采取的相关应对举措。他对瑞士政府和民众保持冷静、理智的态度表示赞赏,并通过节目向为此次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的瑞士企业和民众表示感谢。最后,耿大使再次表示,请相信中国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