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止暴制乱是香港的当务之急》专栏文章
2019-12-20 21:31
  2019年12月19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止暴制乱是香港的当务之急》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专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近来,香港局势出现一些更加复杂的变化,一是动荡持续,暴力升级,主要集中在少数校园内。暴乱导致校园不宁、社会不安。二是美国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公然支持香港暴力暴乱。三是一些西方舆论对香港暴乱升级的报道缺乏客观公正,转载片面报道较多,深入香港社会,对香港主流人群的真实想法和意愿报道较少。这给少数激进分子一个错误的信号,认为国际社会支持他们的暴力行为。
 
  在此,我想告诉广大读者,近期的暴乱与今年6月开始 的反修例游行示威是不同性质的问题。理解和支持以和平的方法表达诉求,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所允许的。因此,中国中央政府对起初的和平示威活动采取的态度是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以对话方式解决因修例引发的风波。几个月来,香港特区政府在不同层面和不同阶层开展了100多场对话,广泛倾听大多数港民的想法,取消了修例计划,并着手对香港长期遗留的问题进行改革。众所周知,对话需要和平环境,需要理性。表达诉求不能超越法律范畴,不能超越社会现实。令人遗憾的是,反对派和激进分子不仅为对话预设前提,顽固纠缠其所谓“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坚持特区政府不答应就坚决不对话,并以暴力相威胁,企图通过暴力升级胁迫特区政府无条件就范。这分明是不想对话,而是想对抗,不是表达诉求,而是赤裸裸的敲诈勒索。时至今日,香港特区政府仍敞开对话大门,愿与所有阶层和有诚意为香港未来着想的人士进行对话,共同研究解决香港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近来的暴力行为,已严重践踏了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严重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面对这样的严重局面不仅绝大多数香港居民痛心疾首,广大国际社会,特别是在香港有重大经济合作和利益的国家也是不希望看到的。假如一个繁荣、稳定、民主的香港真的演变成为暴力恐怖和长期动乱的城市,最大的受害者是香港居民,最直接的受害者也包括在香港有经济利益的外国企业和国家。因此,我看到了西方媒体和一些国家政要呼吁恢复香港稳定,反对暴力行径。
 
  解决香港问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尽快恢复秩序。因此,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采取措施,坚决制止暴力行为,恢复社会秩序;坚定反对外部势力插手香港,继续煽动暴乱;同时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最近,有子女在香港上大学的瑞士朋友向我询问,要不要让他们的孩子离开香港,我的答复是:香港局势依然可控,香港恢复正常秩序仍然可期,动乱不得人心,暴乱分子将依法受到惩罚。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坐视香港的不法分子肆意施暴而不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