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中国是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专栏文章
2019-11-22 15:43
  2019年11月21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中国是56个民族的大家庭》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专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中国是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共有56个民族,包括汉、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布依、朝鲜、满、侗、瑶、白等,其中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约占全国总人口的91%多,其他55个民族人口相对较少,最小的民族人口不到3000人。各民族的分布呈现出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特点。在历史进程中,56个民族共同守护祖国辽阔的疆域,共同创造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

  民族问题是人类长期存在的历史现象。处理好民族问题,不仅关系着祖国大家庭的和睦相处,也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兴盛或衰败。新中国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坚决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提下实行各民族一律平等,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搞好民族大团结,我们坚决反对大汉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

  由于历史、地理等方面的原因,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过去相对落后。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在全国3600多万少数民族人口中,约100万人口处于奴隶制经济形态,约80万人口生活在原始公社社会形态中。绝大多数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力水平十分低下,基础设施建设很差。当时的新疆没有一寸铁路,西藏没有一条公路,云南山区的一些少数民族出行或运输靠赶马帮、乘大象、架溜索。一些地区的农牧业还处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有的民族濒临灭绝,赫哲族当时只剩下300多人。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开始着手对这些地区进行民主改革,逐步废除当地落后的农奴制度,并通过政策倾斜加快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的投入,大力帮扶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使少数民族地区与中国其他地区逐渐缩小差距。

  以瑞士朋友比较关心的西藏为例,直至1959年民主改革,西藏才废除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人民才摆脱了奴隶主的世代剥削,实现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真正的主人,逐步过上了现代化的生活。60年来,西藏天翻地覆的发展变化全世界有目共睹。现在的西藏、新疆以及云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因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已成为国内外游客青睐的旅游胜地。以新疆为例,今年前三季度,游客数量已超过1.8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西藏今年上半年游客数量也超过了1340万人次,同比增长20.2%。旅游业成为民族地区新的经济支柱,近年来民族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多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我本人曾多次前往西藏、新疆、云南、甘肃、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参观旅游,每次对那里特有的民族文化和朴实多彩的民风都有不同的感受。中国政府鼓励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传统习俗和宗教信仰,并用法律确保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正因为这些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才共同绘就了中华民族的绚丽画卷。我也建议瑞士的读者朋友们亲自去这些民族地区看一看,相信你们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感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