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耿文兵在《世界周报》发表《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永恒的理念》专栏文章
2019-10-24 22:04
  2019年10月24日,驻瑞士大使耿文兵以《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永恒的理念》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专栏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中国人民刚刚热烈地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并集中展示了70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光辉成就。在中国人民欢欣鼓舞的时刻,我在瑞士却听到一些偏见和担忧的声音,无非是针对中国社会制度和中国未来外交政策的取向。为此,我借助本期《世界周报》,阐述以下观点:

  一、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问题,我在以前的文章和接受媒体采访中已多次谈及,在此我仅强调一点: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包括西方世界现行的资本主义制度,都没有取得成功。而70年来,我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才取得了成功。因此,中国人民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鞋子合不合适,自已穿了才知道”。什么样的制度和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国情,最终要靠事实说话,由中国人民和历史来评判。

  二、关于中国外交政策的取向。这是我此次想谈的重点。首先我想告诉广大读者,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永恒的理念和矢志不渝的追求,一切外交政策的制定都是围绕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这一崇高的目标。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和人民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和中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历史进程中深深地认识到,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才能促进人类共同进步。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子,提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这既有认知上的误解,也有长期形成的偏见。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五千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要有一个和平发展的环境,必须顺应世界潮流。没有和平,中国不可能继续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世界也很难维持持久和平。

  最后,我还要告诉读者,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国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不仅成为中国近70年外交政策的基石,也早已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共识和准则。新中国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的“外交亮相”,是1954年周恩来总理来瑞士出席日内瓦国际会议并阐述了中国外交的和平政策。作为中国驻瑞士现任大使,我很高兴告诉大家,瑞士是新中国走向国际舞台的第一个起点,并请相信中国过去是,将来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外交实践中也是这样做的。维护世界和平对中国发展有利,对世界发展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对各国人民有利的道路和外交政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