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经济日报》专访
驻瑞士新一任大使王世廷:中瑞经贸科技人文
2020-09-09 17:21
 
 
  近日,中国驻瑞士新一任大使王世廷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赴任后首场记者会。王世廷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中瑞经贸合作有关问题时指出,中瑞经贸合作硕果累累,双方应与时俱进地推进务实合作,在金融、投资和科技三大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分享经贸合作红利,推动双方关系长远发展。

  王世廷回顾并总结了中瑞关系特别是经贸、科技和人文领域合作。他指出,今年是中瑞建交70周年。7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中瑞已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签订了包括自贸协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谅解备忘录等重要合作协议,双边关系进入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中瑞秉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等理念,探索出了一条兼容并蓄、别具特色的双边关系发展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3年前访瑞时指出,中瑞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瑞务实合作更上一层楼。建交当年双边贸易额仅600万美元,到2019年,两国贸易额已达318亿美元。如今,上千家瑞士企业在中国发展,数千名中国留学生在瑞士学习生活,平均每年有15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中瑞关系在中欧关系中扮演了“开拓者”角色,开创了多个“第一”。瑞士是最早一批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1980年瑞士迅达电梯在华成立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作为世界经济前20强中的首个国家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2016年中瑞建立了首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

  王世廷指出,展望未来,希望深化双方在诸多领域的合作。一是加强经贸金融领域合作。近年来,中瑞经贸关系始终保持“快速、紧密、稳定”主旋律,合作成果丰硕。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瑞士企业在华投资涉及医药化工、机电、奢侈品、食品和金融等行业,地域分布从沿海逐步延伸到内陆,投资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瑞投资亦蓬勃发展,覆盖医药化工、机械设备制造、服装、大宗贸易和酒店餐饮等领域,累计直接投资超过70亿美元。两国金融、创新和技术合作亦亮点纷呈。2014年生效的中瑞自贸协定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了巨大活力,并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产生示范和引领作用,中方愿同瑞方推动该协定升级。两国金融合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中国在金融领域不断推出新的开放举措,为双方深化金融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近期举办国际服贸会,已有10家瑞士知名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加线下展,近30家瑞士中小企业和家族企业报名参加线上展。

  二是深化科技领域合作。科技和创新已成为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驱动力。中瑞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将双方创新理念、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科技创新资源、人力资源和市场潜力融合,推动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中瑞第八次科技合作联委会会议上,双方同意未来加强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数字化和新能源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同时,不断加强中国高新区、孵化器、创业企业与瑞方的合作。

  三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瑞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能源、交通、融资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建设银行同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了中欧间首个以“一带一路”为投资主题的金融产品。今年4月份,中瑞间还开通了每周一班的直达铁路集装箱班列。2017年和2019年,瑞士两任联邦主席赴华出席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间,中瑞签署了《关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和“一带一路能力建设平台”。

  四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系是中瑞外交政策的共同追求。中方愿同瑞方加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和亚投行等多边组织的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多边主义和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王世廷还介绍了中瑞人文领域合作。近年来,两国在旅游、文化和教育等领域交流日益密切。数据显示,2019年中瑞互访人数超过137万次,同比增长5.4%;2019年中国赴瑞旅游过夜人数(含港澳台)达171万人次,同比增长6.9%。在文化教育方面,瑞士文化及代表产品在中国广受欢迎,瑞士高校吸引了大批中国留学生。同时,中国文化近年来在瑞士也越来越受到民众喜爱,学习中文、中国民族乐器、书画、烹饪、舞蹈和武术的瑞士人越来越多。中方今后将重点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包括在疫情缓解后将加速筹建中国文化中心,推动更多中国文化项目走进瑞士,推动更多瑞士人到中国旅游和留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瑞有关部门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相互支持,共克时艰。中方多次向瑞士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及媒体通报、介绍中国疫情形势及抗疫举措。瑞士各界在中国抗疫关键时期向中国提供了帮助。瑞士暴发疫情后,中方及时向瑞士联邦卫生总局等有关部门推送中方最新诊疗方案,邀请瑞方官员、专家参加网络视频经验交流会议,并积极协助瑞士多个州政府及医疗机构在中国采购防护物资和诊疗设备。在中方协调下,中国有关部门、友好省市、在瑞中资企业、中国知名企业和民间力量等,纷纷向瑞方捐赠物资。

  王世廷强调,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瑞以来,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深化和拓展。中瑞互利友好合作不仅惠及两国人民,也促进了中欧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中瑞关系处于新的历史起点,两国互信基础更加牢固,利益纽带深度融合。只要双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理念,双边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注:以上消息来自《经济日报》客户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