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新华社专访谈中瑞建交70年
专访:务实合作的累累硕果是中瑞70年友好历史的最好注脚——访新任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
2020-09-09 16:43
 
 
  9月14日,中国和瑞士将迎来建交70周年。中国新任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走过70年,中瑞双边关系早已迈入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真诚互惠、务实合作所结出的累累硕果是中瑞70年友好历史的最好注脚。

  王世廷说,中瑞关系的特点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二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三是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中瑞关系70年来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并在新时期有更大突破,关键就是得益于双方交往中的这些特点。

  他表示,如今上千家瑞士企业在中国发展,数千中国留学生在瑞士学习生活,不仅直达航班连接了两国的大机场,巴塞尔港口的集装箱几个月就可运抵中国的沿海港口。

  王世廷指出,当前中瑞两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包括能源、交通、融资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中国建设银行同瑞士冯托贝尔银行共同开发了中欧间首个以“一带一路”为投资主题的金融产品。今年4月,中瑞间还开通了每周一班的直达铁路集装箱班列。相信“一带一路”将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更优质的合作机遇。
 
  他介绍说,近年来中瑞经贸关系始终保持“快速、紧密、稳定”的合作主旋律。双边贸易额从两国建交当年的600万美元增至2019年的318亿美元。截至目前,瑞士在华投资项目超过2000个,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对瑞投资也蓬勃发展,累计直接投资超过70亿美元。
 
  他说,近年来,随着中瑞双边合作在政治、经贸等各领域走深、走实,两国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在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表现尤为突出。根据国家旅游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中瑞互访超过137万人次,同比增长5.4%。相信疫情过后,中瑞民间交流会较快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双方人员交流是各领域合作的基础。只有加深双方了解,特别是瑞士对中国的了解,双方各领域合作才能更加深入。我将下大力气继续重点推动两国人文交流,尽快启动在瑞士设立中国文化中心,推动更多中国文化团体项目走进瑞士,推动更多瑞士人到中国旅游和留学。”王世廷说。

  他强调说,70年前,中瑞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凭借超凡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勇气,实现了中瑞两国横跨欧亚大陆的握手。70年来的发展用事实证明他们做出了正确的历史抉择。

  “作为中国驻瑞士大使,我将继续努力传承中瑞传统友好,夯实两国民意基础,搭建、拓展友好合作渠道,将中瑞友好的历史续写下去。”他说。
 
  (注:以上内容转自新华社9月9日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