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瑞主流媒体《时报》专访
2020-12-03 02:03
 

  12月2日,瑞最有影响力法文媒体《时报》以近两整版的篇幅刊发了对驻瑞士大使王世廷的专访。全文内容如下:

  中瑞建交迎来70周年纪念为什么这个日子如此重要

  答:几乎所有中国人都知道瑞士是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中瑞创造了许多第一。双边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惠。

  问:70年来两国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如何演变?

  答:2017年习近平主席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以来,中瑞关系在两国高层的高度关注和推动下,进入了发展的 “快车道”。双方以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务实为基础,成果丰硕。70年来,中瑞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00万美元增加到去年的318亿美元,增加了5300倍。现在有一千多家瑞企落户中国。此外,疫情之前,每年有约150万人次的中国游客来瑞士旅游。

  问: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情况如何?您是否知道瑞士有些非政府组织呼吁联邦重新审核该项协议,理由是中国侵犯人权?

  答:中瑞自贸协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生效,受到两国政府和业界的高度肯定。在2018年进行的专家组评估中,两国企业对自贸协定使用率将近50%,这对于一个刚施行不久的协定来说是非常高的使用率。两国企业每年可以从中节省1亿美元的关税。升级该协定是瑞方首先提出来的,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我注意到瑞士有些非政府组织以人权为由呼吁联邦政府重新审核该协议。对于这一点我想强调,这些对于中国人权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

  瑞士未来几周将出台中国战略”,您会对此产生担忧吗

  答:只要该文件是基于70年来中瑞合作的成果,摒弃意识形态上的偏见,并致力于改善双边关系,就没有什么好担忧的。

  问:当然您是刚到瑞士,不过您知道当前在瑞士有一种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吗?

  答:我到瑞士虽然时间不长,但瑞士对我来讲并不陌生。事实求是地讲,不仅是我,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对瑞士有着非常好的印象。中国人认为瑞士人热情、友好,瑞士风景如画,环境保护意识非常强。多数瑞士人对中国也很友好,但同时我也注意到,很多瑞士人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大多数人从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的了解渠道也十分有限,主要是从新闻媒体上特别是西方媒体上了解中国。中国有句古语,叫做“偏听则信,兼听则明”。

  中国公司华为被许多国家指控为中共利益进行间谍活动。瑞士某些议员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您如何回应他们

  答:过去没有人指责华为。对华为的指责近两年首先始于美国,然后是受美国胁迫和影响的少数国家。世界上有二百多个国家,美国不是世界的全部。特朗普政府歇斯底里地以华为“威胁到国家安全”为借口指责华为,但从未提供出任何证据。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500多个网络,为228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了服务,服务全球30多亿人口,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斯诺登事件”“维基解密”的网络安全事件,没有发生过一起类似“棱镜门”、“方程式组织”、“梯队” 系统的网络监听监视行为。显然,美国试图遏制中国科技发展。华为在瑞士已经运营了12年,据华为公开信息显示其员工本地化程度达到80%。瑞士的中立政策以及强大的创新和教育是进一步吸引华为这样优秀企业在瑞投资发展的关键因素,希望仍对华为存有疑虑的瑞士议员们能够客观看、专业和非歧视地看待企业的市场行为。

  问:关于疫情,武汉在疫情暴发初期的管理以及针对中国掩盖信息的指控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关注。在这方面中国的国际形象受损严重。

  答:纠缠于中国在疫情暴发初期的应对,完全是一种偏见。疫情是一种自然现象,人类历史上曾经暴发过数次疫情,疫情在哪个国家都有可能发生,人类的科技和医疗水平再进步,未来也不可能避免疫情。而新的疫情在暴发初期往往超出人类的认知,并不能因此而指责某个国家。中国可以说是成功应对和遏制疫情的国家,但是仍然受到批评。这使我感到困惑,我也思索了这些指控背后的意图。武汉的封城受到很多西方媒体无端批评,但它有效地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链。关于掩盖疫情的指控是错误的。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就向世卫组织报告了当时称之为“不明原因肺炎”的一些情况。后来又及时与世卫组织和各国分享了病毒基因组序列,而早在1月4日,中美两国疾控中心也就这一新病毒进行了沟通。所有这些都记录在案。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自己应对疫情不力,使成千上万人丧生,却仍在批评中国。

  中国国家主席曾宣布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将作为公共产品这意味着什么

  答:我们正在加强对疫苗的研究。四支中国候选疫苗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广泛认可和检验。中国于10月份正式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我们将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向世界提供疫苗,并以各种方式,包括捐赠和无偿援助等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及可负担性。中国的承诺是明确的,我们会说到做到。

  问:美国新总统的当选对中国来说有何意义?您预测贸易战会平息吗?

  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习近平主席已向拜登先生致贺电。中方对新一届政府的期望从未改变,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同中方相向而行,回归理性务实。

  问:中国是否有雄心取代美国世界第一领先大国的地位?

  答: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国霸必衰是历史的铁律,国强必霸从不是中国的逻辑,更不是中国的选项。

  问:中国经济在经历今年年初的低迷后发展情况如何?

  答:中国经济第一季度同比下滑了6.8%,但由于疫情防控得力,第二季度即实现3.2%的增长,第三季度增长4.9%,全年将实现2%增长率。中国的经济复苏将带动全球经济。

  问:中国共产党正在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计划,重点是哪些方面?

  答:到今年底,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我们已使7亿人摆脱了贫困。现在,我们即将开始第二个发展阶段即新发展阶段,你提到的这个文件包含了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和到2035年之间更加长远的目标,提出了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

  问:中国对周日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何期待?

  答: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经贸规模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终于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里程碑。该协议将刺激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复苏。这体现了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定支持开放、公平、共赢的多边贸易体制,致力于坚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对中国来说,RCEP成员均是中国重要的经贸伙伴。2020年1至9月,中国与RCEP成员贸易额约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RCEP有助于扩大中国出口市场空间,满足国内进口消费需要,加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有利于稳外贸、稳外资。

  您如何看待允许中国官员调查居住在瑞士的中国避难者的协议年底是否会续签

  答:显然,该文件引起了许多瑞士媒体的关注。我注意到瑞士移民局代表对此也多次进行了比较客观理性的回应。 两国之间为查明非法移民而开展合作是世界范围内的普遍做法。中瑞协议符合国际惯例,不应过分解读。

  问:让我们回到维吾尔人的问题上。有很多针对(中国)对维族人口及文化方面实施种族灭绝的指控。中国始终予以否认。为何依然有各种证词不断出现?

  答:我先向您介绍一些基本事实,这些事实将使您对真相有所了解。首先,维吾尔族是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人口数量已从40年前的550万增加到今天的1100万,翻了一番。与该地区的汉族和其他民族相比,这一增长率要高得多。何来所谓的“人口种族灭绝”?其次,新疆是不同民族生活在一起的地区,在那里使用了不少于10种语言和文字。地方政府部门同时使用普通话和当地语言。新疆学生参加高等教育入学考试时,可以选择普通话试卷或四种当地语言之一的试卷。当地有报纸用四种语言出版。何来的所谓“文化灭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