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繁荣依赖全球共同合作
——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主流媒体发表专栏文章
2020-10-17 00:09
 

  2020年10月15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以《世界繁荣依赖全球共同合作》为题在瑞士主流媒体《世界周报》发表“中国观点”大使专栏第12期文章。全文内容如下:

  大家好!我是中国新任驻瑞士大使。能来到阿尔卑斯山下的“世界花园”工作,且恰逢中瑞建交70周年,我感到非常荣幸。

  瑞士距离中国虽然遥远,但中国人对瑞士并不陌生。国土美丽漂亮、人民热情友好、经济金融发达是多数中国人对瑞士的印象。我对瑞士的了解始于中学时代。在40年前,我有一位朋友拥有一把瑞士军刀。这把军刀设计精巧,质量过硬,熠熠发光,令我心动不已。作为一名十几岁的学生,我也想拥有一把这样的军刀。但我来自中国农村,而1980年中国农民一个月的全部收入可能还买不了一把瑞士军刀,因此我也只能“望刀兴叹”。但是,从这把军刀,我开始认识了瑞士。

  时过境迁,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人不但可以买得起瑞士军刀,很多中国人还有能力来瑞士旅游,购买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欧米茄、劳力士、百达翡丽。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历来以勤劳著称,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在短时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大讲话中指出,中国将在今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使7亿多人脱贫,这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成就,这是一个对人类的巨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好事。中国经济不仅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当然,中国的发展对瑞士而言也是好事。70年前,中瑞建交之初,两国贸易额仅为600万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达到318亿美元,其中瑞士对中国出口272.6亿美元。目前,瑞士在华投资项目共计2082个。中国的经济体量远远超过瑞士,但瑞士对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却超过中国对瑞士的出口和投资。40年前,中国几乎没有普通公民有能力到海外旅游,现在,瑞士每年接待的中国游客约为150万人,他们是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游客之一。这说明什么问题?第一,这说明中国的发展,对瑞士是机遇。中国的发展,直接或间接地为瑞士创造了诸多就业机会,推动了瑞士的经济增长。第二,这说明中国奉行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政策。瑞士的产品竞争力强,自然就进入中国市场多。中国不会像有的国家,动辄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通过提高关税来保护国内市场。中国讲究的是公平竞争。

  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和平、发展与稳定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但是有人却不高兴,带头妖魔化中国,并威胁、鼓动其他国家也选边站队,一起来遏制中国。

  世界是由不同规模、不同文化、不同历史、不同制度国家组成的,应该共同发展、和平共处,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大国更应带头做国际规则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不搞双重标准。

  我们要树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意识,跳出小圈子和零和博弈思维,树立大家庭和合作共赢理念,摒弃意识形态争议,跨越文明冲突陷阱,相互尊重各国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让世界多样性成为人类文明多姿多彩的天然形态。

  我们相互之间有误解,可能主要还是相互不了解。中国来瑞士旅游学习的人很多,但瑞士去过中国的人相对还不够多。中国是开放的,我们郑重承诺会越来越开放。对中国的了解绝对不能仅从媒体上,要亲眼看一看才行,眼见为实。欢迎瑞士的朋友多去中国看一看,走一走,在大街上与中国的老百姓聊一聊,了解一下百姓的生活状况,看看中国的环境保护。

  外交官是友谊的使者,作为新一任大使,我愿为中瑞关系、合作与友谊不断深化竭诚努力。祝中瑞友谊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