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接受瑞士法语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
2023-05-05 22:15

5月4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接受瑞士法语国家广播电视台(RTS)记者Nicolas Vultier专访。其间,王大使就瑞士国民院通过涉台动议进行严正批驳,并深入阐述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有关采访于5月5日在RTS《早间新闻》(La Matinale)节目播出。

王大使表示,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表决通过了所谓“加强国民院同台湾立法院合作”的动议,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中瑞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坚决反对中国的建交国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瑞士议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亚洲和台海和平为重,以中瑞双边关系为重,不为“台独”分子撑腰打气,不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和中瑞合作成果。

关于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王大使指出,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我们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中方所作所为光明正大。希望有关各方彻底摈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