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廷大使向瑞士工商界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23:59

10月24日,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企业对华战略再调整-超越2022”会议上发表演讲,向150多名瑞士工商界人士宣介中共二十大精神。会议由瑞中经济协会、瑞士中心和瑞士经济协会联合举办,瑞士联邦经济部国务秘书布德里格、瑞士驻华大使白瑞谊、前驻华大使戴尚贤、瑞中经济协会主席苏利文等出席并发表讲话。使馆负责经贸事务的吴景春公参、驻苏黎世总领馆副总领事余雄等陪同出席。

王大使在演讲中表示,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圆满闭幕。昨天,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全中国人民的殷切期望,得到了全党的坚定支持,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意味着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

王大使在演讲中分享了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有五大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

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人类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曾演绎过“国强必霸、彼此征伐”的零和之路,而中国式现代化走的是一条“文明互鉴、美美与共”的共赢之路。

王大使说,第二个关键词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有声音认为,中国要在对外开放上进行大幅收缩,这种理解是完全错误的。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也为包括瑞士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契机。

王大使说,第三个关键词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1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7.5万亿美元增长到15.9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从11.3%增长到18.5%,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5530美元增长到11253美元。今年以来,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中国经济在上半年仍实现2.5%的正增长,第三季度实现3%正增长,已回到正常轨道。与此同时,中国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3%,显示出外资对中国经济和市场信心十足。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表现也依然突出,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与全球通胀高企形成鲜明对比。

数字往往最有说服力。中瑞经济互补性强,中国连续七年保持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稳步增长,金融合作成为新亮点。我们预计今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500亿美元,比去年显著增长。这些不断增长的数字显示了信心。

王大使说,胸怀天下者,朋友遍天下。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加上完整的工业体系、完备的产业链、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所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中国愿继续与瑞士共享发展机遇与合作红利,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王大使最后表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让我们充满信心,把握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以务实的态度和长远的眼光加强合作,为我们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此次活动得到瑞士政界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多名来自瑞士知名企业的负责人以对华业务与合作的亲身经历,分别就中共二十大对瑞士工商界对华战略的影响、中瑞自贸协定前景展望、2022年瑞士在华企业调查报告、2022年中国发展和对瑞士经济的影响、瑞士企业对华战略调整的具体案例等主题进行发言和讨论。

与会人士纷纷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报告,认为会议成果不仅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也给包括瑞士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注入了信心。二十大释放出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实现共同繁荣的积极信号,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仍将持续发力,中国不断提升先进技术的需求以及持续增长的国内消费仍然是瑞士企业未来在华业务的增长点,对中瑞关系和中瑞经贸合作前景普遍表示乐观。

会议间隙,王世廷大使还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和欧洲时报驻瑞士记者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