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发表署名文章介绍李强总理访瑞成果
2024-02-03 01:46

    近日,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瑞士主流媒体《每日导报》发表题为《中国和瑞士的新机遇》署名文章,介绍李强总理访问瑞士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伯尔尼报》、《巴塞尔报》等媒体转载。全文如下:

    应瑞士联邦主席阿姆赫德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新年伊始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此次访瑞既是中国总理时隔11年后正式访瑞,也是2024年中欧高层交往的开端,对充实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欧关系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深化政治互信。瑞方为李总理此访专门作出高规格礼遇安排,热烈欢迎李总理到访瑞士。双方就中瑞关系、各领域务实合作、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就年内举行新一轮外长级战略对话、金融工作组会议、能源工作组会议、教育政策对话、安理会事务磋商等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政治基础。

    二是巩固经贸纽带。今年是中瑞自贸协定生效10周年。10年来,双方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中国连续多年保持瑞士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此访期间,双方共同宣布完成自贸协定升级可行性研究并支持尽快启动升级谈判,推动两国经贸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对中欧经贸合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促进人文交流。中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保持友好合作是两国民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此访期间,中方宣布给予瑞士单方面免签待遇,瑞方亦投桃报李,宣布将为中国公民和在瑞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签证便利,将两国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双方还一致同意以明年中瑞建交75周年为契机加强人文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四是加强多边合作。中瑞都是经济全球化的拥护者、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国际法原则的践行者,双方在支持联合国更好发挥作用、政治解决地缘冲突与国际争端等方面拥有广泛共识,一致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协调。

回首过往,中瑞关系之所以能取得长足发展,关键是携手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展望未来,双方更应携手前行,推动中瑞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注入更多稳定性,为人们带来更多信心与希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